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參加的這個會議內容豐富,但是一大缺點就是將同樣性質的sessions全排在同一個時段,因此我前兩天跑得很辛苦,尤其是我演講的那天,其實有另一個session我很想去聽,卻礙於留在自己的session,另外一個就錯過了。前兩天的內容多的不得了,今天卻都是醫學方面的演講,勉強去了一個session,聽完第一個演講就逃出來了。我在心裡打算著,也許趁今天將我的會議報告寫完。忽然聽到身旁的人在問工作人員西湖怎麼去。我靈機一動,去櫃檯詢問一下,就決定早上在房間寫報告,午飯後開溜玩耍去也。因為過兩天會被帶去西湖,我就決定去靈隱寺玩。
請飯店人員幫我叫計程車,讓他帶我去靈隱寺,在那裡等我,再帶我回來,因為是飯店旁邊相熟的計程車,安全上沒有顧慮。司機是杭州人,說話有口音,得仔細聽。這裡所有的計程車都有一個塑膠板將他們與顧客隔開,原來這是怕入夜後遇到壞人,比較安全。想來計程車司機遇到壞人的機會,比乘客遇到壞司機要來得大呢。不過這幾天在杭州的蕭山區(錢塘江以北是杭州,以南是蕭山),感覺還蠻安全的,這也是為什麼敢自己搭計程車去玩。
 我最想去看的,是靈隱寺對面的飛來峰。這個「飛來的山峰」名字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濟公算知有山峰要飛來,為了將村人引開而將新娘背走的故事。飛來峰裡的洞穴裏,有傳說中濟公睡覺的石床,高高的懸在石壁上,非常光滑,還有他烤狗肉用的石灶,與石壁上一個天然形成的狗臉相對。這些石灰岩的石壁上,有許多宋、元、明朝刻的佛像,那麼久以前,多少人來這裡虔誠地刻像,石頭無情,卻能恆遠的存留下來,蘇東坡說過「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話,我看的這座峰,也是他看過的,蘇東坡是我最喜歡的中國文人之一,杭州是他住過的城市,我踏在石丘之上這樣想著,霎時不知今夕何夕。



 
然而也不是所有的石頭都存留下來,這些小雕像沒有頭,都是文革時被紅衛兵砸壞的,實在非常可惜。
 接下來去靈隱寺看。這個寺廟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裡面有五大主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藥師殿(我馬上就想成黃蓉的爸爸黃藥師)、以及華嚴殿,這些廟堂依序排列在很高的山丘上,一個殿比一個殿高,爬到最後一個殿還有點喘。聽說拜每一個殿可以求不同的事情,依序是四季平安、求才求事業、有求必應、身體健康,還有最後的華嚴殿是學業有成步步高升,我一個一個殿拜過去,幫台灣和美國的家人都燒了香,到了觀音殿,既是每求必應,我總得求個什麼,可是想了半晌,除了家人的健康平安,居然想不出還要祈求什麼。因為對佛教沒有研究,所以廟裏的羅漢天王菩薩等等,都看不太懂,但是我最喜歡一個偏殿禮拜的濟公,牌樓上寫著「遊戲神通」,我在他的神像前雙手合十,希望他能將我過度認真嚴肅的個性稍微導引一下,開始能得到一點遊戲人間的輕鬆豁達態度。

 
靈隱寺處的丘陵上,到處種滿青翠的綠竹,櫬著深樓古剎,讓我駐足不忍離去。

 
看不看得到這老虎的嘴裡有硬幣?

 

近點看。
 
西洋人喜歡將硬幣投入許願池,這裡的人則將硬幣丟往浮雕,如果能留在上面可能表示幸運吧。丟硬幣,不僅要準,力道也要強弱適當,要幸運,還很難呢。
 
 離開靈隱寺,還有些時間,司機就沿著西湖繞,讓我從窗戶看看,有幾次他還靠到路邊讓我下去照一下相。其實要看西湖,我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個蘇軾描寫為「濃妝淡抹總相宜」的湖泊,真的能符合我這麼多年來的想像嗎?
 
當我第一眼看到,就重重的吐了一口氣:西湖,畢竟是美麗的,而且是符合中國氣質的美。美國的湖總是浩大無比,一目了然,西湖的沿岸蜿蜒,水是含蓄的淡藍色,不會咄咄逼人,而蘇堤上及岸邊種滿的楊柳青青,隨風緩緩搖擺,實在是很中國的景色。我遠遠的看到了蘇堤,還有斷橋,就是白蛇傳裡許仙和白素貞第一次相會的地方,有了浪漫的故事背景,這橋忽然間就特別了起來。
  
過幾天還會去遊西湖,希望能更深入的認識她,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吧。
 
這趟旅程還有另外一個收穫。自從開會的第一天,我就發現我的腳從腳踝到腳掌都浮腫起來,麻麻的沒有感覺,連塞到鞋裏都有困難,我想是因為會議中整天都坐著的原因,奇怪的是,以前我也開過坐整天的會,都沒有這個問題,是不是最近運動量增加,忽然間什麼都不做,所以身體起了反作用?非常後悔沒有帶運動的衣服和球鞋來。我後來試著早晚出去沿著街走三十分鐘,果然走後浮腫就消下去一點,可是經過一天的會議,又會再度腫脹。今天因為到處走動,又在靈隱寺裏走了那麼高的石階,越走腳就越覺輕鬆,回到家後第一次看到正常的腳掌,也算是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