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照原本的計劃,我得到六月底才能結束舊金山的工作。但是因為辦公室關門,我四月底就結束任務。以柔高三即將結束,幸虧已搬回小城,才能參加許多她「最後一次」的活動。

 

音樂

 

以柔屬於兩個爵士樂團,一是高中修的課,另一則是私人組成的爵士樂團。這兩個樂團在五月份各推出了一場演出,露天舉行。

 

私人樂團的最後一次演奏在小城的市中心,在一個星期五的午後,沒有什麼正式的號召,聽到演奏被吸引的人就駐足聽,十分輕鬆自在。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00.jpg

DSC_0075.JPG

 

高中爵士樂則是在小城的中央公園(與紐約的中央公園同一個名字,但是規模無從比擬)舉行,一棵大樹下就是舞台。這裡的人群比較多,都是來逛農夫市場的人。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8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9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9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9a.jpg

 

比較正式的音樂會則叫做Senior Concert,也就是慶祝即將畢業的高三生的音樂會。其中的一個節目是邀請高三的學生表演自己的編曲,還穿上了八十年代的衣服,十分有趣。以柔綁了高高的馬尾巴,戴大大的金耳環,穿著螢光色的短上衣和束褲,有點珍芳達的味道。

 

坐在觀眾席的我,想到這是最後一次參加學校的音樂活動,忍不住用照相機一再地捕捉青春女兒美麗的容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9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9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a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a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a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b9.jpg

表演節目結束後,指導老師先放了每一個畢業生小時候的照片,當大家猜是誰的時候,述說這位學生的長處,並給予祝福,然後再放他現在的照片,並親自為之掛上一條紅色長繩,是音樂的象徵,等畢業典禮可以戴在身上。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c3.jpg

(這是以柔小時候第一次碰鋼琴。我聽到後座一位媽媽見到這張照片馬上說出以柔的名字,可見雖然臉頰還有嬰兒肥,還是依稀能認出是她。)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c4.jpg

(這是以柔高三的畢業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c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c6.jpg

 

指導老師介紹畢業生出場時,也報告他們要去哪一個大學,大家雖然各奔前程,但是都應允將音樂成為未來的一部分。我看著一張張青春的臉孔,心中祝福他們都能捕捉夢想。

 

畢業舞會(Prom

 

十七八歲應該是最美的年紀吧?高中的畢業舞會讓他們都能穿上最美的禮服,漂亮一個晚上。

 

舞會是五月中旬,而以柔三月就央求我帶她去買禮服了。開車途中,我問她心目中的禮服是什麼模樣。她說要淡的顏色、細肩帶,不要太重的材質。我們進了店裡,各式禮服琳琅滿目,不禁讓我想起婚宴前跟媽媽一起去選晚禮服的情景,但是當時我已二十八歲,與此時正值青春的女兒不能比啊。

 

以柔挑了兩件禮服,很快地就喜歡其中一件,與她之前想像的十分相近,又不太貴。雖然她已經決定了,我還是建議再多看幾家,請店員先幫我們將這件保留一個鐘頭。結果我們又逛了其他的店,都沒有更中意的,還是買了這件最初的最愛。

 

畢業舞會那天,以柔早上還去爵士樂團表演,結束以後匆匆去化妝、做頭髮、而指甲油是幾天前就先塗的,與新嫁娘的慎重還真有得比。

 

通常是男伴會來女生家裡接去舞會,但是現在文明的方法則是大家一起去小城的植物園照相。不過應我的要求,萊恩還是先來我家讓我獨自為他們照相。

 

DSC_0109.JPG

DSC_0114.JPG

NyMrCwSFQ7euIOssk1BPOQ_thumb_131ae.jpg

 

他們的胸花和腕花都是襯托以柔晚禮服的淺紫色,萊恩戴的領結也是跟她的衣服配色。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a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d2.jpg

(這張是在後來會面的植物園照的)

 

對了,我們在後院照相的時候,老爸一直躲在樓上,沒有下來招呼。任何女兒和男朋友親熱的鏡頭,他都選擇鴕鳥政策。可憐的老爸啊!

 

萊恩離開我家去找他的好朋友們集合,我們則是時間到了就一起開車去植物園。到了那裡發現人山人海,除了打扮正式的畢業生,還有所有的親戚們,從爸媽兄弟姊妹到阿公阿嬤都有,大家興奮地互誇彼此有多麼美麗,熱烈的氣氛幾乎沸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e3.jpg

 

除了跟萊恩合照,以柔也與許多好友拍下美美的照片。美國孩子平常穿得很隨便,但是一打扮起來忽然像明星似的。我審視著這些美麗的容顏、高挑的身材,覺得好幸運,能在這天捕捉到這麼多珍貴的鏡頭。

 

 

DSC_018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f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1c.jpg

 

該照的相都照完,也就沒有家人的事了。這些學生都已各自雇好了車,載他們去鄰城的大飯店吃晚飯及跳舞,到凌晨一點以後才回家。雖然這些衣服應該再也沒有穿著的機會,但將會是最好的回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