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疼愛我的嬸嬸常稱讚我,說我不但工作與家庭都能兼顧,還有時間整理思緒寫部落格,真是很難得。我聽了並不覺得自己值得如此的誇獎:工作和家庭本來就是分內之事,加上我沒有太多的嗜好,因此閒時自然能有寫網誌的時間。

 

直到這幾個月,才覺得我的確是什麼事都不願放棄的貪心人。

 

我的公司一直附屬在ISO9001 multi-site certificate之下,這是一個品質認證(Quality Certificate),表示產品都有合國際品質標準。但是因為現在我們員工超過一百人,需要小城和舊金山兩家分公司一起取得證書。當時小城的老闆要求我來負責,甚至決定要派我去舊金山時,也特別聲明這個品質認證的工作還是得繼續做下去。

 

開始的時候,完全是百廢待舉的狀態。我們的品質文件(quality documents)十分粗糙,許多領域完全沒有文件,我靠著總公司負責品質的單位一步步教會我如何修改這些文件。還好有兩位小城的部屬幫我整理文件,大概說明我要的條件,她們就能打草稿,我再校訂就好。

 

訂正文件從四月開始,到了六月底大致底定。此時總公司派了兩位專家來小城和舊金山訪問經理們,並且審核文件,我從頭到尾陪同了解還有哪些漏洞,然後決定如何進行補救措施。

 

專家走了後一個禮拜,我召集相關人員,商討接下來該做的事,工作分派出去,我才跟家人去西班牙旅行。

 

度假回來之後已經七月了,開始訓練這些經理,再由他們訓練員工,讓大家明瞭這個quality system與工作的關係,也得將這些文件一一分配給相關的員工,讀完了得簽名。這些都做好了,也到了公司的內部審核(internal audit)的時候。目的是通過正式的審核,再一次了解我們還差什麼,這樣子在認證機構來抽檢之前,還能再做最後的準備。

 

九月底的內部抽查,查出兩項不合格的地方,我倒是不著急,因為抽查就是要知道哪裡還需要加強,另外我們也發現還有其他的漏洞,我又集合了相關人員再度討論要做什麼補救的措施。十月底我們回覆了品質單位的抽查報告,將所有不合格的地方都改正並呈上資料。我在截止日期之前就把報告送出去,auditor不禁稱讚這是很好的合作經驗,馬上核准,這也表示通過內部抽查了。

 

十月開始,我也開始編排聖誕節以及台灣行的相簿,這些都是過年時得送給兩邊父母的禮物,但是編排花時間,得早點開始做。到了十一月,相簿都編好了,則開始做月曆,這也是給公公和爸媽的禮物,當然自己也留一份。將今年每一個月份的照片放到明年的月曆上,特別有意義,這樣子每月都能重溫去年此時的記憶。編排之後我還得等感恩節的照片,等聚餐完畢,將照片貼到十一月的那一頁,就能寄出去印製了。

 

fullsizeoutput_5b72.jpeg

 

感恩節請完客,則開始寫中英文的賀年信,並選照片訂賀年卡,並且整理收信人的住址。這些都是耗時費力的大工程,但是即使今年年底為了抽查特別忙,我也沒有因此就以之為藉口不寄賀年信了,畢竟每年收我信的親友總是有期盼,不願辜負他們,另外這也是我總結一年的儀式,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不做的道理。還好我只要將稿子寫好,V會負責複印到信紙上,我告訴他中英文各幾份,他就在下一個週末之前都印好 。

 

在這同時,我也開始安排國際驗證公司來抽查,如果通過才能取得品質認證。另外我還得督促經理人員準備與抽查人面談的資料,抽查日之前的星期天我不厭其煩地檢查每一個人的slides,將建議一一標明,再寄回去給他們改。同一個星期六則是將五十幾封賀年信都簽了名,裝封整理好,剩下的則是V的朋友們,總共寄了將近七十封的賀年信。那個週末幾乎沒休息,不是辦公事就是準備過節的卡片,還好最後都做完了。

 

