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買

 

居家防疫這段時間,日常生活還是要照樣過。

 

對我來,家裡有存糧,能煮飯餵飽家人是最重要的事。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聽冷凍食品和罐頭都被搶購一空,但我倒是蠻安心的。畢竟我的煮食都是以新鮮的食材為主,只要農夫們繼續耕耘、採收,食物的交通運輸不要終止,對我應該是沒問題的。我平常沒有吃罐頭食品的習慣,沒有必要去跟著搶購囤積,到頭來若是沒用,反而浪費錢。

 

以柔從學校返家後的第一個週末,我差遣V去家附近的超級市場買基本的食物,自己跟以柔則去鄰城的中國超市買東方口味的食材。V出門不久,送來幾張照片,原來放水果和蔬菜(例如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的攤子都是空的。這個消息讓我稍稍緊張了一下,跟他如果有買不到的食物,我去中國超市再找找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3e.jpg

 

當我跟以柔進到中國超市,我不由自主地偷偷捏了一把冷汗,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空曠、荒涼的情景。沒想到一走進去,只見新鮮的蔬菜水果堆得滿滿的,不僅沒有疫情緊張的氣氛,反而因為新鮮蔬果的嬌豔色彩,處處散發出舉世昇平的喜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3d.jpg

 

我將推車裝滿需要買的食材,最後去賣米的櫃檯,很開心地發現米也都有貨,一人限買兩包。我搬了兩包,這一陣子就不用再買米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3c.jpg

 

美國超市的狼狽,比較起中國超市的從容,讓我忍不住對以柔吹噓:「東方人的憂患意識比較高,因此老早就準備好。美國的超市還得追趕一下,才能應付需要吧。」

 

幸好,美國超市的窘況沒有持續太久,二十四小時的店決定深夜和凌晨關門,才能有時間補貨,現在除了衛生紙的櫃子還是空的,大部分的新鮮食材都十分充足了。

 

那天也是V最後一次出門採買。鑑於他已過六十,算是感染會有嚴重後果的危險群,後來買菜都由我和以柔包辦。短短兩個禮拜,也見到超級市場的應變和改進。

 

市場雇了專人清潔推車和籃子,我們接手的時候已經清潔消毒過了。另外,付錢的時候,員工不幫我們裝袋,由我們自己來。這樣子,自己的袋子不用放到檯子上去染,外人的手也不會碰到我們的袋子。當然,收銀機前的員工都是戴手套的。

 

昨天去另一家超市,他們更嚴格,拒使用我們帶去的購物袋,只能用他們供應的免費紙袋,這樣才能減少細菌或病毒的傳播。以前為了環境著想,都要自備袋子,現在有點走回頭路,但是非常時期也沒辦法。

 

我跟以柔從超市進到車子裡,先用消毒液擦手,回到家也馬上洗手,袋子先放廚房的地板,再把東西一樣樣拿出來。蔬菜的塑膠袋我覺得沒碰什麼東西,就懶地直接放到冰箱裡,其他如果有買沙拉,我會將盒子先用沾了洗潔劑的紙巾擦乾淨才收。最後將自己帶去的購物袋也用消毒的紙巾擦拭好了晾乾。這些事都做好了再洗一次手。

 

除此,煮飯前也一樣都會將手洗乾淨再開始準備食材,每天從外面回來也是先洗手。我想可能還是有漏洞,但也只能處處小心罷了。

 

很多人已經改成宅急配,許多app可以用,很方便。然而目前為止我去市場,購買的人都不多,可以保持安全距離,讓我感到安心,因此除非有什麼變動,應該還是繼續每週出去買一次菜吧。

 

蔬食樂

 

以柔去了一趟大學,變成只吃素食和海鮮。她的改變有跡可循:高中的時候學環境科學,常常提到畜牧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還有這個行業對動物的不人道,讓她對葷食越來越反感。上大學後,因為食堂的選擇很多,她能均勻地吃素食,保持營養,想吃肉的時候就吃點海鮮。(她太喜歡吃生魚片了,這個習慣可能很難改。)不知不覺地已經很久沒吃肉了。

 

本來我就準備好,她春季結束回家這兩個禮拜,陪她吃素食,沒想到陰錯陽差,她現在可能要待到夏天結束,九月才能回大學去吧?雙週計畫現在會成為半年的飲食習慣嗎?

 

我們家每天都會吃蔬菜,但那是主食之外的配角,炒個菜,做個湯罷了。如果主菜、副菜都是蔬食,好像變不出什麼花樣呢。

 

我這個人凡事認真,現在女兒回來了要煮素菜,也是拿出同樣的科學精神,第一就是先蒐集資料。先問一位蔬食許久的表姊,讓她給我一些建議,再來問媽媽,並且找網站上的食譜。

 

本來每個週末去買菜是很輕鬆的事,現在因為所有的菜都要重新構思,然後騰寫到菜單上才能去買菜,準備時間變得好長。有天週末V起床下樓,看到我坐在沙發上,食譜一路排開,一邊用電腦寫菜單,他覺得很好玩,就照了這張相片。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56.jpg

 

雖然剛開始不太確定蔬食怎麼煮,但畢竟是幾十年的廚娘了,累積下來的經驗,轉一個角度就瞬時得心應手。我發現純粹吃素食,可以將很多蔬菜混合煮,媽媽囑咐,混合不同顏色的蔬菜,更能確定營養均衡。我也小心不要煮過頭,因此不僅成品鮮豔欲滴,而且咬起來清脆。我也不多加調味料,只撒點鹽,純粹品原汁原味,十分好吃呢!

 

看這些菜餚,顏色是不是很漂亮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43.jpg

lxmG6V4USmOiiTqwSeTwDw_thumb_13944.jpg

(素咖喱味道也很濃郁呢)

 

Ouq1QHS6QXCWCvrcSHBOSA_thumb_1394b.jpg

CELkB03FQOWl8svhyTZCiw_thumb_13958.jpg

(這一張是炒菜前先照的)

炒過以後,蔬菜濕潤了,又有不同的風貌。

ymsTkPwITiWcDYiCG+X4Cw_thumb_1396a.jpg

 

我也發現,素食比較不費工,因此覺得沒什麼菜的時候,就把食材拿出來隨便做一下,甚至蔥花蛋這麼簡單的菜都拿出來,家人們卻都吃得津津有味,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53.jpg

 

瘟疫時期,我們被迫變換作息,因為女兒重新返家,也讓我們全家改變飲食習慣。然而一步步來,大家都在調整適應,朝著同一個目標走,希望最後不但都能全身而退,而且能找到更好的自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