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小時候,常常會問什麼時候可以不用照我的規定行事。例如「什麼時候才可以打下一次的耳洞?」「什麼時候才可以不學鋼琴?」我總是回答:「十八歲以後你就可以自己做決定了。」直到幾年前,以柔提醒我,她滿十八歲就是高三的寒假,我才驚覺這樣的條件有漏洞,又改成「上大學以前都屬於我的管轄權」。雖然以柔暫時接受這樣的說法,我卻不免偷想,媽媽的干涉權會不會無限延伸?難道上大學了我就完全對女兒放手嗎?

 

殊不知,以柔早已漸漸地朝獨立自主的方向走去,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升學之路

 

幾個月前和灣區的一位朋友吃晚飯,她劈頭第一句就是:「美國高中生的升學壓力很大吧?孩子真辛苦。」

 

我聽得一頭霧水,高三的以柔功課雖然很多,但是到了週末大都還能休息,還是有很多時間跟朋友廝混,並不覺得她的壓力有多大。何況朋友的女兒才初三吧,有什麼壓力呢?

 

朋友的孩子上有名的私立高中,許多學生早早就雇了私人專家輔導如何申請到最好的大學,感覺上仍是古早時期的台灣升學至上的傳統精神。聽說有位孩子「只」申請到柏克萊(算是美國最好的公立大學),感到十分羞愧,最後決定躲去上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這樣的故事讓我十分驚訝,一味地想去上頂尖的私立大學(哈佛、史丹佛等等),反而讓孩子捨棄優秀的公立學校不讀,遠走他鄉才不用見江東父老,不是本末倒置嗎?

 

V的成長過程,只是個中上的學生,喜歡的科目可以拿到B或是A,不喜歡的就不讀,成績單也出現過 C。他大學只申請了一所University of Colorado,本來唸的是英文系,讀了一半對生物感興趣,因此轉系,後來成為微生物系的教授。

 

我自己雖然是全A的學生,但是對女兒沒有如此的要求。以柔在學業上不是很拼,不過交代的功課都會盡力做好。但她對科學就是不開竅,所以每學期唯一出現的B都是科學方面的科目。阿公是化學教授,爸媽都是生物專家,她卻兩手一攤:「我就是不懂!」。倒是文科的東西,她可以寫了一頁又一頁的報告也不手軟。然而話說回來,V本來是想走文學的路,我如今最大的嗜好是寫部落格,我倆閒暇時都喜愛閱讀,因此以柔偏向文科的個性也有可能是遺傳,只是我跟V都沒有選擇人文的工作罷了。

 

這幾年來我們逛了許多所大學,無論是什麼學校,設備都很好,因此我覺得上什麼大學都好,只要好好利用資源,都是學習的好環境。我們也覺得要十八歲的孩子用大學的科系決定未來的人生實在太早,不如廣修課程,再決定要走哪一個方向的路。耶魯大學和密西根大學收的大一學生都是沒有分科系的,修兩年的課再決定,也是一樣的精神。

 

因此我們總是對以柔說:「進屬於你程度的大學就是了。」我們見到一些家長不斷地陪讀,甚至雇請專家修改或是乾脆幫孩子寫申請大學的文章,全力將孩子推入頂尖的學校,但是孩子進去以後反而迷失,或是因為跟不上進度而放棄。我們寧願以柔自己準備上大學,只要盡力,上什麼學校都好。因為沒有偃苗助長,希望她能與同樣程度的同學,一起學習進步,漸漸找到人生的方向。

 

加州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每所學校都不錯,以柔排除離家太近的兩所學校(多麼想展翅高飛呀!),申請了五所學校,第二輪的加州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她也申請了幾家,外州的學校她只選了三家,都是州立大學。我們逛過許多校園深鬱、堂皇有氣質的私立大學(包括媽媽的母校和爸爸教過的康乃爾大學),她都覺得不適合,反而喜歡校風親切、活潑、開放的公立大學。她跟我分析過選系所的想法,在人文學院裡找想讀的科系,我反正不干預,也就信任她的選擇。

 

媽媽曾善意地提醒,雖然進喜歡的科系很重要,也要有現實的考量,是不是在這方面給孩子一點建議?畢竟如果選擇太「不切實際」的學校,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也不會快樂吧?我卻覺得人生很長,很多人畢業後並沒有從事與大學科系有關的工作,也是過得很好。但我們很明確地跟以柔說過,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得自食其力。如果收入多,就能比較輕鬆地花錢,如果賺得少,節省一點也能過日子。

 

加州大學只要呈上成績即可,因此以柔早早就將申請資料寄出去。加州州立大學要求比較高,除了寄成績,還需要寫四篇規定題目的文章,需要好好斟酌。另外還有其他學校屬於Common Application的範圍,又需要寫一篇不同的文章。以柔曾經將Common App的草稿拿給我看,我覺得不錯,但是建議結尾可以再加強,她不置可否,最後的全文我也沒讀到。除此以外以柔並沒有拿其他的申請文章給我們看。我問要不要請爸爸讀一下,給點意見,因為他的英文很好喔。以柔回答說:「我的英文也很好。」一句話就輕易地拒絕我了。