抽查日是星期二、三,因此我難得地星期一到三都留在小城,又發現以柔星期三的晚上有學校爵士樂團的冬季音樂會,既然難得週間日在家,我決定抽查結束當晚留下來聽她表演,第二天清晨再回舊金山。早晨開車是註定塞車的,但是為了聽女兒表演,也就不計較在路上的焦慮與浪費的時間了。

 

抽查日到了,我早早到辦公室,卻一點也不想複習面談資料,覺得經過八個月的準備,到了此時大勢底定,再溫習資料也沒什麼必要了。後來兩天,我跟抽查員詳細解釋我們的品質系統,再陪著她約談(interview),訪談者聽不懂問題時,我可以幫忙解釋,甚至給點提示。

 

抽查結果,我們每一項都通過,完全沒有不合格的地方,因此明年三月將會接到品質認證。換言之,我被賦予的任務高空通過!

 

我已經很久沒有經歷這樣強烈的喜悅與滿足。我想是因為這個任務艱難,我原來對品質一無所知,到最後成了專家;另外要通過抽查不是只有我自己具備這樣的條件就可以,無論是公司的文件,還是所有被約談的人,都得具備品質的知識。我全力推動,但也要他們支持與努力才行。因為是結合眾人之力才得到這樣的結果,滋味特別甜美!

 

在這段時間,除了得負責品質認證、準備過節的工作,我在舊金山仍有全職,每個週末在兩城之間的奔波也沒有減少。我總是覺得什麼都能做,只要健康就好。因此就算工作做不完了,我還是在下午五點硬停下來去上運動課。這個禮拜一到三待在小城,我也在五點半起床,去上六點的運動課,與Ann和大夥們一起流汗操練。在舊金山的某一天,五點半就起床,七點之前到公司去開會,那天頭痛地不得了,可是還是將事情全部辦完。那晚我九點就上床,還得吃止痛藥才能勉強壓住頭痛入睡,但是八個鐘頭後我睡飽了就自動醒來,頭痛早已不見,又是一條活龍。我想質與量兼顧的睡眠,就是我最好的良藥了。

 

星期五的晚上,通過抽查的喜悅還沒有全部消退,我又跟朋友去Grace CathedralHandelMessiah了。這是每年十二月,American Bach Soloists都會在教堂表演的節目。我們怕到時候會塞車,因此決定爬長長的坡,走路去教堂。這個教堂在Nob Hill的最頂端,最後一段路十分陡,但是我們身強力壯,這麼一點路,不當一回事,三十分鐘以後也就到了。(當天下班我已經走了三十五分鐘回家,又走十五分鐘去朋友家碰面、吃晚餐,再加上去教堂的來回,下班之後就走了將近兩個鐘頭的路了。)

 

IMG_7285.JPG

Grace Cathedral

 

教堂一進去就見到一棵白色的聖誕樹,近看才知道樹上結滿了鴿子的摺紙,上面寫著各種不同的心願。

 

IMG_7303.JPG

 

IMG_7288.JPG

 

再走進去,發現屋頂上垂吊下來無數隻的和平鴿摺紙,弧狀的排列像是在飛翔一般,而每一隻紙鴿隨著流動的空氣微微地飛舞,在地上長廊反映的影子更是饒有韻味。

 

IMG_7290.JPG

 

IMG_7298.JPG

 

IMG_7302.JPG

 

就在和平鴿的影子下,教堂神聖的氣氛當中,我們專注地聆聽彌賽亞的盛讚。

 

到了哈雷路亞(Hallelujah)的大合唱,所有的聽眾照著兩百年來的傳統,都紛紛起立。站立的我們,感覺更有參與的力量,我聽著耳熟能詳的合唱曲,感動地起雞皮疙瘩。

 

到了“The Trumpet Shall Sound”,當男低音唱到“at the last Trumpet”,只聽到悠揚的喇叭聲在此時加入,天籟般的樂聲,讓我心中漲滿感動。這一年來的努力,能夠這般地劃下句點,實在是再適當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