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時,爸爸寫了一封e-mail給我:“我想在我們還能動的情況下再一次去日本渡假,能在春天四月中旬。你可以替我們計晝嗎?在不影響你的工作之下。”
 
爸爸難得主動開口,我當然樂意替他們安排,也得親自帶隊,這樣才能玩的放心。可是喜歡規律生活的媽媽,總是抗拒出外長途旅行。我勸她,爸爸身體健康、又有興致要出門旅遊,我們應該感到高興並配合。這樣溫情攻勢的勸說下,媽媽也同意出遊了。本來想四月去看櫻花,不過開始安排的時候發現旅館都已客滿,擠遊客潮好像也沒什麼意思,加上我工作四月份有好幾個活動得策劃,又得出去開會,因此我說服爸爸等我四月忙完,五月再去九州玩。
 
農曆過年前,爸爸買了兩本九州的旅遊書寄來給我,我翻過之後,決定去福岡、熊本、黑川溫泉、以及由布院。找飛機票的時候,發現舊金山去福岡有一種飛法,是在臺北轉機。太好了!這樣我可以在桃園機場和爸媽會合,一起飛去福岡。黑川溫泉和由布院都是小地方,媽媽的膝蓋不好蹲,不能睡榻榻米,因此得找洋式的房間,可是日式的旅館這樣的設備不多,只要有洋式的房間就先訂了。再來是訂機票,不但買機票,連臺北-福岡的位子都劃在一起,這樣初步的行程就決定了。
 
後來只要週末早起,我就把旅遊書拿出來,加上網上的資料,開始計劃我們的日本行。但是因為玩的幅員廣大,不像我自己平常的旅遊都是住同一個地方,因此還得考慮交通問題,而這些都不是我熟悉的。還好,由於facebook和LINE的普及,我多了好幾位救兵。一位是外甥女(表姐的女兒),一位則是高中同學。我跟她們平常的生活沒有交集,但是因為在社群團體裡都有聯絡,因此她們一知道我要去九州,紛紛分享他們的經驗,讓我受益不少。因為外甥女,我才知道要先找好火車和巴士的時刻表,一到博多車站就先去劃位;高中同學和她先生則是常去九州旅行,因此他們看了我的行程,就指出好幾個可以改進的地方,果然改了之後玩起來輕鬆許多。另外還有幾位日本通的朋友和親戚,都給我許多寶貴的建議。我第一次發現社群團體連接起來的親戚朋友,力量這麼大。另外,日語熟練的爸爸,也幫了我很大的忙。我想去訂由布院的一家旅館,配著Google Translate輸入我的資料,可是最後怎樣都輸不出去,打電話去旅館他們又說「No English」,最後沒法子了,請爸爸照我的資料打電話去訂房間,果然一下就成功了。
 
就這樣,交通、住宿計劃完畢,就等旅行途中再想去哪裡參觀吧。
 
第一日(福岡)
 
從舊金山飛臺北,幾乎要十三個鐘頭,不過近年來經常坐長途飛機,這樣的飛行不算什麼,尤其是要度假,心情很輕鬆。清晨時分到了桃園機場,只想找咖啡喝,但是走遍第二航廈,就是找不到賣咖啡的。還好見到有人手持星巴克咖啡,趕快湊前問,原來要更上一層樓才有food court,就這樣終於能有咖啡提提神。一個多鐘頭後,見到爸媽,可以開始我們快樂的旅行了。
 
才兩個鐘頭就到了福岡,坐飛機一點都不會疲累,難怪九州成為台灣人愛去的旅行目的地。我們先去旅館把行李放下,然後就回博多火車站買未來幾天需要的車票。本來有些擔心不知帶著爸媽買票他們會不會太累,還好因為是星期一,窗口都沒有人排隊。後來證明一起買票還是必要的。本來次日去熊本的新幹線要買九點半的車票,但是爸爸一聽,說這樣太早了。說的也是,九州比我們早一個小時,生理時鐘還是八點半,還得先check out,是有點趕,因此換十點的火車。還有第三天從熊本去阿蘇的橫斷列車,一天只有兩輛,八點三十分或是十一點四十分,我一本出遊就要趕早的精神,想訂八點半那一班,但是那班車的票已經售完(可見跟我想一樣的人很多),只能訂第二班車。這也是冥冥中幸運的安排。為什麼呢?我自己旅行總是橫衝直撞的,(V描述我帶領家人的旅行都是Death March),單獨與父母旅行之後,才發現最理想的旅行,就是無論什麼時候都不用趕時間。
 
買完火車票,又走去隔壁的巴士站買最後一天回飛機場的高速巴士票,這樣才將這趟旅行該辦的正式辦完。
 
這時候也到了吃午飯的時候,福岡很有名的就是一蘭拉麵,我們旅館隔壁就是本店,不過此時既然在博多火車站,在地下街的分店吃也是一樣。這個店是用自動販賣機賣麵的,我們買了人氣最高的拉麵,進去以後再填細的選項,例如湯要多鹹,清淡或是油膩、麵條的軟硬程度,都可以照個人的口味填寫,他們還有中文的單子,可見中國/台灣來的遊客很多。那時候已經過了午飯時間,店裡沒什麼人,只有我們一人佔一個窗口。
 

