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以柔高中畢業,她的鋼琴學習也告一段落。最後一次上課,老師送她一張卡片,感謝以柔隨她學琴,儘管上台表演總是會怯場,但是從來沒有放棄。祝福她在大學一切順利,盼望音樂永遠陪伴著她。她寫了滿滿一頁,我們讀了好生感動。照理應該是以柔謝謝老師,怎麼老師反過來先給她寫卡片呢?

 

我囑咐以柔寫封謝卡寄給老師,自己也著手給老師寫e-mail,邀請她來家裡吃晚飯,好讓我們謝謝她十年來對以柔的教導。

 

以柔說:「為什麼要來家裡吃飯?去外面吃就好了啊。」

 

我回答說,來家裡吃,感覺比較親切,老師也可以趁機看看我們家長什麼樣。沒有餐廳的吵雜,能專心聊天,吃完了也沒有壓力非得離開不可。另外,無論招待的菜多麼簡單,畢竟是主人的心意,不像出去吃,付錢了事罷了。

 

雖說邀請老師來家裡吃飯,我們也沒有太緊張。星期五請V去買一塊新鮮的牛肉,晚上灑上蒜粉,用叉子在肉上插洞,使蒜粉能入味,放進加了糖和五香粉的紅酒醃,第二天翻面,時間到了再請V烤(BBQ)就好。

 

早上將牛肉從冰箱拿出來翻面,蓋子打開,只見一整夜的紅酒已經浸透下方的肉,聞得到撲鼻的酒香。V知道如何烤得熟嫩適中,想必會很好吃。晚上我再炒個青江菜,灑上腰果,就是簡單的青菜,再配上馬鈴薯泥,淺酌紅酒,就是不錯的晚餐了。我還做了Favorite Salad(見“聖誕大餐”)當飯後甜點,也是早上先準備起來,客人來就不會手忙腳亂。

 

IvSdEEJoTaO+hp6csgp0BA_thumb_133c2.jpg

(上面那層的顏色比較深,是因為一整晚吸收了紅酒的原因。我把牛肉翻面,換浸另一面。)

 

寧願在家裡吃,不只是請客,平常也是如此。

 

我們上個星期天帶以柔和男友一起去舊金山看棒球,本來計劃如果球賽四、五點才結束,乾脆先去餐廳吃個晚飯再回來就好。但是出門後才得知萊恩晚上得回家吃飯,以柔問我們可不可以先回家再出去吃飯。我一轉念,如果都先回小城了,沒有必要再出去餐廳吃。雖然離家前沒有先浸米,我用大同電鍋能很快地把飯煮好,冰箱裡本來就有剩菜,拿出來熱一下,炒個菜,再做簡單的紫菜蛋花湯,就是一頓晚餐了。

 

很少出去餐廳吃飯的以柔,喪失了外食的機會,好生失望。但是我卻因為不用回家後又開車去吃飯,還得花時間等菜送上來,感到很滿意。

 

喜歡在家吃的習慣,應該算是母女相傳。媽媽也是懶得出外吃飯的人,覺得在家裡款一款,就是一道餐,何必出去,那麼麻煩!今年我和姊姊全家為了幫爸爸做壽,都會同一時間回台灣。媽媽私下問我,這麼多人,她不知道是否招待得來。我說不用了,人這麼多,家裡的餐桌都塞不下,我們自己出去吃就好了。(倒是有幾樣阿嬤的菜,例如鹹湯圓,還是得請她抽空做給以柔吃才行。至於什麼都不敢吃的V,就別在他身上浪費心力了,我帶出去叫最平常的口味就好。)

 

說是如此,最近一次視訊,媽媽又心動,想說一大家子抵達台灣那天,如果出去吃會不會太辛苦?要我幫她想有什麼容易做的菜,她可以事先準備,不足的再從外面叫就好。她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在家吃最輕鬆。我聽了不覺莞爾,喜歡在家吃的人就是這樣,就算辛苦點,也想在家裡用餐。

 

那天從棒球賽回來,以柔馬上回房間,V也攤在沙發上休息。我把米放下去煮,就開始將蔬菜和湯的材料拿出來開始準備,三十分鐘之後就可以吃飯了。不覺想到,小時候我們全家出門,一天之後回家,小孩紛紛回房間睡午覺,只有媽媽一到家就在廚房忙,晚餐才能準時開動。那是我總是覺得媽媽好了不起,怎麼出門一整天都不會累,而我年紀輕輕卻非去睡午覺不可。

 

幾十年後,我已經成為當時媽媽的角色,也是義不容辭地在出門一整天後,一回家就張羅晚餐。這才明白,不是體力的問題,而是角色的不同。

 

喜歡在家吃,就甘心樂意為家人服務,道理只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