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的時候,好像時間永遠用不完,長大總是遙不可及。成年後,尤其是小孩上學後,有了丈量時間的方式,時光忽然用噴射機的速度,飛快地往前射去,一年級一年級的爬上去,我的孩子就這樣長大了。
 
三年級如果在台灣,就是中年級的開始,雖然以柔在我的心中永遠都會是孩子,但是從她的神情與描述事情的態度,我都清楚的知道,她已經漸漸脫離幼稚單純的童年,開始擴展自己的交友與生活領域。
 
記得以前我的小學,每一班六年都在一起,老師則是每兩年換一位。以柔的學校則是一個年級只有四班,一班二十人左右,每年都重新分班,也換新的老師。剛開始感覺如此的系統,會不會總是要適應新同學與新老師,但是區區八十人,在四個班級中換來換去,漸漸地完全不認識的同學就越來越少,班上的人大部分是在某一年有同班過,當然更有少數的幾個人,從幼稚園大班就是同學,從來沒有分開過。
 
分班也是大學問,主要是由導師間討論,家長若有任何考量,能在學期結束前跟老師建議,但是老師如何分班還是有主導權。我和V從來沒有建議老師該如何分發以柔,主要是因為以柔是個適應性極強的孩子,無論遇到如何的老師和同學,她總是能樂觀對待。
 
在交友上,去年以柔也遇到一些挑戰。從一年級開始,她和J就是很能玩在一起的朋友,以柔喜歡男生的遊戲,因此和調皮的J很契合,她甚至很早就告訴我,以後要跟J結婚。只是去年開始,J也在班上找到臭味相投的男生朋友,有時下課的時候正要跟以柔玩,但是那幾個男生只要一走近,他就全然忘記以柔,馬上和其他男生衝出去玩他們喜歡的事。被丟在一旁的以柔非常受傷,每天回家就絮絮叨叨的一直唸,以前那麼玩得來的朋友,為什麼現在因為有了新的好朋友,可以這樣將我說丟就丟!把拔輕鬆地摸摸以柔的頭,說:「It’s just the beginning, kiddo.」我了解這不過是人際關係的起始,朋友之間的分合,不是自己就能控制的,我也理解J一直以來跟以柔最好,但是也許忽然在其他男生的身上找到以柔這個女生無法給予的條件,怎能怪他投向「新歡」?我看得出她的傷心、失落、與忿忿不平,但是如同V說的,這樣的心碎將在一生中一再的發生,還不如自小就練習如何面對,她終要學到,別人的心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如果無法改變現狀,只能坦然接受,並開出自己的一條路。
 
果然,漸漸地以柔也有了新的朋友,她的好朋友是個中東族裔、回教家庭的Isma,是個樸實可愛的女孩。Isma的家庭並不富裕,住在租來的公寓裡,前一陣子更是擔憂地告訴以柔,怕爸爸的工作會不保,在Isma的身上,以柔學到世界並不是她眼中看出去的玫瑰顏色,也學到互相關心。另外還有一對可愛的好朋友,DoraEmmaDora就是也有一個高壯爸爸的女孩,她和Emma從一年級就同班,非常要好。以柔說每次她看到DoraEmma,就把臉皺起來,假裝生氣,然後DE就會哈哈大笑;有時候Dora手上拿著以柔喜歡的點心,以柔就會假裝兩眼直瞪,像機器人般的被Dora引著走,等Dora的手移開了,她就會假裝繼續走,直到撞到牆壁或是樹,又逗得Dora哈哈大笑。以柔真像是個耍寶的傻大姐,不過她卻自得其樂。今年,以柔和這些好朋友,又都分在同一班,開學見到面,非常開心。


 
 以柔和Isma
 
這就是以柔見到Dora(左)和Emma(右)的一貫鬼臉。Emma的媽媽狐疑的問我,以柔照相都是這種臉嗎?哈哈。
 
開學前的一個禮拜,J的媽媽邀請以柔去她家玩。以柔雖然一口答應,但是心中不是沒有掙扎的。在去J家的途中,後座的以柔忽然冒出一句:「唉,你可以想像以前我是要跟J結婚的嗎?」她說的是中文,但是其實這句話用英文說更傳神:「To think that I used to want to marry J…」不知怎地,在這話中感到八歲不該有的蒼涼心境。那天以柔和J玩的很開心,等到要回家的時候,熱情洋溢的J跟以柔說:「I want you to stay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但是以柔卻是淡淡的,沒有回答。不知是不是上學期受過教訓,不願意又一頭投入與J的承諾。
 
今年J也被分到同一班,但是以柔已經不是像去年一樣,只有J一個好朋友。希望她今年能夠在交友上,海闊天空。
 
今年的新老師是位男老師。第一天看教室的時候,把拔正要將以柔介紹給B老師,他就說已經認識以柔了。原來以柔一年級的reading group是分在B老師班,他說以柔的程度好,今年他一定會給以柔挑戰性的功課。
 
B老師是有名的嚴格老師,我們的鄰居H一年級的時候,因為無法適應B而轉班。但是我相信,個性隨和,又願意配合老師的以柔,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開學第一天,老師叫全班小朋友排好隊,告訴他們今年要work hard,然後要求他們列隊進教室,老師會一一與他們說早安,他們也要回答,看來果然是有紀律的老師。上學第一個禮拜,以柔對老師的評語是:funnypatientand strict。我也很期待這樣性格的老師,會帶來如何的三年級呢!
 
 
 
 
以前的開學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