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安息的墓園跟我們家也有一點關聯。V的曾祖父的岳父投資開發了這個墓園,所以他算是創始人之一。

 

V的祖父在世的時候就在這個墓園買了一塊地,豎立的墓碑只有他們家的姓,用意就是家族都可葬在這裡。我的公婆很早就將自己的墓碑刻好放在這裡。V與以柔數年前去Salida,也去拜訪這塊家族的墓地。

 

返鄉(下:告別)

V2014年攝下這張照片。左前方平躺的墓碑從左到右依序是祖母的母親、祖父、祖母,然後是公公、婆婆的墓碑,公婆的墓碑只在左邊刻了生年,卒年是安葬的時候才刻上去的。)

 

我們今年初決定七月要帶公婆回老家後,小姑派蒂就跟葬儀社的負責人提姆聯絡有關事宜。提姆的堂祖父是V的祖父的助手,他和太太也與公婆一直有往來。公公生前已經跟提姆交代好後事,現在只需要依照當時的吩咐進行即可。

 

我們在Salida過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藍天燦爛、涼爽宜人,是個能夠好好道別的日子。V安穩地將我們一車子的人載到他熟悉的墓園,所有的人當中,只有我是第一次來。在這個山城裡,幾乎從任何地方都能望見青山,這個墓園也不例外。

 

我們到的時候,公婆的墓地已經擺設好。右前方公婆的墓碑已經刻上了他們去世的年份。

返鄉(下:告別)

 

墓旁有一棵大樹,幾十年來庇蔭著這個位置,雖然豔陽高照,但是樹蔭下很陰涼。

返鄉(下:告別)

 

墓園的樹很多:

返鄉(下:告別)

 

墓碑面向的風景十分開闊,遠方就是庇護這個小鎮的青山。

 

返鄉(下:告別)

近點看青山:

返鄉(下:告別)

 

V和小妹妹派蒂一起將箱子抬到墓地旁,然後葬儀社的人再安穩地將之放進墓穴裡:

返鄉(下:告別)

返鄉(下:告別)

 

不久,經營葬儀社的提姆和他的妻子也來了,與我們親切地寒喧,他記憶中的V還是青少年,也記得V小時候家人稱呼他的小名。

 

返鄉(下:告別)

(我們圍成一個圓圈聊故人舊事)

 

返鄉(下:告別)

(遠方的山這麼漂亮)

 

提姆和V聊起山城的近況。他說近年來喪葬的作法也有改變,願意火化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也選擇將骨灰撒在野外,比較少用到墓園的地。因為山城的冬天下雪常常造成不便,因此有些人去世以後先火化,等夏天氣候比較好的時候,再來舉行入土的儀式,讓希望參加的親人都能來。

 

返鄉(下:告別)

 

提姆原來以為我們還會有什麼儀式,所以墓旁還放了一些椅子。但是我們陪著公婆一路過來,就是我們的心意了。不過當派蒂說要離開的時候,我才驚覺是要說再見的時候了。

 

於是我蹲到墓碑的旁邊,以食指點我的嘴唇,然後用同一支手指輕觸婆婆的墓碑。這個動作是我們家常做的舉動:點自己的嘴唇以後,去碰對方的鼻子,算是間接的親吻動作。公婆常常這樣子親我,現在我也以同樣的動作回報。

 

我輕輕地告訴婆婆,這段時間很想念她,尤其在廚房煮她的食譜時,特別思念。也謝謝她對我的關愛,現在她回老家了,我會繼續將對她的愛放在心裡。然後我又重複相同的動作,用手指親吻公公的墓碑,對這個常常與我分享快樂與悲傷的老人家再次說聲謝謝。到了這個時候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不想離開,於是我又重重地親吻自己的手心,然後面對裝著他們骨灰的箱子將手掌打開,用這個最深沉的飛吻代替擁抱,我說:「Mom, Dad, I love you! Bye…」等我站起來,早已淚如雨下,站在我身邊的丹妮絲也在拭淚,她走向前來給我深深的擁抱,以柔也湊過來,我們三個女人在墳前落淚相擁,也是給善良好心的公婆最後的道別。

 

公婆終於能夠長眠於青山藍天之下的老家,我們也盡了為人兒女最後的責任。山城這麼遠,不知道下次何時還會再回來探望,但是他們永遠會活在我們心裡,日後我們好好地過每一個日子,也會是他們生命的延伸。僅以這三篇情深意切的網誌,再一次謝謝公婆給予我的厚愛。

 

復甦的美好回憶――送婆婆

(2000年)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ine 的頭像
    Janine

    小城故事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