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下午爸媽和姊姊到達札幌,我 “翹會”早點回旅館見他們。敲門的那刻,心怦怦地跳。旅館的門拉開,爸媽開心的笑容正好反應出我雀躍的心。我們沒有擁抱,也沒有美國人的“見到你真好”的客套話,爸媽第一句話就問我演講的怎樣,我說:「先不說演講的事,你們知道前一晚發生什麼嗎?」 然後我就嘰嘰喳喳地開始說鞋子壞掉的事,爸媽和姊姊笑的前俯後仰,我噘著嘴說:「這種事都是結束以後才覺得好笑,發生的時候一點都不好玩。」
 

我們的相聚就是在這樣的爆笑聲中揭幕。
 
我極少與朋友或陌生人出去玩,少數的經驗總是覺得若非志同道合,反而人多意見雜,不一定玩得開心。這次我們的成員老弱婦都有,喜好和體力不盡相同,但是六天下來,大家都能互相體貼,彼此配合,去那裡都是開開心心的,是個最棒的小旅行團。
 
跟團旅行,遊覽車載到景點,下車瞧瞧就又上車到下一站,走路的需要不是太多。自助旅行則不同,尤其我們不開車,景點之間要坐交通工具,到了以後還要步行參觀。還好我們放慢腳步,爸媽和姊姊的耐力強,都能走完全程。
 
小樽(Otaru)
 
小樽在札幌西北方,坐火車大約一個多鐘頭,是個臨海的城市,極盛時期是商界交流卸貨之處,避風的運河是現成的港口,也連接重要的鐵路線。如今已非商港重鎮,卻成為幽美懷舊的小城。
 
這條運河不長,古舊的倉庫牆上攀延著綠意盎然的青藤,映著沈靜的河水。

 
 
運河旁都是倉庫,便於卸貨。


 
北海道因為畜牧業發達,乳製品例如冰淇淋特別好吃,走累了就來一杯冰淇淋。牛奶味香香濃濃,滋味鮮美。

 
在運河旁見到這隻傳奇狗的銅像,這隻狗有次在火災現場被救,從此與消防隊員共同生活,每次消防車去救火,他都會隨行,幫忙叼水管,如果水管有扭曲的地方,他也會將阻塞之處轉過來,是城中的名狗。他非常長壽,活到二十四歲, 我們去運河博物館還見到本尊的標本呢。



 

 
 
小樽的玻璃很有名,長長的一條街都是賣玻璃製品的店。但是我家的人都不愛逛街,倒是店外的玻璃樹反而比較吸引我的眼光。
 


 
小樽的另一特色是音樂盒,長長的街道盡頭,是小樽音樂盒本堂。館外的蒸汽時鐘古意盎然,淡紅色的建築有歐洲風。踏入館內,無數美麗精巧的水晶音樂盒在眼前閃爍,清脆的音樂盒聲輕輕地流瀉著,讓我深覺,這真是此行最浪漫的一處。





 
定山溪溫泉
 
本來想去洞爺湖或是支笏湖,但這兩處甚遠,比較適合的玩法是到了目的地後在湖畔住一晚,順便洗溫泉。可惜當時偷懶只訂札幌的旅館,無法如此旅遊。最後決定不要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舟車勞頓中,剛好爸爸翻到雜誌上介紹去定山溪洗溫泉,我們打聽好坐公車怎麼去,就在最後一天去定山溪洗溫泉。
 
定山溪位於札幌外圍的山區,山澗緩緩而下,溫泉旅館沿溪谷而立。坐公車只要一個多鐘頭,因此當天來回非常容易,是札幌人最喜歡的溫泉後花園。






 
溪旁有許多可愛的河童,是定山溪的守護神和吉祥物,每個造型都不同。

 



(河童公主還穿高跟鞋喔)

 
這個河童小嘴微張,媽媽直說像家裡的小乖孫。





 
沿溪而上,有座很美的吊橋。




(再來一張美美的姊姊)
 
沿著溪旁的山路散完步,我們找到一家溫泉旅館,吃完價廉物美的午餐後,家人們都去泡湯,聽說有好幾“窟“不同溫度的溫泉,泡得很爽快。我則在附近又逛逛,找到一處免費的“足湯”區,光腳丫泡進去,雖然只有雙腳泡在熱燙的溫泉中,不久後卻全身都溫暖起來,覺得通體舒暢,在清涼的空氣與潺潺山泉聲中泡足湯,真是一大享受啊。

 
這次旅行,除了見到好風美景,最開心的還是有機會和爸媽及姊姊分享那麼多快樂的經驗。 其實與家人朝夕相處,不過短短二十載,但是短暫的時光卻奠定了血濃於水的情感。年輕的時候,熾熱的的感情都是獻給愛情,對父母或是姐弟則從沒有那般激烈,那些人是回家總會見到的平常臉孔或吵架的對象,記憶都是淡淡的,像褪色的相簿。可是那些轟轟烈烈的愛情燃燒過就消失了,反而是家人之間的感情,隨著年紀的增長愈漸濃厚。旅行當中我們合作無間,默契無人能比,我想這就是家的力量吧?成家以後還能有如此堅強無比的後盾,是多麼幸福的事!這趟旅行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影像,但是這張唯一的團體照中大家開心的笑容,與爸媽此行的興致勃勃,應該是最大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