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的生日在聖誕節左右,通常我們都已在公公家等著過節了,因此她習慣與Papa及姑姑們一起過生日。平常美國孩子都有舉行生日派對的習慣,但因為我們通常不在家,以柔已經習慣不跟朋友度生日。大了以後,生日凌晨會有還沒睡的朋友傳簡訊來道生日快樂,如此罷了。

 
然而今年學校寒假很晚才放,因此她第一次生日還留在小城,剛好又是Sweet sixteen,於是我們讓她自己決定如何過生日。結果這個從來都是低調過生日的孩子,居然著實地慶祝了三次。
 
Part I
 
以柔邀請了四位朋友一起去舊金山的漁人碼頭玩,由爸爸開車服務。
 
那個週末雖然冷,但是天氣十分晴朗,我們八點就出發去接朋友們。小城繞一圈接了所有的孩子再出發,已經是半個鐘頭以後了。以柔和朋友們分坐兩排,唧唧喳喳地聊天談笑,青少年有這麼多話能講,實在很厲害。通常進舊金山總是會有塞車的問題,但不知是不是因為過節在即,那天的路況很順暢,於是我們決定從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進城,順便下車照相。
 
 
到了漁人碼頭還很早,遠遠地就見到一棵高大華麗的聖誕樹,馬上蜂擁前去照相。這些好朋友們十分親密,照起相來勾肩搭背地,連唯一的男生也不例外。
 
 
到了漁人碼頭,就跟他們分手,約好中午在餐廳見面。當初以柔選在這裡,就是覺得這裡的活動與店家很多選擇,逛很久也不會無聊,而我和V也能做自己的事,不會一直妨礙他們。因為過節在即,我趁機去巧克力店買一些糖果送同事當耶誕禮物,其他的店逛一逛,也就到了吃飯時間。
 
漁人碼頭有很多海鮮店,尤其現在正好是螃蟹的季節,許多饕客都來這裡享用新鮮的螃蟹。但是我們知道青少年的口味不同,所以讓以柔選了一間義大利餐廳。這間餐廳剛好在海獅碼頭旁邊,臨窗坐著, 只見藍空襯著綠水,景色很美。雖然點餐的選擇很多,青少年們卻都一致選了最簡單的白醬或是紅醬義大利麵,只有我和V選的菜色比較複雜。他們這個年紀喜歡單純的食物,趁此幫我們省錢,也好。
 
 
平常如果我們自己來,玩這麼久也就夠了,但是孩子們因為有同伴一起,興致勃勃地還想去逛更多店或是看路邊表演,因此飯後我們又約了一個半鐘頭後再會面回家。
 
漁人碼頭針對觀光客開的店對我和V實在沒有吸引力,因此趁孩子繼續玩耍的時候,我們就走出碼頭順著港口散步,隔壁的港口有二次大戰的軍艦和潛水艇,街上也有好大一間賣Sourdough的麵包店,還好已經吃過飯了,否則荷包又要失血。老夫老妻手牽手散步,談的不免還是關於女兒的事。我們說起以柔的朋友都十分有禮貌,互動之間也感覺得出為何以柔跟這些朋友特別投緣,因為他們就如以柔一樣,都是好相處的人,沒有誰是特別敏感或是刁鑽的。
 
回去的路程比較塞車,孩子們也不在乎,仍是一路嘻嘻哈哈的十分聒噪,送到家時都十分有禮貌地道謝。
 
 
在這四位朋友當中,以柔邀請最親的兩位晚上再來我家過夜。中間的短暫休息時間,我們趕快去超級市場買了一個小蛋糕,結帳的時候,櫃台的小姐發現我們買蛋糕是為了以柔的生日,又特地跑去拿了一個氣球送我們,是意外的驚喜。因為已經玩了一天,當天晚上就簡單吃比薩。
 
本來我擔心以柔的房間很小,多塞兩個人太擠,問她們要不要睡客房的床,沒想到這些女生異口同聲地說她們帶著睡袋,睡以柔房間地上就好。畢竟來過夜就是要在同一個房間才有趣,如果分房睡就太沒意思了。
 
那天吃蛋糕,有好朋友幫忙唱生日快樂歌,特別開心。女孩們姣好的臉龐,露出為朋友開心的純真笑容,不禁要覺得這真是最美好的年紀啊。
 



        
(好朋友在聖誕樹下合照。)
 
我到現在還是與國、高中的朋友來往,每次見面仍有聊不完的天,年輕時交的朋友完全沒有心機,感情也能長久,我希望這些好朋友們也能當永遠的朋友。
 
以柔說她的朋友們後來都謝謝她,說玩得很開心。我也稱讚她這個安排很好,人數剛好,大家都能互動,而且這個招待主要是爸爸開車服務,請一頓午飯,花費不多,是經濟又能賓主盡歡的慶祝方式。這一日一夜的觀察,也讓我們多瞭解以柔和朋友的互動,十分值得。
 
以柔生日的前奏就如此過了。
 
Part II
 
因為以柔放假晚,等我們到公公家都幾乎要耶誕前夕了,聖誕夜一向由我主廚,聖誕前夕家裡的活動多,要佈置Luminarias,勢必無法去買菜,因此我們請V先回他家,我準備好單子讓他先去採買齊全,這樣子等我到達就不會手忙腳亂。因為如此,以柔生日當天,把拔就已經不在家了。不過我們家一向不拘小節,生日只是一個形式,以柔也不在意,我想反正前一個週末已經跟同學慶祝過了,生日當天隨便過就好了。
 
