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意越來越濃了。
 
這種季節,天空特別清朗,浮著幾片薄薄的雲朵,樹也少去了夏日的朝氣蓬勃,略顯黯淡的顏色,襯著明亮的天空,線條特別清晰。


夜晚時分更能感到秋天的腳步。涼爽的空氣從窗子飄進,坐在床上看書時,忍不住要拉上一層厚厚的被子。Sex and the City裡有一集,就是Carrie在涼冽的秋夜,忍不住拿起電話打給久未聯絡的Big:「嘿,你好嗎?」猶豫一會兒,忍不住追一句:「你… 寂寞嗎?」
 
秋天的涼氣就是有這麼一些些的魔力,不經意就會撩起一些心事。不過我早已過了善感的季節,反而在秋高氣爽的好天好日,因為一些漣漪,帶來一絲小小的快樂,趁此記下。
 
母語
 
早晨以柔準備餵Benny,突然驚呼:「哇,狗食沒了耶!」她的哇的發音是“ㄨㄚˊ“, 沒有參雜美語的感歎詞,而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都會用的口語,聽來倍感親切。
 
她跟我話時,常會:「怎麼會這樣呢?」她的“呢” 非常可愛,是ㄋㄟ的發音,每次聽到這聲ㄋㄟ, 語調稍稍上揚,帶一點撒嬌的意味,都不禁微笑,也暗想不知她是哪裡學來的。直到有天我剛好也用到這個字,才發現原來我也是不說ㄋㄜ˙,而是”餒“的發音。弄了半天,原來她都是跟我學的。
 
她小時候看很多台灣的卡通影片,但是近年只看青少年演的迪斯尼電台的電視劇,很少看台灣的片子,所以她說話的用詞和語調,除了中文學校的張老師,都是從我這裡學的。母女間的語言聯結如此之深,大半也是環境造成的。不過這樣的結果,我甘之如飴。她的一言一語,就像鏡子一般,反映出平常沒注意的自己。
 
途中
 
有天以柔自己走路回家,晚餐的時候她說:「今天I陪我回家,我走路她騎車。」我的心不知怎麼忽然震了一下。V調侃地說:「一路上一定很安靜,對不對?」以柔順著爸爸的幽默說:「對呀,我們默默地看著地上,一句話都沒有說。」 這兩個人最喜歡說反話,兩個女孩一同回家,一定是唧唧喳喳的,不用講也知道。
 
以前我也有這樣的朋友陪我回家,像以柔一樣,我總是走路的那個人。國中時候的那位好朋友,順著金華街上上下下的也不知道陪我走過幾百趟。記得大學的時候,還去她上班的地方找過她。去她家玩的時候,她媽媽對我說:「你們一定要當一輩子的朋友哦!」年輕的我,聽到這樣的話,像輕風拂過,一點也不在意。我們這麼要好,當然會一輩子下去!沒想到這麼親的朋友,居然斷了聯絡可以斷的那麼徹底,連我也無法解釋。只是多年之後,聽到也快要上初中的女兒說到類似的情節,我的腦裡第一個掠過的影子就是那對明亮的大眼睛。
 
我從回憶中醒了過來,拍拍V的肩膀,說:「你記不記得?剛搬來小城的時候,你也是這樣陪我上班?」
 
當時租的房子離我的公司很近,我常走路上班,有時候我們出門時間一致,他就陪我慢慢走,一直到我們的路線分叉為止。早晨也沒有什麼話題,不過是閒話家常,但是我一向喜歡走路的時光,若是身旁又有親愛的人陪伴,無論說什麼,都是開心的。
 
曾幾何時,以柔也到了走路有朋友陪伴的時候。她當然還不明白,能有好朋友陪著一起走路,是天大的福氣。不過人間的事向來如此,發生當時不知珍貴,只有回首之時,才悵然所失。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用意之一吧。一些日常發生的小小快樂,都記下來聊表珍惜之意。以柔放學途中的小小幸福,在此也幫她記錄了下來 。
 
遲到的讀後感
 
當初寫完哈利波特的讀書心得後(我的床邊故事All Good Things…,就很想找時間再將七集哈利波特重新唸一次。不知不覺五年過去,一直到今年才在很無心的狀況下,細細溫習了一遍哈利波特帶給我的美好時光。
 
