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的某天,看了一下自己的“工作表”(task list),發現未來幾天都沒有非做不可的工作,有異於平常一天有好幾條不同的任務,多到做不完要推到第二天,甚至週末來做,才能準時完成。由於前一陣子特別忙,身心的橡皮筋已經拉到底,有些彈性疲乏,忽然很想星期五放自己一天假,也許把V拉去看棒球賽,於是灰色的心霎時加了色彩,開始雀躍起來。
可惜那個星期五我們灣區的兩隊,一隊不在家,另一隊則是晚上的球賽,我和V若是出門,以柔夏令營回來沒人在家也不行。我不氣餒,又開始想比較簡單的行程,也許只放自己半天假,跟V共進午餐,然後去看一個下午的電影也行。可惜時間適合的都沒有V喜歡的電影,我喜歡的小品藝術電影倒有兩片。於是我又退而求其次,決定帶便當在公司吃,然後自己去看一點鐘的電影。
 
那天早飯帶到公司吃,趕著在八點半吃完,才能和北卡的同事開會,結果我剛到,麵包烤好正要吃,就接到電腦上的簡訊,上面寫著:「你有時間嗎?」我回說:「我正在吃早飯,再十分鐘就得打電話開會。你若是不介意我邊吃邊說,就過來吧。否則九點後我比較有空。」我原想,她也許會選擇九點以後再來,沒想到她簡單的打字回說:「我不介意。馬上過來。」於是我咬著塗果醬的土司,在吞嚥的空檔與她討論實驗不成功的下步對策,直到北卡同事打電話來才匆匆關門接電話。
 
開完會後,我仔細想想前位同事的實驗問題,會牽連到整個project team的工作流程,焦慮的人不止她,大家都得多做很多事,才能趕上原來的計劃。等大部分的人都來到公司,我一一去跟他們談過,確定可行的工作方向。等我回到辦公室,幾個念頭在腦中轉過幾圈,很快有了結論:自己帶的project遇到阻礙,每個人都在盡力解決問題,我雖然不自己做實驗,但是大家忙碌的時候,我卻休假,實在說不過去。雖然每人都有選擇什麼時候休假的權利,但是看員工認真工作,我若是這時候去看電影,自己也無法安心。何況,下午留在公司,他們若還有其他的問題也找得到我。就這樣,原先計劃的悠閒時光,就自動放棄了。
 
那天下午,我找出一些平常沒時間念的paper,邊念變找其他資料,有幾個基本觀念我一時記不起,又往下找去,在本子上畫寫,渾然忘記時間。本來想雖然沒有放成假,早點回家也好,後來反而捨不得走。五點過後,組裡的另一位project leader來我的辦公室,原來他的project有了很好的結果,興奮的要來與我分享好消息。我推開椅子朝他走過去,手舉高高的和他擊掌恭喜。於是他站在門口,我靠著書櫃,又聊了好久。前一陣子他的研究團隊遭遇到許多問題,不過他們不屈不撓的一再盡力解決問題,終於有了好的結果。然而在他高興的同時,我自己的project卻遇到瓶頸。研究就是這樣,高高低低的,但我總認為只要大家同心,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以前以柔還在小學,放學後去中文學校,我總是得趕著六點前去接她,因此五點半以後若是有人來辦公室,總是無法專心談話,不時偷瞄時鐘。現在以柔自己騎車回家,我沒有趕回家的壓力,因此這次同事五點以後來跟我聊實驗結果,我能夠好好跟他聊,也說了一些工作上的其他事。等他離開,我又騎車回家,比平常還要晚到家。
 
那天沒有放成假,再來的日子就像狂風掃過,沒有一刻的喘息機會。九月初要去丹麥總公司開會,我自告奮勇主持一個workshop,需要找演講者,自己也得準備。員工有煩惱來找我,試著幫他們解決;組員有需要指正的地方,得把門關起來,好好講清楚;剛想皺眉的時候,卻又有人興奮的來把我拖去實驗室看新出爐的好結果。日子就是這樣起起伏伏的,還好倦怠的時候,總有好消息讓我又振作起來。
 
公司平常在冬天,總是會在山上的滑雪場旁租一間房子,讓員工去度假。以柔小的時候我們用過幾次(見“雪地與沙灘),但是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冰天凍地的雪,加上冬天上山不是很好開車,後來就不常去了。公司體諒有些員工不一定喜歡滑雪,今年又在離我們不遠的海邊租了一棟房子,讓我們夏天也有去處,因此我們趁著上個週末,去那裡住了兩晚,也邀請上次帶以柔去迪斯尼樂園玩的茉莉一起來。
 
這個房子外觀普通,但是一進去的客廳就氣勢攝人,客廳擺著半圓形的沙發,面對一大片觀景窗,外面是浪濤洶湧的大海,這麼美麗的海景下,那個礙眼的電視就顯得多餘了。




 
 
