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第二春

 

告知老東家我要離職後的兩個禮拜,衝擊很大,得紀錄下來。

 

告知的時機

 

通常如果員工要去競爭對手的公司,會被要求即刻離職,頂多待兩天,事情大致交代清楚就得走人。因為我新工作的性質跟目前的公司有點重疊,因此我不確定會不會被要求馬上得捲鋪蓋離開。我最擔心的是健康保險,因為五月底才要上班,如果五月初就沒工作了,中間若是生病怎麼辦?尤其目前疫情嚴重,這個險冒不得。但是尚未告知公司前,我也不能直接問人事處。

 

幸好這段時間都有經驗充沛、理智清楚的姊姊當我的軍師。基於她的經驗,就算離職,似乎有些保險公司是可以保到月底。於是我打電話給目前的健康保險公司,果然如此沒錯。那麼,只要五月遞出辭呈,就能跟新工作提供的健康保險銜接。那麼就算被要求馬上離職,也沒有顧慮了。

 

如果被要求馬上離開,我還有一個考量,就是下一個星期三是員工升遷的主管討論,我希望能為自己的組員辯護,讓她能順利上另一層樓。如果我走了,是否對她不公平呢?因此我暗自考慮要不要等這件事結束了再提出辭呈。

 

我是星期四跟新公司簽約的,星期五我沒有馬上跟老闆,希望在大家都還不知情的狀況下多做一點公事,另外,也不希望因為這件事影響老闆的週末心情。

 

原本還考慮要不要等到升遷會議後再跟老闆,但是簽約後已無心戀棧,也覺得應該開始避嫌,還是決定禮拜一早上就跟老闆明了。能不能幫組員的晉級辯護,等情勢明朗再

 

告知

 

星期一上班前,姊姊傳簡訊祝我通知的過程一切順利。她並提醒,並不一定要去哪個公司上班喔。我這個人直來直往,從沒想過要隱瞞去哪個公司,因此好奇地問姊姊為什麼?她這樣的顧慮是有些人怕現在的公司不滿,會去新公司傳布對我不利的謠言,甚至影響聘書都有可能。但她也強調每個人情形不同,我自己最能決定。

 

我想到目前為止離職的員工,無論是否去競爭對象,都會坦白去哪裡。只有一位員工,跟我辭職的時候硬是不去哪裡,只是有競爭性的公司,我只能請她留幾天就離開。沒想到我請她和幾位共事的同事吃午飯送行,言談之間才發現她早已告訴其他同事新公司是什麼,只因為我是她的主管,才不跟我,讓我很不是滋味。她擺明了就是擔心我會攪局,讓她無法順利去新公司,然而我從來都了解員工和公司的關係不是永久性的,好聚好散,她要離開,我只有祝福,怎麼會去干涉呢?她不信任我,只有讓我對她反感罷了。

 

我想到這件舊事,又衡量了一下我和主管的關係,無論與她,或是更上層的主管,我們向來都是信任彼此,因此還是覺得應該誠實告知,這樣他們才能採取適合的行動。

 

這段期間,同事之間很少面對面談公事,都以視訊代之,但是為了慎重起見,我與老闆訂時間的時候,特地約在她的辦公室談。我戴著口罩前往,她見我進來,也套上了她的口罩,兩人都只露出一雙眼睛對視。我:「你一直知道我有更大的志向,然而我無法在目前公司的體制下找到實踐的方式,因此我決定離開,去XXX公司工作了。」

 

戴著口罩無法看出實際的表情,然而我從她睜大的雙眼還是感受到她的驚訝。然而她也是見過陣仗的人,很快地問我下一個職位是什麼,何時得去上班。我可以留下兩個禮拜幫忙處理移交,她也是希望讓我留滿兩個禮拜,但要看她的上司怎麼

 