週末吃的午飯都很簡單,湯麵什麼的,這時候就喜歡邊吃邊唸書。除非當時在迷某本書,通常就是從書架上隨便抽出一本書,翻開就從中間的某一段唸,吃完飯放回去,無牽無掛的。有一次瀏覽書架的時候,忍不住抽出最喜歡看的哈利波特第三集,看Quidditch決賽那段。雖然以前唸過,這次還是像之前那樣吸引人,明明吃完午飯了,還捨不得放下。過後沒幾天,就將這本書唸完了。之後我又隨意抽出過其他幾本來看。以柔問我最喜歡第幾集?我覺得第三集最好看,這集Harry得到第一個冠軍盃,另外Lupin和Hogwarts秘密通道都吸引人。我比較不喜歡第四、五集。原因是第四集偏重於Triwizard Tournament, 平常學校的活動,例如Quidditch比賽都取消了,新加的角色例如Mad-Eye雖然也導致許多高潮,總是沒有Lupin或Sirius的動人心弦。第五集中,Harry在那本書整個長大,變成一個情緒化易怒的青少年,又一直處在被人誤會的狀態,加上Umbridge這個笑裡藏刀的反派角色,甚至不准Harry和Weasley twins打Quidditch,實在是本讓人窒息的書。唯一讓人精神一振之處,就是Fred和George大亂學校之後騎著掃把揚長而去的那幕,還有Neville在D. A. club開始長大,明顯見到這個笨拙孩子的毅力,從不起眼的配角成為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
 
第六、七集其實可以集結成一本,雖然第六集的結尾是 Dumbledore的死亡,以及Snape的逃亡,但是無法解答的問題還太多,要一口氣接到第七集的完結篇才有答案。
 
這兩本書的情節特別廣泛,第一次唸的有些眼花撩亂。一直到這次我自第一集從頭看來,許多場景的轉換比較掌握得住,許多暗藏的線索展開後,一目瞭然。書裡扣人心弦之處很多,惹得我不是淚眼朦朧,就是破涕為笑。
 
Ron的帥氣哥哥Bill,從一出場藉著Harry的眼光道出他說不出的酷,後來交了迷人的未婚妻Fleur,她的法語腔搭配著Weasley家女生對她的嫉妒/討厭,以及其他男生一看到Fleur的意亂情迷,都非常喜劇性。(Harry剛到Ron家的第一個早晨,Hermione和Ginny來男生的房間,坐在Harry的床沿跟他聊天,這一切都很自然,但是當Fleur甩著銀色長髮進來,Harry慌忙將被子拉到下巴,當場將坐在棉被上面的兩個女生摔倒地上。這個尷尬的場景總是惹得我哈哈大笑。)
 
第六集結尾的大戰之後,Bill被狼人咬傷,原本瀟灑的臉孔血肉模糊,他的母親傷心的說:「我帥氣的兒子!你原來是要結婚的,現在這個樣子…」忽然Fleur生氣的搶上前來,說:「你說他『原來』要結婚是什麼意思?」然後她說了以下一段經典的話:
 
You thought I would not weesh to marry him?  Or per’aps you hoped?” said Fleur, her nostrils flaring.  “What do I care how he looks?  I am good-looking enough for both of us, I theenk!  All these scars show zat my husband is brave!  And I shall do zat!” She added fiercely, pushing Mrs. Weasley aside and snatching the ointment from her.
 
Fleur將藥膏從Bill的媽媽手中搶過之後,細心地抹在Bill的傷口上。其他人屏息以待Mrs. Weasley爆發,沒想到她愣了一會兒後,卻與Fleur抱頭大哭。
 
每每唸到Fleur這段告白,總是忍不住感動地掉淚。相隔五年再唸,又是止不住眼淚。但是唸到她說“I am good-looking enough for both of us, I theenk.”,又忍不住破涕為笑。
 
第七集的最後,經過整本書的流浪與獵取horcruxes之後,Harry一班人馬又回到了對他如家的Hogwarts。先是認出湛藍眼珠的主人,然後由秘密通道接到學校城堡裡,接下來他生命中重要的人們都回來加入他的行列,很像許多電視劇的大結局將所有以前的靈魂人物再聚集一次,成為最後的高潮。每次唸到這段,總是按著胸膛,無法止住狂跳的激動。
 
There was another noise behind him, and Harry turned. His heart seems to fail: Ginny was now climbing through the hole in the wall, closely followed by Fred, George, and Lee Jordan.  Ginny gave Harry a radiant smile: he had forgotten, or never fully appreciated, how beautiful she was, but he had never been less pleased to see her.
 
“Aberforth’s getting a bit annoyed,” said Fred, raising his hand in answer to several cries of greeting.  “He wants a kip, and his bar’s turning into a railway station.” 
 
