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年有多久?

 

小時候覺得三十歲的女人好老啊。何況從小學畢業開始算四十年?!

 

四十年當然是很長的時間,彼時仍帶點童稚氣的孩童,此時均已紛紛經歷過了情感與事業上的轉折,如今已在人生的好幾個階段之後了。

 

然而,四十年其實也是一彈指就過去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42e.jpg

(我和天德,以及她弟弟在淡水國小校園合影。這應該是小學一年級。)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42d.jpg

(當時合照的兩個小女生在小學畢業典禮當天跟老師合影,漫長的六年終於結束了。)

 

----------------

 

三月中的時候,小城的好友J LINE我,說她弟弟在找我,要開小學畢業四十年的同學會。J與我在小城神奇相遇的過程寫在“”,二十年前的一個聚會中,J跑來我面前直呼我的名字,她說是我小學同學的姊姊,因為我「長得跟小時候一模一樣」,一下就認出我了。後來我們一直有往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被順利地拉入小學同學社團。

 

當初我們班有六十一位同學(這是現在少子化的小班制很難想像吧?),幾位同學首先發起,一一分頭尋找當時的朋友,從各自有聯絡的人找起,再牽線出去,還有人冒著被誤認為詐騙集團的可能,打電話到同學老家找人,最後居然找到了五十位同學,實在令人感動。

 

四月的時候他們辦了第一次的同學會,我從美國的家中錄了一段影片跟大家打招呼,七月份剛好我和另一位住美國的同學回台灣,就趁此再辦第二次的同學會,連兩位導師都一起請來,我與這些分離了四十年的同學終於有機會碰面了。

 

我們小學從來沒有分過班,這一班六十位學生一起度過童年,朝夕相處,春夏秋冬、歡喜怒罵都在一起,是難得的緣分。我總覺得,一生當中最漫長的時光就是小學,天荒地老的,似乎快樂無憂的時光永遠用不完。上了初中後,每三四年就換一次學校,成人後更是時光飛逝,忽忽地已到了孩子即將離家唸書的階段了。

 

雖然小學六年那麼長,我卻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完整的記憶。看著畢業紀念冊照片,雖然人名和照片都記得,但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有具體的回憶。這次見面才發現好幾對同學都是表/堂親,我卻從來不知道,可見與他們的交往沒那麼深。我的交友圈大概只跟座位附近的人相處,或是上下學同路的人一起吧。

 

以前畢業的時候,我們並沒有簽紀念冊,而是寫一張小卡片留言給同學,然後收集到一本相簿夾。一位同學居然還留著這本留言簿,將每頁都印出來貼到群組上,我的那頁如下:

HvHepkCnQJ2z4Dchko0XvQ_thumb_1342c.jpg

 

我唸到自己給這位同學的畢業留言,不覺笑出聲:

 

「我不知道你的感受如何,但我深深為你的頭髮被剪掉而惋惜。

我相信我倆的友誼不會像你的秀髮一樣,一剪就斷。

~願你的功課像你的秀髮

一樣美好~」

 

通常大家留言都是一言兩語,我卻能想這麼文謅謅、想像豐富的引申,現在讀起來十分可笑,但是當時寫下祝福的我應該是很認真的吧?

 

低年級時出校參加演講比賽,不僅趙老師帶我一起去,連媽媽都來了。那天老師比著我跟媽媽說:「阿慧只要緊張就會咬她的下嘴唇,你看她嘴唇下面已經咬成一條深紅色了!」我被說得不好意思地低下頭。那天比賽成績如何已經不記得了,但是老師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直至現在,只要一緊張我仍會不由自主地抿起嘴唇,不知是否當時被老師那麼說,下意識地研究出減輕焦慮的變通方式,起碼抿嘴不會留下紅痕的證據是嗎?

 

然而抿嘴的每一個時刻,是否也有童年的潛意識隱藏在後方呢?

 

----------------

 

參加同學會之前,特地把畢業紀念冊的照片翻出來惡補一下,免得認不出會失禮。還好到了會場,發現主辦的同學貼心地準備好每一個人的名牌,別上去以後就沒有辨識的問題了。

 

有些人跟小時候長得一模一樣(聽說我也是這類人),一下就認出來了,有些則是研究了他們的名牌後,能找出一些童年的痕跡。我覺得最奇特的是身高。小學的時候,我是全班最高的其中幾人,男生發育得慢,畢業的時候許多人都還比我矮。這次見面發現大家都長高了,許多人甚至比我高,真是奇妙的感覺。

 

班上有一位俊美的男生,我記憶最深的就是他拿著雨傘配著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的音樂跳舞,最後還將一位纖細嬌美的女生牽出來當結尾。在男女授受不親的小學生涯,那是少數的例外,讓我記憶深刻。

 

這次他也出席,我跟他說起這件回憶,他記得關於我的卻是另一件事:有一次運動會我們排V字型,最前面的尖端剛好是我和他,但是因為我比他高,讓他有些自卑。

 

沒想到人人稱羨、享盡台上風光的男生居然會因與我並排而不好意思,聽了不禁莞爾。

 

有位同學真誠地注視著我說:「我一直盼望再跟你見面。印象中的你總是很優雅,講話細細的,很有氣質。」

 

小時候我十分內向,雖然內心感情豐富,但是外表靦腆,不是廣泛交遊的孩子。以下這張是一次班上出去遠足的照片,右邊兩位好朋友都是落落大方的模樣,左邊的我卻是帶著害羞的神情,實在是當時個性的寫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430.jpg

 

因為內向而多愁善感,身材又瘦,長大過程常被封為林黛玉。幸好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能放開心胸,以前運動神經很差的人,現在一個禮拜中,五到六天都會去運動,而且不時挑戰自己,希望能更強壯更健康。爸爸昨天在學生面前誇獎我很能幹,而且職場上需要上山下海也都勇敢嘗試,但卻忽然話鋒一轉,說希望我能多點女人味。他是否想念以前那個嬌滴滴的女兒呢?可惜越來越嚮往獨立自強的我,過去也只能回味了。

 

如果我四十年當中有如此的轉變,同學們也是如此吧?可惜短短幾個鐘頭當中無法細聊。然而因為多年前的親密,如今雖然只是寒暄,互動卻如多年好友;當我被同學慫恿上台去唱歌,雖然從來沒唱過KTV,但也不推卻,並不擔心唱不好會丟臉。是那種多年好友的熱絡氣氛,才能帶出這麼輕鬆的心情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3fe.jpg

 

四十年當中曾發生過的滄桑或悲喜歡樂,現在已無從追溯。然而現在重新遇見,以後的故事就不要再錯過了。與大家分手時,我是這麼想著的。

 

期望童年的緣分重新開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413.jpg

(四十年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