 

我跟V提這件事,他卻站在女兒那邊,說:「如果給我們看,她就不能暢所欲言。 還是讓她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吧。」就這樣,以柔再三斟酌自己的文章,終於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個星期天將申請書寄出去。她鄭重地跟我說:「媽媽,我寄出去了。他們(指的是學校)如果選我,就是選了真正的我,如果拒絕,也是拒絕真正的我。」她用決絕的語氣強調「真正的我」,使我感到很震撼。這段獨自決定要去哪幾所學校,要修什麼科系,自己寫文章的過程,都是面對自我的機會。雖然她仍只是個高中生,比起年輕時懵懵懂懂的我,實在強太多了!日後無論上哪所學校,都是她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還未離家,她已經朝向成人的路跨出了一大步了。

 

勞工族

 

台灣的孩子,高中就打工的應該不多吧?但是美國的青少年可以申請工作證打工。以柔的許多好朋友在夏天都有半職的工作,甚至學期中也是在放學後去上班。如果父母將一輛車讓給他們開,有工作的孩子們就自己負擔車子的油錢。不像以柔,既不需要工作,也不用自己付油錢,因此只要有活動,她都慷慨地當司機,朋友們也可以趁此省點油錢。

 

記得上次我寫的「Let Go」嗎?那次以柔的男朋友萊恩載她出去郊遊,我想既然他開車,我們就應該出油錢,以柔問要怎麼跟他算錢?我不假思索地說:「出發前請他加滿油,回來以後再把油箱加滿,那部分的錢我們出。」以柔面有難色地說:「萊恩自己付油錢,一次加滿油箱花的錢太多,通常他只加十塊錢的油。」是啊,我們這些經濟富足的成人,因為懶得常常加油,都會等到油箱幾乎空了才去一次加滿,但是油箱加滿起碼要五十元,收入少的孩子不可能一次花這麼多錢。

 

以柔高二的時候,有天放學她很興奮地跟我說:「在 In & Out漢堡店工作的同學說他們的店缺人,他可以推薦我,這樣我就可以去上班了。」我的驚訝表情還未完全表露,她又馬上說:「爸爸已經答應了。」

 

高二的時期是考申請學校SAT最重要的時候,我擔心她課後還去上班,如果太累,耽誤了課業或是週末少了準備SAT的時間怎麼辦?因此一口回絕,讓以柔憤怒且失望。我後來跟V爭執,問他為什麼這麼輕易地就答應?他聳聳肩說:「高中有工作,在美國孩子的文化是再自然不過的。歷練一下也很好呀。」但是最後我還是以課業為由,叫以柔回絕了這個機會。

 

高二的暑假,以柔又開始找工作,我覺得讓她有自己的收入,學習如何支出,未嘗不好。可惜因為她所有丟出去的申請都沒有回音。不久開學,也就不了了之。

 

沒想到感恩節過後,她在同一天收到兩家店長打電話要求面試,去的第一家面談沒有五分鐘,就叫她第二天來開始受訓,受訓兩天以後如果沒有出錯,就可以正式上班了。V打趣地說:「他們大概看你的臉上沒有刺青就決定雇用你了。」那時她最重要的大學申請都送出去了,我們覺得這時候開始工作的時機不錯。

 

以柔工作的店賣三明治,離我們家很近,騎腳踏車就可以到。她受訓回來第一天,頻說很累。做三明治是有一定程序的,先將法國麵包照尺寸先切斷,從中剖開, 不同大小的三明治要放不同重量的肉,得秤重,其他的材料也要排列整齊,上下兩片麵包合起來的時候,材料不能掉出來,用紙還要包緊緊地才行。做完每一個三明治要將檯面擦乾淨,才能再做下一個。以柔說她做的三明治很整齊,但是很慢,因此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店裡的員工大多是大學生,因此聊天也很有趣。後來幾次還被排到最後一班次,雖然八點就關門了,還得掃地、拖地、數錢,然後將錢放到保險箱裡才能走,往往多工作了一個鐘頭才能離開。短短的幾天,以柔已經體會出勞工族的辛苦,會不會因此而比較珍惜金錢呢?

 

寫到這裡,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以柔十七歲的最後一天,部落格貼出來的時候,在台灣也是她的十八歲生日了。她一直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日子,因為代表她成年了。我只希望這十八載的養育,成就一位成熟有智慧的女孩,知道如何在面對人生挑戰之際,做最好的決定。無論她幾歲,我總是深深地祝福她平安、快樂!

 

fullsizeoutput_59d9.jpeg

(幼稚園大班到高三的學生照)

 

SfJTYoG7TzSwgdzt+MG0xQ_thumb_12d6e.jpg

(高三的畢業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