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宿之風應該是我出國唸書之後才在台灣開始發展的,因此雖然常聽說,自己倒沒有住過。今年夏天回台灣想跟父母出遊,希望以住民宿的方式,用不同的角度來旅行,因此我從幾個月前就從網上開始找資料,看有沒有適合的民宿。閱讀了許多部落客的美好經驗之後,我決定先跟宜蘭Sunday Home的民宿主人聯絡。
我的e-mail上寫著想帶父母出遊,但是不想開車,不知住那裡是否方便,有無包車的服務。信寄出之後,不到一個鐘頭,民宿主人就回我信,不但回答我的問題,還細心的問,唯一的四人房在二樓,不知父母是否方便爬樓,讓我感到十分溫馨。後來很快訂房,很大的原因是我感受到民宿主人的誠意,幾次通信之後,就決定去住三夜。
 
這四天三夜,感受到民宿主人夫婦的熱忱和慧心,忍不住回來之後就馬上記下這美好的經驗。不過因為照片太多,延到今天才有機會貼上來。
 
我們沒駕車,有勞民宿主人林先生親自來羅東車站接我們,他長的十分斯文,一邊開車一邊為我們介紹羅東風光,說著說著車子已經開入阡陌,彎彎拐拐的,路寬大約只能勉強錯車,然而路的品質又很好。四周的稻田都已結穗纍纍,深黃淺綠交織的田園地毯往天邊鋪去,與遠方的青山相襯托,實在美極了。





 
Sunday Home坐落於田間,深橘色的牆壁配深咖啡色的窗櫺及屋瓦,具有些許歐美風味。我們走入之後,發現潔白的矮柵欄內還有舒適的庭院,到處是綠意,有池子、長條木椅能供人休息,房子旁邊還有另一個池子,種荷花養金魚,房子外的庭院上方有深咖啡色的長木條,稍稍遮蔭,前庭放著三兩木桌木椅,可以坐著享受田園美景,吹徐徐涼風,耳聽蟲鳴之聲。



 
(適值割稻的季節,Sunday Home的田才剛割過,只剩最靠近的一部分還沒割。他們吃的都是自家種的米呢。)




(綠蔭扶疏)


(小小的池子就是一個生態環境)
 


(樓下除了客廳、餐廳與廚房,只有一間客房,其他的四間客房都在樓上,從木梯上去)
 
 
到了以後,先去喝下午茶。在民宿住的這段時間,吃的烘焙糕點都是林先生親手做的,配上清茶,欣賞窗外綠意,能夠安適的休息。
 


(以柔拍的狗就叫Sunday)


(雅致的客廳,桌上那一大盆野薑花,讓全室充滿清香)




(這張的焦點不小心對到前面的桌椅,其實重點在後面的廚房,十分明亮,玻璃櫥窗中還透著燈光,讓美麗的擺設更增添色彩。林先生負責烘培和泡咖啡,而簡小姐則做好吃不已的菜餚,這對夫婦實在配合得很好。)


(這張以柔和阿嬤的照片還蠻好看的)
 
樓下的這個空間是大家的,客廳有書和影片可以借,我們到的第一天,簡小姐就抽了兩本介紹宜蘭的書借我念,有助於計劃出外參觀的行程,另外,舒服的沙發可以躺著看書。也見到一些大孩子們拿著想讀的東西到餐廳看,不需要擠在房間裡。每次離開,男女主人都會親切的叮嚀:「需要什麼再下來哦!」無論是室內室外,都有能夠休憩放鬆的空間。
 
到了樓上,才見到屬於我們自己的私密空間。
 
入門處是一個小小的客廳,圓桌旁有兩張椅子和一張搖椅,爸媽沒事的時候,常常坐在那裡休息。
 
我很喜歡房間的色澤,牆壁塗著與屋外相同的溫暖色系,幾片牆壁則是佈置著較深色的紅磚,門或窗櫺則是對比的深綠色,看起來很舒服。但是最棒的還是視野,看出去有樹葉隨風搖曳,更遠就是稻田與青山。浴室非常的大,一大面都是玻璃窗。我發現所有的玻璃都一塵不染,這樣才能將外面的美麗風景一毫不差的帶進來,從這裡也看得出主人的用心。
 
(進門休息的空間)