 
上次吃拉麵是在札幌,麵好吃是沒錯,但是湯太鹹,喝不完。這次卻完全不然。那兩塊薄薄的豬肉,細嫩好吃,濃郁的湯頭微辣,非常夠味,因此麵吃完了,湯也喝光光。傳說中博多拉麵的由來,是拉麵老闆深夜熬製湯頭,不小心睡著,結果連豬骨都完全融入湯裡,才有如此濃郁的美味。傳說是真是假也不知道,但是那湯的滋味真的令人難忘。我們玩到第五天,在街上想找午飯吃的時候,爸爸說:「我要吃拉麵!」我也想啊,可是那條街上什麼都有賣,就是沒拉麵。福岡能看的景點都不是很豪華,但是一蘭拉麵的滋味真是值得一嚐再嚐呀。
 
吃完午飯我們就先回旅館休息。這次計劃的旅行,每天在玩的當地都有住宿的安排,我覺得這很重要。有下榻之處,表示若是玩累了就可以先回旅館休息。尤其有父母同行,安全和健康最重要,如果因為玩得太累而生病,得不償失。我們在旅館裡泡泡茶,想躺的人躺一下,有精神了再去福岡走走。我則是趁爸媽休息的時候,去跟旅館的人員打聽晚飯的建議。還沒來的時候,到處打聽哪的餐廳較好(例如一藍拉麵就是建議之一),但是有時候,還不如請當地的人建議,尤其我最主要的考慮是離旅館近,問旅館的工作人員就對了。
 
福岡附近有幾個小城市可以去,但是因為我們時間不多,決定在旅館附近走走就好。剛好有幾個神社或是禪寺可以去,我們就慢慢踱步走去櫛田神社、東長寺、還有茶道的開山鼻祖聖福寺。
 
這些神社處於車來人往的市區當中,但是只要一走進去,就能感受到肅穆寧靜的氣氛。東長寺的歷史悠久,超過一千兩百年,裡面有一座很大的木雕佛像。不過最吸引我們的,是廟地角落的福岡藩主黑田家族的墓地。每座墓碑由數顆大石頭堆砌而成,而這個墓地的入口,還有五座相同的石頭碑。本來看不出所以然,還是爸爸念了日文的註釋,才知道前面那五座墓碑,是藩主去世後,殉死的家臣。
 
(藩主的墓碑。最上面那顆石頭,我覺得很像壽桃。)
 
(左三右二的石碑,屬於五位殉死家臣,在藩主的墓碑前排成兩列)
 
(最後去的聖福寺幅員很廣,水聲潺潺、綠蔭扶疏,如果有多點時間,是個值得多停留的地方)
 
這樣走走停停的,不知不覺到了晚飯時間,我們決定直接去餐廳吃飯。我們選的是宮崎牛鐵板燒,這裡有上等的牛肉,專門“服侍”我們的廚師,每一道菜都是精心的設計,讓我們吃的讚嘆不已。貼幾張照片證明一下吧。
 
(座位是如此安排,這位廚師照顧我們三人,我們吃到一半,又來了兩位客人,他就利用空檔再做他們的菜)
 
這道沙拉真是好吃,別出心裁的搭配(這也是此趟旅行最大的體驗,日本人的材料份量用的不多,可是種類繁多,配來配去變化無窮),每吃一口就猜是什麼食物,摻在一起的味道因為互補,又是一種驚喜。
 

(廚師在準備主菜的牛肉。我們選了霜降牛肉,久聞大名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吃,果真不虛此名。旁邊是香菇。)
 
(這是我的五分熟(medium rare)牛肉,放在吐司麵包上面。盤子上還有其他的菜餚,可惜太好吃,我顧吃都忘了照相。廚師交待不可以吃吐司,另有他用。)
 
(這是媽媽七分熟(medium)的牛肉,蘸點芥末也很好吃哦。)
 
鐵板燒用的油是牛油,搾乾以後用來炒飯。我發現日本人用完大餐之後都要吃飯,比較不會膩(飯下到肚裡也能吸油嗎?)。雖然吃到此時已經撐的很飽了,但是這碗炒飯粒粒分明,香而不膩,我們又情不自禁的全數吃下肚裡。
 
 
這是最後的甜點,廚師將剛剛盛牛肉的吐司煎的扁扁的,切成四塊(一塊已經被我吃了),撒點黑糖粉,又脆又好吃。其實吃到這裡已經很勉強,但是廚師別出心裁的設計,讓我們忍不住想知道其滋味,最後雖然撐的很飽,卻心滿意足。
 
 
步出餐廳,媽媽建議我們沿著旅館門前的河岸散散步,也希望能消去些許肚子的飽脹。身體暖暖的走在五月的空氣中,涼快清新。河中的船緩緩滑過,岸邊的路燈反射在河中一閃一爍的,我想著前一天還在美國加州,現在卻與爸媽肩並肩的散步,飛機載著人飛來飛去的,只要立定決心(例如幾個月前,爸爸說咱們出去玩吧,我重重的點頭說好!),重逢分離不過咫尺之間。
 
想著想著,雨忽然一串串的掉下來,我們急忙撐起傘。我想到第二天的氣象預報都是大雨,還沒出門前一直擔心去熊本遊玩的行程。可是這晚我們吃的心滿意足,我已不在意下雨會不會掃興,只要見機行事,我相信一定會是快樂的一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