Fred和他的雙胞胎兄弟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人物,無論多麼透不過氣的地方,只要有他倆在,就會有歡笑。這裡寫著Fred一邊爬出洞來,一邊揮手和喝彩的人群打招呼,詼諧的性格躍然紙上。可惜J. K. Rowling最後居然將雙胞胎之一“賜死“,真是讓我心碎。
 
然後進來的人越來越多,包括Harry以前Quidditch的隊友、以及Dumbledore的Order of the Phoenix:
 
We sent messages to the rest of Dumbledore’s Army,” Fred explained.  “You couldn’t expect everyone to miss the fun, Harry, and the D. A. let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know, and it all kind of snowballed.”
 
最令人意外的一幕則是Percy跌出洞口的那一幕:
 
There was a great scuffling and a great thump: Someone else had clambered out of the tunnel, overbalanced slightly, and fallen.  He pulled himself up on the nearest chair, looked around through lopsided horn-rimmed glasses, and said, “Am I too late?  Has it started?  I only just found out, so I – I –“
Percy spluttered into silence.  Evidently he had not expected to run into most of his family.  There was a long moment of astonishment, broken by Fleur turning to Lupin and saying, in a wildly transparent attempt to break the tension, “So—‘ow eez leetle Teddy?”
….
Percy and the other Weasleys were still staring at on another, frozen.
….
“I was a fool!” Percy roared, so loudly that Lupin nearly dropped his photograph.  “I was an idiot, I was a pompous prat, I was a — a—“
“Ministry-loving, family-disowning, power-hungry moron,” said Fred.
Percy swallowed
“Yes, I was!”
“Well, you can’t say fairer than that,” said Fred, holding out his hand to Percy.
Mrs. Weasley burst into tears.  She ran forward, pushing Fred aside, and pulled Percy into a strangling hug, while he patted her on the back, his eye on his father.
“I’m sorry, Dad,” Percy said.
Mr. Weasley blinked rather rapidly, then he too hurried to hug his son. 
 
即使在最催淚的當頭,Fred這個傢伙還是有本領帶來笑料。
 
至此,所有站在Harry這邊的人都到齊,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並肩作戰。
 
除了一個人。
 
Snape在書中一直是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只要一出現,就會讓Harry恨的咬牙切齒,與Dumbledore一而再再而三的說他信任Snape造成極大的對比。他在第七集幾乎消失,只有在某些敘述的段落才偶爾出現。但是當真相在最後的幾個章節一一揭開,他剎然成為靈魂人物。這才了然,書中許多重要的關鍵,都來自Snape懺悔與愛情交織而產生的決心;這才知道,Dumbledore死前對Snape的祈求語氣,原來有不同的解釋;回顧Snape死前拉著Harry的衣領,說:「看著我…」,才明白他至死還是心掛著著那汪綠色的雙眼。
 
But this is touching, Severus,” said Dumbledore seriously. “Have you grown to care for the boy, after all?”
“For him?” shouted Snape.  “Expecto Patronum!”
From the tip of his wand burst the silver doe: She landed on the office floor, bounded once across the office, and soared out of the window.  Dumbledore watched her fly away, and as her silvery glow faded he turned back to Snape, and his eyes were full of tears.
“After all this time?”
“Always.” Said Snape 
 
Snape的Patronus與Harry媽媽的一模一樣,因此這隻散發銀光的母鹿到森林引Harry去拿寶劍的時候,他只感到十分熟悉。當時他不知道是誰發出的Patronus,一直到後來在“記憶盆“見到Snape和Dumbledore的對話才瞭然。而我唸到Snape那句“Always.”,輕淡又沈重,平靜而深情, 也只能陪著深深歎一口氣罷了。
 
Harry Potter的最後一章,中年的Harry和小兒子Albus的對話,說Snape是他認識的人中最勇敢的,也為這位重要人物劃下了句點。
 
會重拾Harry Potter,一方面也是以柔在一年前終於開竅,一口氣將七集都唸完。現在母女倆說到書裡的情節,更有話題。我們常常聊起書裡的對話,忍不住互相捧腹大笑。能夠喜歡書裡的世界,隨著講故事的人或笑或哭,是多麼幸運的事。雖說被許多書感動過,但是能讓我拾起那麼多本厚重的書,重新唸的時候仍如當初的,Harry Potter算是少數的。事隔五年終於有機會重新複習並寫讀後心得,也是這個美麗的秋天的收獲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