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lley和我在17年前就結識,不過我們墜入情網是四年之後的事。當時的他年紀老大不小卻仍是單身,家人早已不存他還會交女朋友甚或結婚的指望,所以在我們交往數月之後,他打電話回家報告正在和一個女孩交往中時,他們的驚喜是不難理解的。那通電話結束前他的媽媽就邀請我到他們家過聖誕節。 那是我第一次到這個高原沙漠城市,見到他的一家人,並感受到他們對我毫不保留的熱忱歡迎之意。在那之後,我們每年回家過節,這個原本陌生的城市及家庭,也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這個城市位於五千二百呎的高原上,空氣較稀薄,乾燥的沙漠氣候裏,山上長的不是高大蒼綠的樹,而是稀稀疏疏的矮小灌木叢;天空也不是普通的藍,而是海水一樣又清澈又明亮的湛藍。這裏的建築大多是仿此地的印地安人式的建築(Pueblo style),簡單的方形建築,土黃或相似色的牆壁,模仿印地安部落用泥土糊上去的牆;因為是沙漠地帶,屋前的庭院也很少種草坪,而是以碎石子地配仙人掌為主,如此旣能省下澆水的費用,又能表現較接近自然景觀的造景,一舉兩得。 


Pueblo style 的房子

Pueblo style 的房子 (屋頂上面的袋子是我們放的luminaria) 


New Mexico有一個美麗的傳統,叫做luminaria。每到聖誕夜,家家戶戶在紙袋裏裝上沙子,再擺進一根蠟燭,然後將這些袋子擺在庭院及屋頂四周,入夜時將蠟燭點燃,在夜幕中只見燭光透過紙袋輕輕搖曳,忽明忽滅的點出屋子的輪廓。比起色彩繽紛的聖誕燈飾,luminaria寧靜的多,雖少了些許節慶的歡樂氣氛,但是昏黃燭火的顏色卻更能點出家人團圓的溫暖。 這樣的傳統雖然描述起來簡單,但是操作起來卻是耗時費力,所以近年來也出現塑膠製的luminaria。塑膠做的假紙袋裏放的是電燈泡,一個個袋子由電線連起來,一頭插電就能點亮,好處是裝置簡單,而且能點不只一晚,然而雖則便利,塑膠的袋子質地太光滑,沒有紙袋的粒狀質感,而且燈泡的光芒不會明滅搖曳,少去了真正luminaria的嬌羞含蓄,因此我們還是偏愛真實的luminaria,每一個聖誕前夕就舉家動員準備luminaria。 


聖誕節前夕的下午我們就開始摺紙袋,出去後有人負責將沙放入紙袋,有人放蠟燭,其他的人把紙袋放到定位,我則是負責爬到屋頂去放紙袋,自去年起還加入了一個小生力軍,以柔現在最喜歡和我一起爬到屋頂上放紙袋,在屋頂上可以看遠處城市的燈光,還有夕陽下山的景色,今年因為屋頂積雪,以柔邊放紙袋還能邊玩雪。看到她這麼認真的幫忙,不禁心生感觸。不過才是幾年前,我們把小嬰兒放在房間午睡,然後舉家出門佈置luminaria,我們叮嚀待在家裏的婆婆,一聽到睡醒嬰兒的哭聲,就快點打電話到我們其中一人的手機,果然不久院裏就傳來「baby 醒來了!」的喚聲,我急急忙忙的衝回屋裡把睡醒的嬰兒抱出來,把她放到停放的車蓋上,才繼續加入佈置的行列。這樣的記憶似乎只像是昨天,但是眼前這個興沖沖的參與佈置的女孩,讓我不由不嘆息時光飛逝的快速。

紙袋裏放沙和蠟燭

以柔和姑姑在庭院前放Luminaria

屋頂上辛勤的工作 


Luminaria佈置妥當後的重頭戲就是聖誕夜的交換聖誕禮物,結束後通常入夜已深,我們會一一披上外套,走出家門,連坐輪椅的婆婆也披上厚厚的被子,被推到屋前的馬路,大家站在家的對面,看到燭火透過紙袋在安靜冷咧的夜幕裏散出溫柔的光芒,還有家裏聖誕樹的五彩燈光。於是這個熱情的家庭的成員,一一在星空的見證下,互相擁抱並互道聖誕快樂。 對我而言,這就是平安夜的最佳註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