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媽媽了這個決定的時候,她:「你確定嗎?那你的運動怎麼辦?」我對耶,不只運動,現在開車十分鐘就到公司,更多的時候是騎踏車上班,這些都得放棄了。

 

媽媽:「你都想過了就好。」

 

人生的很多轉變不是列個表看看利弊如何就能做決定,而是在於你最想要的是什麼。我做的決定就是最大的寫照吧。

 

----------------

 

這些都得從兩年前起吧。我在寫蓄勢待發(上)的時候心中就已蠢蠢欲動了。當時有些倦勤,因為職位上沒有新的挑戰測驗我的能力,雖然薪水與福利都好,與同伴們也共事愉快,但是越做越沒勁。

 

那時我就開始修改在職業社群團體上貼的自述以及履歷,雖然沒有積極找工作,但是擺在那裡,有緣人就會自己找來吧。

 

然而沒多久,我就被派去舊金山上班,展開了週間日單身,週末回小城與家人相處的「雙城記」,直到十個月後轟轟烈烈地結束了公司,才又回到小城繼續原來的職位。

 

以末代主管的身分結束舊金山的公司(見延伸讀的「末代主管」系列)後,雖然身心交瘁,但是因為成功地在新舊同事的幫助下完成了艱鉅的任務,我像是吃了大補丸似地,覺得自己潛力無窮,從此能擔重任做大事。

 

可惜小城公司的人事佈局有限,雖然回來以後我換去管理更大的一組,但是責任換湯不換藥,即使與同事們合作愉快,我還是覺得悵然若失。跟丹麥的大頭頭討論過,他承認小城的環境侷限,問我願不願意考慮去丹麥工作 。這讓我有些為難,如果為了滿足自己的企圖心,得離開家人(包括心愛的狗狗)去那麼遠的地方單身上任,非我所願。

 

有天晚上煮飯的時候跟V聊起,如果不想去丹麥,對目前的職位又漸漸失去動力,是不是該開始積極地找新工作呢?也許過一陣子開始吧。

 

然而就是那麼巧,才這樣完的第二天早上我就收到一封信,原來一個鐘頭以外的五年新的公司正在找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想,談談當然沒問題,於是就與他們通了電話。

 

如此緩緩進行下去,我抱持著有也好、沒有也無所謂這樣的平常心,一通一通電話地介紹自己,也詢問他們想要的主管的條件,感覺彼此的需要十分契合。三月初本來都約好了要去正式面試,但就在要去之前,這公司因為疫情而暫停工作,面試也取消了。

 

後來疫情越來越嚴重,我甚至懷疑這個職位會不會被取消,經濟的變動對這個新公司又會有何影響?幸好我目前的工作很穩定,也就照舊過日子,等他們都適應新的工作狀況再吧。這樣拖了幾個禮拜,看起來拜訪是不可能的了,於是面試改成一個鐘頭一次的視訊。傳統的面試得親自去公司拜訪,進行一整天忙碌的行程,現在將四個面試會議零碎地放到兩天當中,其他時間繼續在家上班,甚至最後對全公司的演講也是用視訊的。我只要上身穿著整齊就好,都不用考慮穿什麼正式的套裝,反正他們是研發單位要的主管,我以本色相見就是。

 

後來開始商談加入的可能性,我不禁問:「你們真的連我本人都還未見過就要將這個職位給我嗎?」他們曾經這樣招過人,也沒出錯。其實我也一樣,沒見過新同事和公司的環境就得決定要不要跳槽。幸好視訊因為面對面聊天,個性很容易就顯現出來,我們的討論也很融洽。至於環境的問題,剛好以前一位同事在那裡上班,我們在電話裡聊了一個半鐘頭,讓我更了解那個公司的細節和運作方式,她在徵求老闆同意後,寄了實驗室的照片給我看,這樣子我的認識更完整了。

 

新公司和目前公司的福利比較起來,其實比較差,畢竟是小公司,還在用投資人的金錢養公司,不敢太花錢。我也得考慮以後一個鐘頭單程的通勤,一定會比較累,當然也可以坐火車,不但車上能上班,也比開車輕鬆,但是單程要一個半鐘頭,而且美國火車不可靠,常常故障、不準時,也要有心理準備。

 

然而我衡量再三,明白目前的工作雖然很穩定,但是我已失去熱情,如果這麼合適的機會不接下來,要等到何時呢?另外,這個年輕公司的宗旨是用基因工程由微生物生牛奶的蛋白質,加到冰淇淋或起司裡吃起來像是動物品,但是不需要養牛,因此對環境很好,這是吸引葷食者來享用純素品的一個管道。能夠加入這麼有理想的公司,共同創造一個對地球更友善的未來,也是讓我心動的原因。

 

於是,我沒考慮太久就決定離開培養我二十一年的公司,加入規模雖小、但是志氣雄大的新公司。

 

瘟疫蔓延,人心惶惶之際,我卻毅然決然地做了這麼大的改變 。這次的疫情如果教會我們什麼,就是人生短暫無常,想做的事就去做吧。誰知道未來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激盪呢?拭目以待囉!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59.jpg

 

延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