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二十日(居然沒有寫年份,還好算得出是國中一年級那年)
晚上爸爸回來。當時我才剛閉起眼睛想睡覺。一聽到鈴聲,就立刻跳下牀,奔到樓下客廳,看到爸爸拿著一本厚厚的書。我衝過去,從爸爸手中將書搶走,原來是一本日記。
這本日記是粉紅色的,滾金的花邊,配著粉紅色,樣子很精美。還沒有仔細翻開,就被姊姊弟弟搶去了。因為大家都想要,決定以猜拳和得到的原因做決定。好運的我,猜拳贏了,又因為我大小適中,弟弟太小,還不大會寫,姊姊太大,沒時間寫,所以,這本日記歸我所有。
現在,我可有了時間觀察這本日記:封面中間有金色的「日記」二字,裡面有紫色的花邊圍著白色的紙張。看到了這麼美的樣子,更增加了我對「寫」的興趣。我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本日記,寫出美麗、光明的一頁。(剛開始還寫得很生活化,沒想到最後冒出這麼官式的結尾,一定是當初寫作文的習慣。)
 
這是我的第一篇日記。直到今天重新翻閱,才知道原來爸爸是促使我開始寫日記的人。
71. 6. 8
我真的好喜歡雨。喜歡它的清爽,它的乾脆,似乎連我的心靈都一塊兒滋潤了呢!看外面的綠葉都被雨洗得好嫩、好翠,比平常漂亮了幾十倍,而雨,還是一批一批地落著,因為沒有風,它是直線地落下,不熅不火的,我也被帶到一個好寧靜的世界,只有雨在一直落著、落著…..
我寫不出雨給我的感覺,它似乎總在撫慰著我,輕拍著我,將我心中的委屈一塊兒洗去了。要有夠大的雨才能讓我舒舒暢暢洗個澡,太小就沒意思了,反而帶來幾許惆悵,我要的,就是這種靜靜落著的雨。
 
原來我喜歡雨(尤其是大雨)是那時就開始的?只是再也沒有那樣的心思去細細描繪雨了。
 
71. 7. 19
不知道是那個男生打了電話來,星期四要開同學會。哈,真可愛,放榜前一天呢(我笑了,那邊還說:「放榜後還得了!」)。
我答應了,不過搞了半天還不知道對方是誰。
 
不知道對方是誰還打屁那麼久,也太混了吧!不過這跟現在老是記不得人名,可以和對方聊半天然後分手,還在心中一直猜這個人是在何時見過面的我,相差不遠。
 
71. 11. 28
阿雋知道我的鉛筆盒壞了,不動聲色地幫我買了一個粉紅色的鉛筆盒,我真的好高興,有這樣的弟弟,多好啊!
 
我現在的辦公桌上還擺著一個加菲貓的鉛筆盒,是出國前弟弟為我買的。原來他更早就會幫我買鉛筆盒。非常有審美觀的弟弟,很早就知道為沒有藝術細胞的姊姊打點。
 
72. 1. 22
下學期我是班長了,從頭到尾都莫名奇妙,我還是我,什麼時候變得有領導能力兼有才華了?
 
看來最近爬階梯的心情不是第一次有呢!
 
 
75. 3. 7
似乎該恢復寫日記了。
剛剛翻了高中時的日記,發現自己是個相當感性的人。(奇怪,長這麼大了都還不知道自己的個性嗎?)如今上了大學,對未來四年充滿盼望,渴望能成為一個真正充實的人,有條理,有思想,看來不但要用功,更得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原來剛上大學對自己有這麼大的期望,可惜到頭來還是沒有真正充實自己。
 
75. 4. 26
有一天,我一定要找到一個絕對疼我、愛我的男孩,不必如何就能給我全部的男孩。
 
這是當時我對愛情的看法嗎?愛情的天平一定要兩邊平衡才行,當時那樣想,實在太幼稚了。
 
Nov. 6. 89
我想開始記一點日記,外弛內張的日子過久了,我只想要往外尋求慰藉,找尋認同,反而喪失內省的工夫,循著內心的一點點慾望,逐漸地緩緩地不知不覺喪失了自我。
因此我需要一些些與自己的對話,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好好想一下未來該走的路。
 
Nov. 20. 89
Ivy Room出來後,無意中看到「胭脂扣」的海報,一個衝動就跑去看了。……
今天頂著冰冷的空氣(幾乎都要凍僵的地步)走回家(近來愈來愈愛走路,尤其走夜路),心中仍反覆咀嚼劇情,也處理了一下自己的心情,真的要獨立些了。
 
I am crazy to (應該是about才對)Brahms’s Piano Concerto 2. 
 
Jan. 9. 90
等我年紀大一些,還會不會記得這段時光?還會不會記得有一個男生,越過海洋,誠懇地,專注地,說過這麼一句:「等你年紀大一點,情緒穩定,我再交女朋友, 好不好?」
 
這個男生現在早已結婚了。而「情緒穩定」,這麼多年後對我也不是難事了。只是,當初那麼誠懇寫下這段話的我,如果知道日後我還是忘記了,會不會很失望?
 
Jan. 24. 90
記不記得那樣的心情,撫著心臟,告訴自己,我要做Sabina
 
喜歡在夜晚打開百葉窗,注視交流道的燈光,及一輛輛疾駛而過的車輛,疾駛而過不回頭的車。
 
我要做Sabina!
 
Sabina「布拉格的春天」電影裏我最崇拜,可是也與我個性相差最遠的角色。直到今日,還是得很遺憾的說,沒有做成Sabina!
 
Feb. 3. 92
今天除夕,我獨自一個人。經過昨晚聲嘶力竭地大fight, 現在只是捧杯茶,獨自無所事事。
 
真悽慘的一個年夜呀!
 
Nov. 22. 92
只有靜靜地踏著自己影子
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這是說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在你能體驗自己內部生活之價值與意義
 
這是90年一位朋友來信中寫的字句,想來是十分喜愛,兩年後又抄了一次。
 
12. 7. 03
終於買了一本日記本,距上次記日記有許多年了吧。(在graduate school還有記,結婚後生活穩定,自然沒有太多心情起伏,日記也就停了。)但自從台灣回來後,又看了大學時代的日記,訝異於當時細膩的心情及文筆,真想「重振雄風」?也許常練習寫中文,昔日文筆又能回復?再有也是以柔正當可愛之時,偶有觸動心弦之時,想真實地記下來,這又開始了日記。
今天用中文(computer)打了一張holiday letter,挺有成就感的,越打其實越順,沒有想像的難,這樣台灣的長輩就不會唸letter唸得那麼難了。
 
第一次用電腦打聖誕節的中文信,為日後寫部落格埋下種子。
 
2. 3. 08
昨晚重新翻日記,好似與年輕的自己對話。我紀錄的,不外是一些小情小愛,也有許多自我的掙扎,自我激勵,有甜蜜的時刻,也有憤怒或失望的心情。令我驚訝的是,許多當初多麼嚴重的問題,如今早已船過水無痕;當初發誓一定要記得的事,早已忘卻;至今還留下的印象,當初反而沒有記在日記裏。當時年輕氣盛,不知道生命自有必然的歷程,不須斤斤計較。
於是,深夜裏,隔著時光的長河,我對著曾經的自己,輕輕地說聲:「嘿,everything all worked out, didn’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