(爸爸常坐這裡休息)
 

(這樣的view真美,落地窗外還有小陽台)


(這就是小陽台,放有兩個椅子和一個桌子,有時候早回來,我就出來這裡整理照片,繼續享受田園美景)


(坐在床上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樣的美麗的綠意)


(房間的小角落也佈置的很雅致)


(洗手間很大,馬桶與浴室隔著一大片玻璃,因此玻璃窗外的風景都沒有間斷)


(浴室外的風光)

(洗手台也是這樣雅致)
 
(二樓也有一個陽台,我們到的時候在曬米醬。這篇記錄了他們醃醬冬瓜的過程。)
 
這樣的空間很能讓人放鬆,爸媽早起,有時候去外面走走路,不然就在外面的陽台坐著。我們包的車雖然是八個鐘頭,但是通常玩到下午四點鐘已經很累,忍不住就會想要回來Sunday Home。有一天我們玩的又熱又累,回到民宿大約四點,平常我們回來,林先生或簡小姐都會親切的出來問候,這天剛好還來得及喝下午茶,一口現榨的檸檬汁喝下去,精神都來了。這天林先生做的蛋糕有些顆粒,甜中帶點清爽的酸味,混在軟綿的蛋糕內,耐人尋味。原來是林先生加了他自己用鳳梨和蘋果做的果醬,難怪有這麼新鮮的滋味。
 
 
除了住要舒服,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從網上念到的文章,似乎很多人到民宿都只住一晚,最多兩晚。然而我不喜歡匆匆忙忙的玩,也不喜歡一直換旅館,寧願一個地方住久一點,反正只要深入的玩,我相信宜蘭附近,絕對有夠多的地方可以參觀。雖然玩兩整天,我卻還訂了第三晚的民宿,這樣子最後一個晚上可以輕鬆休息,次日吃完早飯再回家。因為我們在Sunday Home結實地住了三晚,吃了足足三天的早餐,以及一天的晚餐。因為享用了這些美味的餐點,又多認識了男女主人的用心與烹調的天份。
 
早餐都在每天八點半統一用餐。我們稍微早到,爸爸就先坐進去,雖然還沒準備好,餐廳的採光很好,就算沒有用餐,也是很舒服的享受。
 
 
早餐有七道菜,我們吃了三天,除了菜脯蛋出現兩次,其他都是不同的。大部分的菜調味都不重,因此更能吃出新鮮食材的原味。為了這些美味的餐餚,害我稀飯多盛了幾次。另外還有豆漿和親手榨的果汁,例如檸檬汁或是百香果汁。快要將桌上的食物一掃而空的時候,烤土司條或是林先生親手做的蒜麵包就來了,香脆的烤麵包讓人忍不住要多吃幾片。吃水果的時候,還能點咖啡。這樣的早餐豐富、營養、而且多樣,吃飽了就有足夠的力氣開始一天的行程。


(這是第一天的早餐。菜脯蛋、一人一條烤魚、絲瓜、豆腐、醬冬瓜煮的肉豉仔、白蘿蔔片、紅菜)
 
照點近照吧:
 
(煎魚是南方澳買的大目魚,那盤菜脯蛋真好吃!以柔不太喜歡台灣的醬菜,但是這盤蛋吃的津津有味)




(右邊那盤小小的菜頭片,香香脆脆的,醃的很爽口。肉豉仔裡的醬冬瓜也是他們自己醃的。)


        (紅菜也炒的很好吃)


(飯後水果的擺盤也很漂亮。老闆娘叮嚀,先吃鳳梨再吃西瓜,因為西瓜比較甜。以柔說:「可是我比較喜歡吃鳳梨耶!」通常她喜歡的都留到最後吃。角落遠方的那三片則是烤土司,我們吃了好幾條才想到要照相。土司塗了一層薄薄的奶油,只有清香不會膩。我本來以為自己吃飽了,看到那幾條土司,忍不住又繼續吃。)


(水果吃完了,還有咖啡喝。我的拿鐵既漂亮又好喝)
 
第二天的早餐有(從左邊,逆時鐘方向):蒸蛋、豆干、仔魚、番薯葉、瓠瓜絲、小黃瓜、鴨賞)比較起昨天的菜,這天的比較清淡,不過那兩大盤菜吃的很過癮。平常旅行總是覺得蔬菜吃的不夠,但是這次因為住在Sunday Home,一點都沒有這個問題。