連接餐廳有一個sun room,放著一個餐桌,在這裡用餐再愜意不過了。
 




 
樓上的主臥房的海景也非常美,將窗戶打開,海風就清涼的灌進來,晚上聽著海濤的聲音睡覺,實在是很大的享受。連著主臥房的是一個休息室,乾淨的窗戶圍繞,也能享受美麗的海灘風情,兩個孩子一進去就不願意出來。從這個房子走出去,由一個陡坡下去,就是海灘了。這裡的沙又白又細,踩著很舒服。以柔和茉莉跑到海裡等浪衝來,隨之一起一浮,驚喜萬分,雖然離我很遠,仍能聽到她們的尖叫聲。她們在海裡玩累了,就回沙灘玩沙,不一會兒又回去浪裡跳躍,樂此不疲。
 





 
從沙灘回來,女孩們先去洗澡,也不管還沒吃完飯,就換上了睡衣,畢竟輕鬆舒服最重要。我和V坐在柔軟的沙發,眺望大海,輕啜紅酒,感覺這就是我們喜愛的生活方式。
 
近年來,周遭的人因為工作多年,有了一定的積蓄,紛紛買第二個房子。不為投資,而是為了度假有去處,有人在山上買了小木屋,有人則在海邊找到週末可放鬆的地方。V認識一對同事,他們的一位朋友五十多歲就心臟病去世,可能有感人生無常,加上自己也沒有孩子,就在我們這次住的房子附近買了一個小房子,就在海灘旁邊,可以帶狗去散步,旁邊也有高爾夫球場,可以相偕去打球,他們幾乎每個週末都去度假屋。這次的經驗,讓我感受到為什麼有人會在海邊買房子,有些心動。不過以柔還在上學,週末有許多事要做,不可能常常走得開,現在買第二個房子不是時機。然而我忍不住跟V說:「等我們退休,不需要住現在這麼大的房子,考慮在海邊買棟小房子好嗎?」
 
會這樣聊,自己也嚇了一跳。這是我們第一次說“退休以後”的事情,在此之前,我壓根兒沒想過。事業上我還有許多想衝刺的地方,不斷地設更高更遠的目標,而且工作中雖然繁忙,有成就感的時候特別開心。只是看著海邊的浪潮,忍不住就開始盤算不再工作後屬於自己的另一段時間,如果可以天天聽海看海,不知多好?
 
從海邊回來,又馬上投入繁忙的工作。昨天一早六點就起來開會,泡了咖啡以後,穿著睡袍戴上耳機坐在電腦前跟另外三地的同事開會。前一晚已經請V起床後幫我烤麵包,本來睡前要提醒他,果醬不要塗太多。結果他起來以後,非常聰明的將烤過的麵包放在盤子上,果醬和刀子另外拿來,我可以塗自己喜歡的份量。我將耳機的麥克風關掉,才不會讓人家聽到我嚼食物的聲音,又做手勢向V要牛奶,他轉身就幫我倒了一杯。等我囫圇吞下早餐,牛奶也喝完,發現咖啡早已喝光。心想,如果可以喝點水就好,可是也無法抽身離開。幾分鐘後,我轉身看身旁的小桌子,杯盤早已撤走,而桌上居然神奇的擺著一杯乾淨的水。原來結婚快要二十年的夫婿了解我的習慣,不用我開口就默默端來一杯水讓我享用。我的心裡一感動,居然漏聽了好幾句開會中的對話。
 
等我八點開完會,匆匆漱洗就跨上腳踏車上班去。我跟V說因為再來是長週末,三點就下班,看可不可以早點回來,畢竟今天很早就開工的呢。結果一到公司,又是像平常一樣從早忙到晚,雖然三點下班是不可能的,還是希望能夠比平常早點下班。但是五點後,一位同事將剛出爐的結果寄來,讓我雀躍萬分,趕快跑去他的辦公室與他擊掌恭喜,又順便討論結果,等我跨上腳踏車踏上歸程,已經黃昏時分了。
 
平常上班都是用力踩七檔,但是經過一整天的工作,等回家的時候已經沒什麼力氣,先放到六檔再說。這天我踩著踏板吹著風,想著不過幾天前還在聽海濤聲,此時好像上輩子的事,此時的我只想著這一天的起起伏伏。
 
以前小時候騎腳踏車,最喜歡在轉彎的時候騎很快,腳踏車會斜傾,越斜越刺激,只是長大後可能少了冒險的精神,很少讓腳踏車放斜。回家有一段路是下坡並轉彎,平常我總是謹慎的握著剎車,這天可能因為六點就開始開會,來上班後更是一直緊繃,此時神經有些遲鈍,下坡時我居然沒有太緊握剎車,放鬆讓自己享受速度的快感,轉彎的時候我也讓車身斜傾。啊,退休後悠閒的看海日子,還是暫等一時吧,我還有好多路要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