最後她又問,有任何可能會留下來嗎?有些人是用下一個公司的聘書當武器,爭取目前公司的晉升。這並不是我找工作的原意,因此老闆一問,我馬上搖頭。她微笑地(見不到嘴形,但是從眼睛看得出她在微笑),我知道,只是得問罷了。

 

走出她的辦公室,我的心情一鬆。與她明,從此沒有後路可退,只有往離開公司一途,快速前行了。

 

公布消息

 

那天開始,我把目前的工作用MicrosoftOneNote一一歸類分析,才能移交給不同的人。因為平常就很有條理,資料隨手可及,輕易就能將一些信件和連結放到不同的頁面上。因為OneNote本來就是我用來儲存資料的方法,因此直接將原來的資料放進來就可以。

 

不久,老闆寫信來她的長官同意我留兩個禮拜。我覺得這是聰明的決定,只要信任我不會公司的智慧財,讓我好好交接才對公司有利呀。另外,因為老闆的信任,那個禮拜我也順利地參與升遷會議,沒有懈怠當主管的責任。

 

老闆要求我不跟任何人先,尤其是告知我的組員之前,需要先想好未來的計畫再公布,才不會人心不安。

 

於是那個禮拜,基本上是我將整理好的資料跟老闆一一明,除此以外,其他公事照樣進行。星期四的下午四點我有跟組員訂了視訊會議,要跟他們商量分批回公司上班的計畫。我跟老闆,可以用那個時段與我的組員公布消息。我們並計畫,開會到了揭曉的時候,請老闆進到這個視訊來,這樣子等我講完了,組員有問題,老闆也可以幫忙回答。

 

與新公司面試商量的過程都很自然,甚至跟老闆明也沒有太大的掙扎,但是要跟組員宣布我要離開,卻讓我有些揪心。雖然才帶這個組八個月,但是我們同心協力,已經有很好的互動,對未來的方向也極有信心。我忽然離開,對大家都是很大的打擊吧?但是每次感到罪惡感,V總是叫我不用自我膨脹,雖然每個人都有價,但沒有人是不能取代的,你走了,下一個領導人會有不同的建樹,組員也都會適應的。雖如此,我還是好好準備了跟大家明的草稿,不要太草率才是。

 

視訊開始,最前面的討論就佔了三十分鐘,然後我有事情要宣布,然後將老闆邀請進來。視訊中明明有十七個人,但是螢幕上我只能見到兩個人,好像在跟一個黑盒子對話似的。然而我仍然想像這些好夥伴們都坐在我面前,真情摯意地傾訴離開的動機完全是個人的考量、感激公司多年來對我的栽培、謝謝他們過去八個月與我的合作、並祝福他們繼續奮鬥、創造好成績。

 

我自己坐在辦公室跟電腦螢幕講話,到激動處也只能轉身拿面紙,後來聽有人也在電腦前面哭了,但是我誰也見不到。講完了問有沒有問題,只是一片沉寂。於是該老闆「致詞」,她謝謝我的貢獻,並明會公開招下一位主管,我這個組會暫時由她代理。

 

出了視訊,老闆傳簡訊讚許我做得很好:「很正面、積極,又很真誠。」每當有人離開公司,總是怕大家揣測動機,或是解釋成對公司的不滿,若是引起組員互相埋怨,會對公司會有不利的影響。因為我明離開公司是個人的因素,仍然對公司和員工們有信心,起碼不會讓大家對公司的信心動搖。

 

十分鐘之後,老闆送出了一封給小城分公司的信件,發布我要離開公司的消息,這件消息終於完全公開了。

 

人情溫暖

 

當我已跟老闆辭職,但還未在公開之際,我就先分別寫信給兩位直屬長官(他們已由我的老闆告知),以及另外兩位讓我去舊金山工作並合作甚深的主管(他們還未知情),感謝他們一路的栽培,希望日後還能繼續聯繫。

 

