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議廳的許多大圓桌坐滿了十到十二歲的女孩,我則坐在會議廳前方的一條長桌子,身旁還有六個女人,等著與這些女孩分享經驗。
 
在我而言,這是全新的體驗。
大約兩個多禮拜前,收到邀請函,請我去“STEM for Girls”的一個活動中與女孩們餐敘。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的簡稱,翻成中文就是理工科學界的意思。這領域的女性特別少,因此才有這個STEM for Girls的團體組織,介紹跟科學有關的知識給女孩,並鼓勵她們不要畏懼社會的成見,努力爭取吸收知識的機會。這個星期六的活動,邀請了小城附近低收入學區裡,四到六年級的女孩來參加,讓她們有機會接觸到科學的美麗。午餐時請我們在STEM領域上工作的女人來與她們分享親身經驗,希望能有啟發鼓舞的作用。
 
為了想一下自己想說的經驗,這天早上我特地帶Benny出去走了很長的路,著實想了一下為什麼走上這條路。
 
其實我並沒有從小就想走科學這條路。仔細分析,只能說“不討厭科學”罷了。真正說來,也許跟文學更親近。不過爸爸是有機化學的教授,只要有機會,常常會拿模型回家跟我細心解釋學業上的問題;初中最好的朋友X最會數學了,我們年紀小小,她就會把我拉到一邊,告訴我如何解答數學的問題,因此數學在我來說,總是快樂的習題:一步一步解,也許走的路線不同,但是最終總會達到同一個目標。甚至到了大學要學微積分,我還是喜歡解題的快樂,那時候電腦還沒那麼流行,解微積分都靠一台小小的計算機,裡面有許多複雜的計算按鈕,只要打進去,什麼數字都出得來。記得當初用的是一台年代久遠的計算機,平常要插插頭充電。有一次微積分的考試,在教室將計算機拿出來才發現計算機沒───電────了!!!!怎麼辦呢?我也沒勇氣舉手跟老師說我的工具不能用,因此硬著頭皮將程式一道道寫下去,一行又一行的導出計算的模式,只是因為沒有計算機,最後沒有答案而已。考卷末尾我寫著“老師對不起,我的計算機沒電不能用,希望我的計算方式沒有錯。”過了幾節課,當我忐忑地將改好的考卷接回,發現老師完全沒有扣分數,只要我導的程式對了,即使沒有數字的答案,仍然給我滿分。
 
那次的經驗給了我很大的感觸,原來回答正確的答案並不那麼重要,只要過程對了,還是可以拿到應得的分數。
 
將我推向生物這條路的,應該是高中的一位生物老師,她的教學生動有趣,那時我想,有生命的生物是多麼複雜的習題,如果能夠藉著學習更加瞭解,該是多麼有趣。
 
年少的我,將這門學問想的太簡單了。後來使我走在研究這條路上的,不見得是生物上的習題,而是設定假設,再用實驗來回答問題的模式,對事事求真的我,再適合不過。
 
因為選擇上喜歡的路,而有機會在這個場合與這些小女孩分享,只能說是我的好運。
 
我們這七個坐在前台的女人,各有各的故事,有的是順順的走來,有人則較多曲折。一位在州政府致力於擴張網路到貧窮地區的女士,從小在八個孩子的大家庭長大,墨西哥移民來的父母完全不會說英文,完全要仰賴自己的能力才能上大學。女孩們一聽,也許身有同感,紛紛舉手發問。一個小女生問:「Was it hard?」另一個女生問:「Has anyone ever told you to give up?」我聽的眼眶都紅了,回家重述給V聽的時候,眼淚更是不爭氣的流個不停。
 
女孩問的誠懇自然,卻帶給我這麼大的震撼,是因為我完全無法想像以柔會在如此場合問這種話。只要她想做的事,無論是老師或父母,從不會有人要她放棄;相反的,我們總是鼓勵她追求任何夢想。會問這樣話的孩子,一定是遇過阻力。
 
回想我自己成長的過程,父母也是鼓勵我追求夢想,從來沒有人用過“你是女生,所以不用怎樣怎樣。”的批評;我的求學過程,及至工作,從來不覺得因為自己是女性而有不平等的待遇;結婚後,V也是熱烈的為我在事業上的成長而喝采,家是我們兩人的,誰有進步的機會,另一個人就支持,天經地義,我們從來沒有質疑過這樣做有什麼特別。
 
直到那個女孩問:「有人叫你放棄過嗎?」,我的玻璃屋經驗才全然潰決。
 
顯然的,這個世界仍有不公平的地方,無論是男孩女孩,無法自由的追求夢想的孩子大有人在。因此我們珍惜自身經驗的同時,若是能夠影響周遭的孩子,不要被阻力或傳統的印象而喪失自信,也是重要的使命。
 
末了,雖然有點害羞,還是(徵求同意後)決定把這個月V給我的生日卡片貼上來。他年年給我寫生日卡,但是今年的卡片帶給我的感觸特別深。我想是因為他以簡短的字句,總結了兩項生命中對我很重要的特質:在家中當一個盡職的女主人,和保持事業中總想超越自己的企圖心。除了這兩項,還有另一件,就是有餘裕做自己喜歡的事,當自己想做的人。其實無論是STEM還是任何領域,當自己最重要。不要讓外界的價值觀念,影響自己想走的路,也是很重要的。

 
 
十二歲的我,對未來仍是懵懵懂懂,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中年的我已經知道未來不見得能單靠自己掌握,但我仍相信,只要盡力,不輕易放棄目標,人生仍可充滿無限可能。希望今天有緣一會的女孩們,也能對自己有如此的信念。
 
是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