close
不知有沒有人發現,本導遊原先在熊本安排的行程,還包括小泉八雲的舊居,可是等逛完夏目漱石的房子,大家都像是卸了氣的皮球,早已沒力氣再走,只有回旅館才是正道。我覺得,旅行最重要的不是每個景點都玩到,而是參觀的地方都有看的盡興。我們在熊本的玩法,就有精而不博的精神。
 
第二天起床,窗外的熊本城浸浴在晨曦的光芒中,美極了。沒多久,爸媽也都起床了,那時候還不到七點,看來一夜好睡,大家的體力都恢復了。去阿蘇的火車將近中午才會出發,因此早上還有許多時間,我靈機一動,跟爸媽商量,小泉八雲的舊居就在我們旅館旁邊的一條街上,走路五分鐘就到了,要不要吃完早飯去逛逛呢?爸媽興致很好,一口答應。
 
這也是自由行的好處。沒有一定非做不可的事,可是忽然有空檔,也可以隨性的安插活動。因此早上九點半,小泉八雲的舊居才剛開門,我們就成為第一批參觀的遊客了。

 
小泉八雲本名是Lafcadio Hearn,是希臘出生的愛爾蘭人,小時候一次意外使左眼失明,他對此耿耿於懷,因此他的肖像都是只見到右眼的側面。他的童年坎坷,父母因為各種原因拋棄了他,由姨婆撫養長大,後來輾轉到美國,婚姻也不幸福,以離婚收場,直到四十歲來到了日本,才像是尋到了根似的,與一位日本小姐結婚,生了四個孩子。他入了日本籍,並取了小泉八雲(Koizumi Yakumo)這個日本名字。1891年的時候,他來到熊本的第五高等中學教書,(很巧的,夏目漱石在1896年也來同一個學校教書。)在這個城市住了三年,寫了“Glimpses of Unfamiliar Japan”這本書。
 
(爸爸這張很有學者風範,我很喜歡。其實他只是坐在案前翻看介紹的書籍,被我逮到趕快按快門。)

 
小泉八雲這位西洋人的住家,與一般日本人無異,他訂做了一個神(神棚?),每天出門前會合掌拍手,拜過才走。
 
 
我們最喜歡的房間是他的書房。這個房間兩邊的拉門打開都能見到青鬱的庭院。他遵照日本人的習慣,在家都是坐在榻榻米上,只有寫作才會坐在書桌前。他特地把書桌擺在能夠飽覽兩側風景的那個角落。書房面南和西,陽光充足,從他書桌的角落正好能欣賞夕陽。 在這樣的書房念書寫作,好幸福啊。
 

 
我們在這個小小的房子仔細看他的生平及手跡,逛了半個鐘頭,才心滿意足的走回旅館。剛好看到廊下有許多當地人在賣剛做好的飯糰麻糬等等,買了一盒到火車上吃正好。
 
去阿蘇的火車叫做九州橫斷特急,在九州中段的山間行駛,只有兩節鮮豔奪目的紅色車廂,不過那天坐的人不多,十分舒適。我們在車上吃了飯糰,還有早上買的麻糬當甜點,一個多鐘頭就到了阿蘇車站。
 


(火車望出去,可見到水田映照出山景,美極了)
 
當初對阿蘇這段行程的玩法,一直不是很有把握。因為阿蘇的火車站到火山口或其他景點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坐公車,而公車的時間又不是很頻繁,讓我很傷腦筋。還好一位朋友建議我包計程車,果然熊本的旅館預先幫我們訂阿蘇當地的計程車很方便,我們一下火車就見到一位西裝革履的司機在車站前等我們了。後來也證實,在阿蘇山包計程車真的是很理想的玩法,能夠遊玩幅員寬廣的山區,又不用一路等公車折騰。我們的行李一路都放在車廂內,也不用操心行李寄放的問題。前一晚我就從旅遊書抄下幾個景點,一上車就將那張紙遞給司機,他看了一眼,說四個鐘頭(包括去黑川溫泉旅館的路程),參觀這些地方剛好。
 