以柔的乾媽是我國中的好朋友,她和先生將近二十年前一起搬來小城,我們做了彼此孩子的乾媽乾爸,看著孩子一起長大。一個多月前她知道我們難得在以柔生日當天還留在家裡,因此提議全家幫以柔慶祝,還主動要做菜帶過來。朋友的好意讓我很感動,以柔也很開心乾媽一家要來,既然如此,怎麼能讓客人準備生日餐呢?於是我決定生日當天我煮點菜請大家來吃晚飯,飯後切蛋糕,簡單慶祝就好。
 
以柔生日當天我們公司提早下班,剛好可以早點準備。去年感恩節以後,我發掘了一道利用剩餘的火雞材料做成的義大利麵,叫做Turkey Tetrazzini。今年的感恩節過後,我就把多餘的火雞肉和火雞汁(烤的時候流出來的汁)裝袋冰凍,到了請客前一晚才拿到冰箱下層解凍。這一道菜的步驟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有一道調汁的步驟十分複雜,我在食譜上寫著“2 hr”,是去年做完這道菜特地記下的,因此今年就知道要提早準備。
 
這道菜的滋味來自兩樣東西。第一是滋味飽滿的洋菇。我買了一大磅的洋菇,切片的時候有點心虛,但是後來才知道洋菇炒過會縮水,其實沒那麼多。先用切末的小洋蔥(shallot)和蒜爆香油,然後把洋菇片加進去炒,途中灑進不同的香料:香菜(parsley),百里香(thyme),以及兩片月桂葉(bay leaves),很快地就香味滿溢。等洋菇軟了,撒點鹽和胡椒,然後將所有的材料放進一個玻璃碗,蓋上一個盤子悶,讓香料的滋味慢慢滲進洋菇。
 
再來就是準備醬汁,這是最費工的步驟,因為調製的醬要濃稠,得一步一步來,不是所有的材料丟進去混一混就好。首先將火雞汁用中火燒熱,同時用另一個炒菜鍋則先將半條奶油融化,然後慢慢灑進四分之一杯的麵粉,用筷子一直攪和才不會結塊。麵粉和奶油都融合後,再將火雞汁一匙一匙地舀進去,還是需要不斷地攪,混勻了才加下一匙。本來還沒做這一步的時候覺得時間很充裕,等我都混勻了,才發現這麼費事,還好有提早準備呢。等火雞汁和奶油都混成濃濃的醬汁,再加進一杯的牛奶和一顆蛋黃。最後將玻璃碗裡入味的洋菇和切塊的火雞肉全部倒進去,用中小火熱。準備醬汁的時候,一大鍋的水已經煮起來,等到火雞肉已經入醬汁,就可以把義大利麵的Egg Noodles丟進滾水裡煮幾分鐘,到了喜歡的軟硬程度就撈出來,倒進醬汁混勻。滾勻了醬汁的麵,都是火雞汁醬的濃郁香味,以及洋菇帶來的洋溢辛香。
 
諸君讀到這裡覺得應該做完了。如果喜歡吃裹著火雞醬味的義大利麵滋味的人,至此就可以開始吃了。但是正宗的Tetrazzini是要烤的。得將整鍋的麵放進一個烤盆,撒上麵包屑和起司屑,然後放進烤箱烤到上層結成漂亮的金黃色片,這又要花二十五分鐘左右。
 
義大利麵進了烤箱以後,我趕快準備蔬菜。把四季豆去頭尾洗乾淨,松果放到乾淨的炒鍋裡用中火慢慢熱一下,偶爾翻一下,等松果的顏色變深,香味也出來,就可以倒出來了。用蒜爆香油,然後已經燙過的四季豆和松果一起炒,最後澆上一匙新鮮擠的檸檬汁和現削的檸檬皮,就是一道好滋味的蔬菜了。
 
以柔幫我把盤子、叉子、水杯整齊地排上桌子以後,客人也到了。那時主菜已經出爐,放在桌上,我快手快腳地炒四季豆,就可以吃了。
 
(小碗裡放的是爆香過的杏仁片,因為以柔不喜歡,我先放一旁,等她舀走自己那一份,我才把杏仁片撒上去,但是就忘了照最後的成品)

 
這些菜雖然單純,但是平常很少品嚐得到,因此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尤其三位都是青少年,胃口特別好,吃完了還回去舀下一道,讓我這位廚婦特別有成就感。
 
我們是看著這些孩子長大的,但是平常感恩節都是分開做,我若是去朋友家聊天,也沒怎麼跟孩子互動,但是這天我們同坐一桌,從頭到尾都是聽孩子講學校的趣事,他們個性活潑,已經有自己的見解,雖然說的主要是高中裡插科打諢的舉動,但是談起課業也有嚴肅的地方。不過幾年前,一起吃飯還是大人主導話題,小孩只有偶爾答話的份,曾幾何時,他們佔領了談話的領域,講故事不忘比手勢,讓我們笑得人仰馬翻。長江後浪推前浪,應該就是如此了。
 
飯後我們把碗盤收拾一下,就可以吃乾媽乾爸帶來的奧地利起司蛋糕,是以柔最想吃的。我們把生日快樂歌用中文、英文,而且孩子們正在學西班牙文,也湊和地加了幾句破破的西班牙文,才吹蠟燭。切蛋糕的時候,發育中的孩子都需要很大塊,甚至吃完了又回去拿第二塊,本來看起來蠻大的蛋糕,幾乎一掃而空。不禁要再說一次,餵青少年實在很有成就感啊!
 

 
快樂的生日夜就這樣過了。客人走了以後,以柔輕輕地從旁摟住我,說:「謝謝你生我。」
 
我留在原地,稍微愣了一下。對耶,我也是值得感謝的呢,不是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