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為了potluck練習做蛋塔,皮太油了一點,中間的布丁則是蛋味重了一點,不過合起來吃還算好吃。貼出來後詢求改進意見,Annie說要寄給我食譜。我還以為她要幫我找其他食譜,沒想到她用我的食譜改了一下份量和原料,又親自做過一次以後,才放心的給了我她的改良食譜,真是細心認真的老師。
 
聽說要做蛋塔,以柔興奮的不得了,馬上搬個凳子,捲起袖子來幫忙。她負責將麵粉和奶油用手拌勻,直到和其他材料都完全混合,成為黏土那樣可以捏成形狀。其實她的身高已經不需要站在凳子上,但是她嫌這樣揉麵不方便,所以還是站在凳子上。秋日下午的陽光懶洋洋地曬進來,奶油的味道閒閒的散在空氣中,這樣的日子來做點心實在很享受,尤其是,女兒自願幫忙,還不准插手,把蛋塔的餡拌完後,我就悠閒的坐在餐桌前唸我的書。
 
 
麵粉混好後,以柔將之分成許多等分,搓成圓球,可能因為像做勞作一般,她做得很開心。揉著揉著,她忽然冒出一句話:「馬麻,你說我有Grandma的基因嗎?」
 
婆婆是個在廚房怡然自得又非常能幹的女人。她的巧手曾做出不知多少美食甜點,尤其要過節時,她就會忙碌地烘焙糕點。又因為家人喜愛的口味不同,周全的她一定每樣都做,讓所有人皆大歡喜。
 
可惜以柔生的太晚,她認識的Grandma已經體力衰退,無法在廚房做出一道道美好的餐點,即使如此,某一年的聖誕節,她還是為以柔買了這件圍裙,含有祝福她能盡情享受廚房的深意。即使以柔沒有機會認識總在廚房裡大展身手的Grandma,只要有機會,我總會告訴以柔一些以前Grandma做點心給我們吃的故事。也是因為這樣,她才會想要問,自己喜歡做點心,是不是Grandma的遺傳。
 
 
老實說,我這麼沒耐心的人,還真是不適合做這種又搓又放模的點心。Annie的食譜上寫著將皮先放到鋁箔的模上,再放進muffin pans去烤,偏偏我才放幾個鋁箔模就不耐煩了,乾脆直接按到 muffin pan上。照Annie的作法,蛋塔的皮會有刻痕,比較漂亮,我的懶人作法,則是平平的比較沒變化。反正我不是廚房打滾的料,做得出來、味道對就好。還是以柔有先見之明,知道喜愛做糕點的基因,一定不是出於我。
 
 
這就是做出來的成品。布丁餡有蛋和牛奶的清香,是一種純樸的原味,皮也不會油膩到讓人害怕。帶去potluck被一掃而空,還有人趁別人還沒吃完就偷偷藏了幾個帶回家,順便跟我預訂,要我感恩節請客那天的甜點就做這個,不要去買派了。歡迎程度居然如此熱烈,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因為不想浪費做出來的蛋塔,我自己並沒有吃,只有嚐了一小口V拿的蛋塔。我發現做點心不在於自己有沒有享受到成品,而是在看別人吃的開心之際,得到滿足與成就感。我想這就是促使婆婆長年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原動力吧。但願以柔是真的有Grandma的基因,會喜歡在廚房摸東摸西,也希望能夠藉著她給我的動機,有機會與她一同在廚房遨遊。也許假以時日,馬麻也會被以柔影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