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上一篇網誌的時候,翻到一篇舊文「一個人的旅行(三)」,裡面寫到出差時月經帶來的不適,感覺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但看日期不過是六年前。最近又發生一件事,讓我省思自己與這項女人週期的關係。

 

我一直是無法和月經和平共處的人。唸書時期,經期的初期總是會腹痛,常常趴在教室的書桌上忍受痛楚。出國唸研究所以後發現有止痛藥這玩意,月經來了就每四個鐘頭吞止痛藥,TylenolAdvil都無法壓制,得吃到更強力的Aleve。記得有一次回台灣,跟爸媽回東港老家,路過鹿港,我還因為正值經期,沒有進入行天宮。去萬丹拜訪大姑,她一眼見到我就說:「阿慧,你怎麼臉色這麼黑?」我已經一路吞止痛藥了,臉色還是無法蓋住身體的不適。

 

二十七歲的時候,因為下腹的劇痛去看急診,後來手術才發現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醫生說我的腹腔一片狼藉,花了好多時間才清乾淨。之後因為還沒有想要生孩子,所以吃了一陣子避孕藥控制子宮內膜的累積,我的經痛終於好了一段時間。

 

可惜避孕藥有讓我增重的副作用,生完孩子以後我就沒有再吃,腹痛又回復,還好沒有以前激烈,但是我又有了流血過多的煩惱,有時候幾秒鐘的山洪暴發就足以讓我得回家換褲子,只能用衛生條加上衛生棉地層層防護,但若是得開長時間的會議,無法隨時去上廁所, 仍得時時刻刻提心吊膽。

 

為了大量流血的問題,常跟我的婦產科醫生商量,她建議我用避孕藥來控制荷爾蒙,流量就不會那麼多,我雖然顧慮之前的副作用,但決定再試一次,還好這次的配方沒有副作用,我也就樂於享受準時到來而又流量不多的週期了。

 

上個月忽然收到醫生寄來的訊息,告訴我到了這個年紀,如果還要繼續吃避孕藥,荷爾蒙的份量要減輕,也可以試試看不吃,看停經了沒。吃避孕藥等於是假性的排卵循環,也能遮蓋更年期的象徵,因此我完全無法知道更年期有沒有來,現在停藥了才知分曉。我回信說會停止服用藥,如果月經照樣來,而且還是像以前那樣「洶湧」,再請她開新的處方給我。

 

 停藥後的那一個月,我忽然產生了莫名的好奇心情:我到底希望月經來還是不來呢?

 

 照理,月經來總是不便處甚多,如果就此打住應該是最好的結果。但是我又不免覺得停經似乎也閃爍著進入另一個人生階段的訊號,會有些悵然若失,雖然心裡明白那只是十分主觀的認定,每個人的生理狀況不同,早或晚進入更年期,跟變老是兩回事。雖然事實如此,我仍然無法擺脫對更年期的負面想法。

 

等結果的那段時間,讓我回想到二十多年前想要懷孕的那段時間,那時也有相似的忐忑心情,只是等待的結果是相反的。常常如果過了預定時間而月經還沒來,希望就燃起,然後某個清晨的第一滴血又讓心情跌落谷底。我的體質很難懷孕,所以這些週期總是不斷地帶來失望,於是開始自我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沒有孩子也沒關係,雖然心底還是盼望著。後來真正懷孕,我卻是遲遲不願意測孕,心想一定又是像以前一樣空歡喜,想來也是失望太多次以後建立的防衛機制吧?

 

我現在也是一樣地好奇結果,還好沒有以前那般地患得患失,畢竟有沒有進入更年期並不會改變人生,更何況身體健康與生理年齡並沒有連帶關係。即使如此,我還是跟媽媽及以柔都討論了。媽媽是過來人,我們可以惺惺相惜一番,以柔則是完全無法了解媽媽的心情,只是安慰我說,如果我的月經沒來,她可以幫忙用掉我的衛生棉。呵呵。

 

星期五的早上我給以柔送了一封簡訊(還用臺灣國語打字,因為我跟她有時候真的是這樣講話的),她也馬上回了:

 

 

Ju%zZ8rMT6ODv6iBTtjxmg_thumb_12f72.jpg

 

見到她的回答,我本來有些竊喜,後來反方向一想,不對呀,就算沒來也不表現我老了吧?唉,女人就是這麼難以取悅,我想V一定暗忖幸好我沒有將他捲入這項討論。

 

後來顯示真的有來,而且不是像服藥時的那般適量,我忘了居然流量能那麼多,現在真的心甘情願進入更年期了,可惜看來還得等一段時間。幸好這一次的經期並沒有像以前那樣排山倒海地流,因此我想暫時揮別吃避孕藥的習慣,讓身體誠實地告訴我自己的生理狀況。

 

昨天散步經過一棵橘子樹,雖然襯著陰沈的天空,仍然蓋不住燦爛的橘黃色果實散發出的喜悅氣息。我看著地上躺著幾顆過熟的橘子,想著人生有不同的階段,開花、結實之後還有不同的路要走,我應該順其自然,調整心態,好好地走屬於自己的路。這樣想,就沒有無謂的負擔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