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阿姨:
 
昨晚打電話給媽媽,她剛從醫院回來,告訴我您去世的過程。直到您走前,都還神智清楚,而且凡事都能自理,愛乾淨的妳也才能忍受。只是後來無法忍受的疼痛讓人感到心疼。去世前的幾個鐘頭,您還理智地簽字不要插管,腎衰竭的狀況下也拒絕洗腎,直到最後的時刻,您還是維持尊嚴和堅持自己走的方式,真是我心目中堅強勇敢的阿姨。
 
生病的這兩年,因為知道媽媽比較容易累,你總是最少麻煩媽媽。但是在最後的時刻,還是由這位幼稚園就在一起的好朋友從凌晨時分陪你走最後這段路,我想也是最適合的方法。媽媽和你一樣堅強,希望有帶給你一些鎮靜的力量。
 
放下電話後,我的胸口緊緊的,但是心裡很空。在家裡坐不住,就帶狗狗出去散步,我們走了很遠很遠的路。
 
一路上,我試著回想六月時與你相處的時光。才下飛機,我就去醫院看你。你聽說我早上才到的,就急著催我回家。我抗議的說,每次我回台灣,你都是第一天就來看我,好不容易換我來看你,有什麼關係?
 
記得兩年前的春天,你被診斷出胰臟癌,醫生說只剩半年的時間。問你要不要化療,你堅決地拒絕,說沒有必要,你對生命的豁達,由此可見。但是後來無法進食而入院,您又決定接受手術,後來也盡心調養,又是對生命的積極態度。那年夏天我回去時,您的身上接了膽管,還是第一天就來看我了。我興奮地抱住你,說你一點生病的樣子也沒有。你說,當醫生說你只有半年可活,你也不覺得有多麼害怕,倒是看到那麼多朋友捨不得,才覺得要好好珍惜生命。你一方面熱愛生命,一方面又勇敢面對太快到來的結束,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你在病中,我打電話去也聊不上什麼,轉來轉去都是病情,知道你累,也不敢久談。那時候你無法進食,心心念念都是想吃的東西。沒想到你憑著樂觀的心情,與朋友的支持鼓勵,真的戰勝了病魔。好了以後,去買郭元益的餅,細細的品嚐,都是無限的滋味;我們在電話中又能聊了,說起病後,看到任何風景都分外珍惜;病中倍加認識朋友的真情,也讓你很感動,其實這是你多年來的付出而換來的,你待朋友以真心,朋友也如此回報。患難見真情,是難得的經驗。
 
獲知您病情時,我寫了一篇「謝謝阿姨」,幾個月後回台,去看你的時候,順便帶去給你。你坐在我的旁邊慢慢唸,我有點尷尬地隨手翻書,其實都沒有看進去。你唸完後,拍拍我的手背,說:「我不會死啦。」沒想到你會這麼說,害我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遂乾笑幾聲。後來你又說,我把你寫的太好了,真有這樣嗎?其實我哪能寫出萬分之一,但是知道你很高興,我也就開心了。
 
今年端午節前,您又入院了,但是只要稍微能進食,又回安養中心。有天我去看妳,順便帶媽媽早上才買的魚和新鮮的蔬菜去給你。說是我要照顧妳,但是你還是自己蒸魚和洗菜,說你弄比較熟,我也只有站在一旁看的份。你肚子不舒服的時候,就讓我幫你擦擦藥,按摩按摩,睡了一覺以後舒服多了。我們那天也沒說什麼話,只是安安靜靜地待在房間裡,但是我感到好滿足。要離開的時候,你用力地握緊我的雙手,說了兩次謝謝。你又說,活這樣的一輩子,如果走了也沒有遺憾。我知道你這話的意思,可是不敢接口。坐公車回家的路上,眼淚滴滴答答地掉。真是奇怪,明明是陪伴你的幸福一天,我卻怎麼也止不住眼淚。
 
我們都知道,只要不是病的走不動,你一定會來參加弟弟婚禮的。你說,不但阿雋的婚禮一定要參加,同時因為可以看很多親戚朋友,怎能錯過。果然當天你去買了新的衣服,打扮的漂漂亮亮來參加,儘管身體孱弱,還是自己走。我看到你又忍不住上前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你真是最漂亮又最勇敢的阿姨。
 
婚禮後我又去看你一次,這次江阿姨也在。她教我怎麼幫你拍打,讓你比較好睡。你疼我幾十年,我也只能如此簡單地回報了。那次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我現在也忘了是怎麼跟你道別的。我們的心意彼此相通,說什麼都是多餘的吧?
 
那天出了安養中心,還不想馬上坐公車,我信步走到海邊,那是你平常最喜歡去看夕陽的海灘。湛藍的海無限寬廣,很像你的一生,總是走很遠的路,看很多的風景。我想著健康的時候,你走路還比我快;沒想到會生這麼嚴重的病,即使腦筋比誰都清楚,想做的事也還多,但也不得不面對現實。人生真是不公平,但是你從沒抱怨,只是冷靜地面對事實。不知道何時我才能有妳這般的智慧?
 
以前空憑想像,以為至親離世,我一定會痛哭失聲,久久無法自已。其實不然。跟媽媽在電話中,聽她那麼堅強,我也不敢失去控制。放下電話後,大哭了幾分鐘,就不想哭了。我只想出去走走,好好想妳。
 
在路上我想著,死亡是什麼?死亡後還有另一個世界嗎?你走前兩天受疼痛之苦,凌晨時媽媽告訴你,閉上眼睛唸阿彌陀佛,好好跟佛祖走。妳聽話地閉著眼睛,可是還是痛。一想到你的苦痛無人能分擔,就為你心疼。那種狀況下,死亡真的是解脫吧?那你現在是不是到了極樂的世界,一切了然,不會再受苦了呢?
 
回途的當中,見到染上了夕陽餘暉的天空,讓我不捨離開視線。我對著天空在心中問你:「阿姨,你現在在那麼美的天上嗎?你好多了嗎?」我沒有宗教信仰,不相信天堂這事,可是在那一刻,我多麼願意相信,你不是就此消失,而是無痛無憂的在天上與最疼愛妳的父親重聚。我多麼願意相信,只要我抬頭與天空對話,你就能聽到我對你的思念,感到我對你的愛與不捨?
 
我看著發出光彩的天空,無法想像天使般的你不在上面。就像現在給你寫信,不也是希望你能收到嗎?如果死亡後還有世界,那麼你的離去代表什麼呢?代表我們之間的故事就此結束,不會再有任何的發展;我再撥你的電話,也聽不到那聲熟悉的喂;(你的喂的發音像「孩」,沒有人是這樣說的。)我,再也找不到你了。
 
你給了我一輩子的愛,我也回報以永不磨滅的孺慕之情,我們之間的感情早已心照不宣。你說這輩子沒有遺憾,雖然我還是捨不得你這麼早就走,但是我也一樣沒有遺憾。我沒有任何放在心上的話尚未對你說,你也是,對不對?現在你走了,我們此生的緣分就此結束,但是沒有完結的是與你相聚的記憶,是你給我的愛,是你用智慧開導我的習題, 是我們源源不絕的一輩子的故事。阿姨,在我的心中,你永遠沒有離開。在夢中,我們永遠能相聚。是嗎?
 
請安息。
 
想念你,感謝你,不捨你的   阿慧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