在阿蘇這三個多鐘頭的暢遊,最直接的感想,也是爸爸一路掛在嘴上的評語,就是「好───綠───哦!」
 
這塊綠油油的小火山頭,叫做米塚,這個新的火山丘“才”3000多年,傳說是有一年阿蘇鬧飢荒,阿蘇神不忍,剷了一把米堆疊在這裡,遂叫米塚。阿蘇山每年春天都會燒山,這樣子新的草才有機會重新長出來,你們看,這麼油綠。
 

(這是繞到另一邊,從高一點的地方看米塚,能見到中間像肚臍那樣凹下去)
 

 
阿蘇山有五岳,平常中岳那個火山口是可以乘纜車去看的,但是自從去年十一月就開始不穩定,目前纜車是關閉的。我們遠遠看中岳冒著煙,聞著空氣中瀰漫的硫磺味,覺得十分有趣。
 


(有火山的地區總是不安寧,因此會在火山下方蓋神社,保地區的平安。這間是西巖殿寺奧之院)
 
五月是九州杜鵑盛開的季節,我們去醉仙峽正好欣賞花開的盛況。因為一路坐車,還沒有什麼走路的機會,正好在群花包圍當中,沿著丘陵緩緩散步。
 

(九州杜鵑比較嬌小,不過盛開起來一片鮮豔的桃紅色,仍然氣勢驚人)
 
(我們前一天在熊本走了那麼多路,今天早已恢復了。這麼一點點路,算不了什麼)

 
最後我們繞到阿蘇地區北邊的大觀峰,這裡是遠眺阿蘇五岳最好的地方。阿蘇五岳包括根子岳、高岳、中岳(冒煙的那個火山口,在人形的肚臍處)、杵島岳、烏帽子岳。這五個山頭連起來,很像一個躺下來的人(爸媽不覺想起我們淡水的觀音山)。
 
(爸爸認真地研讀地圖)

(這裡有畫出睡臥的人形)

(這張最清楚,能夠一一分辨出每個山頭)

(這是站在大觀峰上面見到的全景,你們看到五岳涅槃像了嗎?)
 
阿蘇山也是畜牧場,到處都能見到悠閒的牛群,因此牧產品很有名,我們參觀完就去吃冰淇淋,好濃好香的牛奶味呀。
 
 
最後,容我寫一件餘悸猶存的事。這趟陪爸媽出來旅行,自己也藉機放鬆,非常愉快。不過老人家出遊,安全最重要,我一直心中暗自警惕。這天大觀峰的風蠻大的,爸媽不想繼續前行,就先行下山,我則留著繼續去高台看風景。等我看的心滿意足,才緩緩走下坡往回走。這時我的前方來了一位老人家,脖子上跟我一樣掛著一個單眼相機,踏著上坡的路走著,忽然間他的鞋子踢到一個不平的地面,失去平衡,整個人往前趴去。他摔的時候,我正好走到他的身前,明明知道狀況發生,也直覺的想到應該去撐住他,緩住他往前的衝力,可是這件事發生的太突然,我來不及反應,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他摔下去。相機先碰到地面,發出刺耳的響聲,然後啪的一聲,他的臉撞到地。這件事發生前後不到一秒鐘,但是在我的腦海裡像是慢動作一樣。他身邊有兩位比較年輕的女伴,見到他往前摔忍不住驚叫,可是跟我一樣,也是反應不夠快,還是讓他在拉長的「啊───」聲中摔了。
 
我的心怦怦亂跳,直覺的想湊過去幫忙,但是兩位女伴都在兩旁,轉眼之間他已經站了起來,應該沒有大礙。我想,一個陌生人過去反而讓人家難堪,遲疑了一下,就繼續往前走。與爸媽會合後,我重述剛才發生的事,忍不住叮嚀:「走路腳要抬高,慢慢走,知道嗎?」爸媽早就知道了,不用我說,可是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不能不小心啊。
 
傍晚時分,計程車司機將我們送達黑川溫泉的旅館。未來的一天是讓我這個導遊心情比較複雜的一天,下一篇再解釋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