這四位居於高位的主管,都寫了十分真誠的回信,雖然見我要離開很難過,但也謝謝我的貢獻,並祝福我未來成功順利。尤其之前帶我去上山下海、冒險犯難(見延伸讀的「荒野之旅」和「突破之旅」系列)、目前帶領整個研發機構的前任老闆,不只回信,還特地從丹麥打電話給我,詢問我離開的動機,並叫我別忘了以後可以隨時打電話找他。這幾年沒有直接的互動,他仍然如此重情義,真讓我感動。

 

此外,我也接到了許多祝福的信件,或是親自來致意的同事,甚至收到親手寫的卡片和禮物。他們很遺憾因為疫情無法為我開送行派對,因此都用自己的方法跟我再見。

 

離開前兩天,我發了一封信跟大家告別,不只給小城分公司全體員工,更包括遍及世界(包括美國、丹麥、中國、巴西、日本)所有曾經合作的同事們。這些名單是經過一個禮拜蒐集齊全的,收信人數幾乎達兩百人,這才驚覺自己在這個公司日積月累建立的基礎,實在強大難以動搖,也難怪我和同事們依依道別會如此不捨吧。

 

離開

 

消息公布以後,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移交任務、與組上的員工一一約時間單獨地談話,並清理辦公室。移交工作並不困難,因為我早已分門別類,每個接收我工作的人都得到完整的資料,我並花了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不等的時間為他們一一解,談話後他們還有時間複習資料,有問題還可以繼續發問。

 

跟組員單獨約談是最花時間的,十五個人都要一一約時間聊,解答疑問,也對他們日後的發展給建議,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他們與我合作,並勉勵日後一切順利。另外,這段時間很多人都在家上班,就算來公司的人,時間也不穩定,因此我只要在走道見到同事就先跟他們道別。

 

但是因為這些事情都花時間,整理辦公室通常都要等到四點以後才有時間慢慢收,每天收一點,然後把屬於自己的私人用品載回家。整個禮拜,我八點以前就到公司,六點以後才回家,沒有一刻鬆懈。

 

到了最後一天,我還有三個會議要談,就算下午跟人事主任視訊,談離職後福利的細節,都有同事敲窗門,我得中途離席跟他們道別。我們不能擁抱,只是站遠遠地再見。這樣也好,因為彼此的自制,不會激動流淚,只是淡淡地彼此祝福,期待日後能擁抱時能再見面。

 

公布消息後得跟同事交接和告別的這個禮拜,情緒幾乎都是緊繃的。除了跟小城的同事道別,我也利用晚上在家的時間跟遠方同事回信,這些人都是收到我通知的信而專程寫信祝福我的。因為對每個人有不同的話要,因此花了很多時間。最後一天更是利用每一分鐘,力求將該做的事都完成。這樣子一直忙到下午四點半,忽然間手機響了。平常不認識的號碼來我是不接的,但是那天不知為什麼決定接電話。結果那是新公司打來的,他們要將我的筆電寄給我,所以要確認我的住址和聯絡資訊。在離別情緒滿溢的最後一個下午,卻接到未來東家要寄工具給我的電話,像是老天爺在跟我說,別忘了未來還有任務呢。

 

終於在五點以後,我的辦公室完全清空,下一個駐進的人可以有乾淨的辦公室可用,而最後一批個人用品也已經放到車上,因為是星期五,大部分的人都已回家了,我把鑰匙拿到設施處主任的辦公桌上放好,才自行出門。關在門後的是我二十一年來的記憶,而未來呢?我一定會盡力好好發揮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c9.jpg

(這是趁還未開始收拾辦公室之前,請同事幫我照,以留下紀念。)

 

延伸讀:

 

2020:第二春

2013:荒野之旅(一)

2013:荒野之旅(二)

2013:荒野之旅(三)

2013:荒野之旅(四)

2013:荒野之旅(五)

2013:荒野之旅(六)

2013:荒野之旅(完結篇)

2014: 突破之旅(一)

2014: 突破之旅(二)

2014: 突破之旅(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