 
第三天的早餐則是 (從左到右,下到上):菜脯蛋(看到老朋友,真開心,很快就一掃而空)、豬肝、炒丁香魚、蕹菜、高麗菜、青木瓜片淋上百香果擠的汁、豆腐乳。

 
別看這幾道菜很簡單的模樣,吃起來真是滋味無窮。丁香魚炸得酥酥脆脆的,鹹中有甜,爸爸吃了一口,想起了自己母親最會做這道菜。至於那盤黃色的青木瓜,剛吃不知道是什麼,林先生要我們猜一猜,是媽媽猜出來的。每一片青木瓜都很香脆,前一天就先加了百香果汁浸泡,讓木瓜有了甜酸的滋味。在炎熱的天氣吃這樣的涼拌,實在很舒服。另外那一小塊豆腐乳,也是林先生他們自己做的,軟綿好吃,滋味無窮。
 
(把丁香魚和青木瓜片放大來看)
 
我們選擇第二天晚上在Sunday Home吃晚飯,當天回到家,大家先將滿身大汗沖掉,然後再輕輕鬆鬆的下樓用餐,腳上只穿著外用的拖鞋或涼鞋,真的將餐廳當成自家的廚房一般。晚餐時六菜一湯,最後還有林先生做的蛋糕,像套餐一樣慢慢上。每道菜的滋味,就像早餐一樣,都是原汁原味,不少是宜蘭的菜。
 
 
先喝湯:冬瓜蛤蜊湯

 
我從來沒吃過西滷肉,聽說這是宜蘭菜,林先生特別說明,西滷肉其實沒有太多的肉,是各家各戶將一些菜尾放一起煮的菜。通常一定會有蛋酥、香菇、高湯,其他的材料隨人加,這天的西滷肉有許多的竹筍絲,非常下飯。


(西滷肉)
 
(過貓,是一種蕨類,我以前沒吃過,用的調味也沒有詳加研究,但是真的非常好吃)


(櫻花蝦涼拌豆腐)


(松阪豬肉)
 
(赤
 
這些菜不僅好吃,擺盤也很漂亮,林先生夫婦不時會過來問我們吃的好不好,我們詢問下,也會細細的告訴我們那些菜是如何製作的。例如第三天早晨的豆腐乳,媽媽吃的很滿意,剛好最近買的一罐豆腐乳特別硬,忍不住詢問簡小姐是如何做的,如此軟硬適中。交談當中發現,只要是能自己做的,他們都自己來,慢慢嘗試,最後就能做出這些美味的醃製品。若是得購買的,例如魚,他們都去南方澳採購最新鮮的魚,誠意加上巧手,就構成這一餐餐的好菜。
 
回家的時候,林先生又親自載我們回車站。爸爸感受到林先生夫婦的誠意與用心,在車上又多聊了一些。他們的房間不多,從Monday到Friday不過五個房間,林先生說不願多收太多客人,保持服務品質最重要。我也發現,住在Sunday Home,風景宜人建築美觀是天生麗質,但是每天一早就能見到一位小姐將所有外面的桌椅都細心擦過,每片玻璃窗都一塵不染,加上每餐吃的都是林先生夫婦親手製作,這些都要細心的經營,才不會讓客人失望。至於庭院的花草,也都是他們親手栽培澆灌,才有如此蓬勃的景象。
 
我們下車的時候,爸爸誠懇的跟林先生握手告別,表達敬佩之意。我想,Sunday Home成功的地方,不在豪華或奢侈的享受,而在每一個細微的地方,以及林先生夫婦的真心。從早上第一次的打招呼,到晚上回家他們又親自出來問好,加上每一道豐富早餐背後的用心,讓我們在旅遊當中,感到有一個家可以回去休息,這樣窩心的感受,讓旅行增添了一絲溫暖。我在這篇當中貼了許多風景和民宿的照片,每一道好吃的菜更是沒有少照,但是回來了幾個禮拜,最讓我無法忘懷的還是當時被貼心照顧的感動。這種感受還是要親自住過才能了解,日後若有小城的朋友去宜蘭,歡迎去Sunday Home住住,我想沒有人會不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