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我都有機會總結一年中重要的事件。十一月底,我就開始為賀年信打稿,在短短一頁紙上紀錄一年來值得留念的事,藉此向久未見面的親戚長輩及朋友報平安。對我而言,這是每年歲末必經的儀式。
 
然而這樣的儀式,並不是一直都有的。

        聖誕節我一向有寄聖誕卡的習慣,但只有給最親的親友,一張張慢慢寫。後來以柔出生,我們才開始將孩子的照片製成賀年卡,她一年年長大,收信人也能見證她的成長。通常我在照片後簡單寫幾句話而已,直到
2006年,我開始嘗試在電腦上打中文與父母通e-mail,逐漸恢復用中文寫文章的能力,到了秋季也開了“小城故事”這個部落格,有更多的機會用中文紀錄所見所聞和悲歡心情。那年歲末,我忽然想寫一篇比較長的賀年信,加上原來就準備的相片卡,印出來寄給大家。這就是2006年開始的第一封賀年信。當時對自己的中文能力還沒什麼信心,打完草稿以後還傳給媽媽先閱過,檢查有沒有錯字或是不通順的地方,等她改過才敢發送。
 
今年準備寫賀年卡的時候,忽然想整理一下歷年來發過的信和照片。放在小城裡不但搜尋方便,也趁機和你們分享。其實對忠實的讀者而言,讀這些回顧有些多餘,因為你們不但知道這些事,而且早已讀過詳情。不過我想趁一年將至,把這些年來的賀年信一篇篇貼出,回顧一下。雖然記的都是平凡家庭的小事,從我的敘述方式,可否看出這些年來我是否有改變呢?
 
────
 
2006年是以柔開始正式上學的起點,五歲的孩子跪在聖誕樹前笑的甜甜的,那時候的頭髮捲的多漂亮啊!

  
 
十二月是我和以柔最喜愛的一個月份。因為聖誕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裝上了漂亮的燈飾。我們回家時天色已黑,快開到家時我總會把車速放慢,在附近的住宅區裡慢慢駛著,看著各色的燈飾將房屋的輪廓清楚的描繪出來,在夜幕中靜靜地閃爍著。這種時刻,總會想起你們。
 
快六歲的以柔今年開始上幼稚園大班了。在美國,這是孩子正式上學的起點。她在學校裡交到許多新朋友,開始唸書學寫字,中午放學後她回到以前去的學前班繼續學中文的讀寫。從會說話開始,她一直都是不參雜一絲英文的跟我用中文對話,加上現在注音符號都已學齊,也能開始讀一些中文的童書;媽媽在電腦上用中文寫作時,她也喜歡湊在旁邊試試看能唸出哪些字來。
 
另外,我也開始教以柔彈鋼琴。曾有朋友戲說「彈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教琴的媽媽一定變壞」,我決定自己教琴時其實心中也有些忐忑,不過雖然偶爾有失去耐性的時候,我們仍然持之以恆地每天練琴。我熱切的希望以柔由彈鋼琴起步,以後音樂也能成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今年春天我去維也納開會,Valley也一道去。我們參觀了許多輝煌的皇宮,嚐遍細緻的甜點咖啡,也去維也納歌劇院聽歌劇。我去開會時,Valley一個人乘火車到位於多瑙河畔的布達佩斯,看到與維也納相似的建築,雄偉而壯觀。歐洲的人文素養,與豐富的歷史背景,都深深吸引我們。我隨後又去丹麥參加公司一年一度的R&D研討會,回家之前去了一趟瑞典拜訪遠嫁北國的表姊,蔥鬱樹林中靜靜躺著的湖泊,令我為之著迷。
 
我和Valley的研究工作持續的進行著。我的研究重心逐漸朝向fungal expression,期待明年能有新的突破;Valley則是忙碌於他的教學與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他近兩年來持續的打高爾夫球,似乎今年進步特別顯著;他現在正期盼著明年再去夏威夷度假,可以在臨海而風景如畫的場地打高爾夫球呢。
 
我們今年的聖誕節照例去New Mexico的婆家過節,我和以柔並會在明年過年前的一個禮拜回台灣。在台灣的兩個禮拜中,希望能和在台灣的一些朋友們見到面。
 
敬祝  闔家平安,新年快樂!
 
 
延伸閱讀:寫卡片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