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一年前,V的小妹派蒂就說,等以柔高中畢業,她們都會來參加,Papa就算坐輪椅都要來。

 

我聽了有些狐疑。對台灣人來說,高中畢業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我們那個時代,畢業當天學生師長們齊聚一堂,頒個獎、致個詞、唱首驪歌、同學之間順便照個相,還沒來得及體會離情依依,就又埋首去準備大學聯考了。整個畢業典禮,家長壓根兒沒參與,也不會大肆宣傳高中畢業的消息,只不過幾個月後,親友會關心地詢問大學考上哪裏了。

 

直到大學畢業,那天父母與家人才會盛裝出席,慶祝我們終於完成學業,再來就要邁向成人的世界了。

 

為什麼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高中畢業,在美國人的世界卻要放鞭炮慶祝並昭告天下?直到今天一切都結束了,我才有全新的認知和感觸。

 

畢業典禮

 

可惜等到以柔真的要畢業了,Papa卻已臥床許久,無法前來。派蒂和她的太太丹妮絲從聖誕節就先詢問好畢業典禮的日期,開始安排離家的兩天當中,二十四小時專人照顧Papa的計劃。她們從來沒有將照顧Papa的工作交給外人做,更別說讓外人住她們家。會大費周章地安排,足見來參加姪女的高中畢業典禮,在她們的心中有多麼重要!

 

就這樣,星期五的中午,我們在機場接到了以柔的兩位姑姑們,回到家不久,住在一個鐘頭車程以外的凱西姑姑也到了。

 

畢業典禮在戶外舉行,因為天氣炎熱,因此到晚上七點半才開始。我想,等畢業典禮結束都要九點半了,校園到處都是人,光線也不好,因此晚飯前我們先在家門前合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11.jpg

(全家人的照片。Benny不輕易離開家人,所以沒給他繫鏈子,放任他在附近晃蕩。相機設定好了開始自動按快門,沒想到他居然晃進鏡頭,還轉頭看三腳架上的相機,不是很神奇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22.jpg

(女兒畢業了,爸媽與有榮焉。以柔掛的兩條帶子,一是代表管樂團的成就,另一則是外語的成就(中文與西班牙文)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29.jpg

Benny是在以柔九歲半的時候來到我們家的,在這九年當中,她經過了動盪的青春期。幸好Benny總能能讓她在憤怒或委屈時,擁抱在胸前,盡情流淚,或是在母女關係緊張的時候,藉由這位「中間狗」調解我們的衝突。兩者都是我心愛的孩子,因此慫恿他們合照一張。以柔這張照片卻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小,是因為跟弟弟合照,神情比較輕鬆嗎?)

 

畢業典禮在足球場舉行,我們坐在中間的場地,學生分坐前方講台的兩方。先幫我們小小的親友團照張相再說: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54.jpg

 

頒發畢業證書的時候,分兩行上台,左右交叉頒證書,然後學生們沿著一條小走道走下來,與校長握手,再從我們前方走過回座位。當名字宣布的時候,親友團都會高呼他們的名字,有準備的人還會放紙花,十分熱鬧。高三學生將近六百人,人數眾多,名字又唸得很快,我們用手指小心翼翼地隨著學生名單慢慢往下滑,深怕錯過以柔。等到她上台,我們都倏然起身叫著她的名字為她歡呼,短短過程不過幾秒鐘,卻也值得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3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31.jpg

(這只是典禮的照片,等到以柔上台,夜色已深,我的大砲鏡頭也無法對焦,所以沒有捕捉到她與師長握手的鏡頭,真可惜。)

 

典禮結束以後,大家魚貫出場,人山人海的,幸好我們早就跟以柔約好在校園某處見面,又照了一次相。以柔就這樣畢業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3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3c.jpg

 

畢業派對

 

好吧,畢業典禮姑姑們都要來參加也就算了,沒想到半年前,以柔好朋友梅蒂的媽媽溫蒂希望能與我一起辦她倆的畢業派對。原來畢業典禮後,許多畢業生都會邀請親友一起來慶祝。因為梅蒂和以柔是好朋友,梅蒂的媽媽才會想要一起辦,為她倆慶祝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梅蒂的家十分寬敞,又有游泳池,因此溫蒂建議在她家舉行。溫蒂常常辦派對,兒子四年前高中畢業也是在她家舉行派對,因此她對辦此活動駕輕就熟。我完全不是辦派對的料,所以一開始我就擺明自己不太懂狀況,但是願意貢獻勞力,她有什麼吩咐我一定照做。幸好溫蒂願意讓我跟,使我在這次的活動策劃當中得到很多心得。

 

溫蒂決定會場要擺三張桌子,一張放以柔的海報,貼滿她成長的照片以及與她未來大學的資料,另一張桌子屬於梅蒂,而中間一張桌子則放她倆共同的海報。以柔的大學顏色是深紫與金色,梅蒂的是紅與黑色系,而同屬兩人的高中顏色則是藍色。在畢業前的一個週末,我們兩位媽媽及女兒就將海報做起來了。

 

我和溫蒂各自負責自己女兒的海報,以柔和梅蒂則做他們共同的海報,這年頭很少人還印照片,但是我們兩位媽媽已經花了一些時間把這些照片都先印出來,只要稍微剪一下,就可以貼上去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0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0a.jpg

 

派對在畢業典禮後一天舉行,十點半我就先去拿訂購的三明治和沙拉,到了梅蒂家,他們已經佈置妥當,我趕快幫忙把花插到瓶子裡,把食物擺盤放好,溫蒂和她先生的家人都住在附近,大家也都是十一點以後就過來幫忙,終於在十二點準備完畢,慢慢地將近五十位客人也都來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6d.jpg

(我到食物都被拿差不多了才想到要照相)

 

以柔的桌子是紫色系列,溫蒂還去買氫氣筒,將氣球打氣。他們家人做了好多事,我只是搭便車,有些慚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5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59.jpg

(近看如此。梅蒂的桌子完全一樣,只不過是紅色系列。右邊的棒棒糖是同樣的色系,以柔大學的資料讓客人翻閱,我還找到一些關於西雅圖的資料印出來,還把三年前去西雅圖旅遊的照片貼上去當裝飾。沒有美勞細胞的我,這已經算是極致的努力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5c.jpg

(梅蒂的桌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62.jpg

(兩位好朋友的桌子。這些相片也捕捉了兩人珍貴的友誼)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7c.jpg

(桌子前合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80.jpg

2019 的大氣球請親友們用立可拍照相,即時印出來的照片則貼在兩位女孩各自的筆記本上,並請客人留言祝福畢業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55.jpg

 

以下是以柔邀請的好朋友。女孩們穿著俏麗的洋裝,洋溢著青春的活潑與美麗。

 

DSC_041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6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8a.jpg

(切蛋糕)

 

有我參加的活動,不免要照團體照,用我帶來的三腳架,為這個熱鬧的下午留下珍貴的記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86.jpg

 

派對的過程裡,我見到親友們彼此寒暄,擁抱恭喜畢業生。以柔邀請來的朋友們也都笑嘻嘻地窩在一起聊天,海報上貼著她們沒見過的朋友童年,紛紛道說小時候好可愛啊,遠道而來的姑姑們也藉此見到了許多她的好朋友。

 

那個溫馨的下午,我終於理解,為什麼要慶祝理所當然的高中畢業了。

 

美國的孩子們,高中畢業就離家去上大學,法律上也都滿十八歲,是大人了。因此我們藉由派對,為他們慶祝這個重大的里程碑。 如果等到大學畢業再慶祝,有多少人能去大學所在的城市呢?

 

這次我和梅蒂的媽媽以及兩位畢業生親手做海報、佈置家中的會場,如果去外面租場地,一定沒有這麼親切的感覺吧?來參加的人不是關心他們的親友,就是一起長大的好友們,大家都給予真心的祝福。這個週末,以柔也去參加了許多其他朋友的派對,有許多機會恭喜朋友們。

 

記得某天下班後,溫蒂開車載我一起去買佈置派對的材料,在車上我們交換了許多女兒即將離家的一些心事。溫蒂說:「大學第一學期對他們會是個衝擊。例如生病了得自己去看醫生,我想他們會瞬間就長大了吧?」

 

她沈默了一會兒,輕輕地說:「我想,如果我們能好好將這個派對辦成功,也許歡樂的氣氛可以沖淡一些她們即將離家的感傷吧?」

 

我沒有問,她說的是梅蒂的離情,還是她自己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