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ry Potter 完結篇終於出版了。在等待出書的這段時間,讀到許多相關報導,許多青少年,或者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都驕傲地說:「Harry Potter陪我長大!」我無法說同樣的話,但是,從某個角度來說,Harry Potter也陪我走過一段重要的時光。
第一次聽到Harry Potter,是聽外甥女說的,聽說她們那年紀的孩子,都迷上這本有關魔法世界的書。當時心想那不過是「青少年讀物」,沒有多加注意。直到一天V出去開會,為了在飛機上打發時間,買了Harry Potter第一集。他回來後告訴我,這本書想像力豐富,尤其書中取的名字,無論是人名或地名,將許多字根藏在其中,取得非常巧妙,讓人讀了會心一笑。他將這本書放到我的床邊桌上,說,也許你目前的書看完後,可以開始讀讀這本書,或許會喜歡也不一定。
 
我就是這樣開始唸Harry Potter的。
 
其實讀完第一集,雖然還蠻喜歡,但並不是那麼著迷。直到有天V又要帶以柔去找我的公婆,前一次他們出遠門,我一個人看家,因為想念以柔,著實消沉了整整一個禮拜。這次他們又要走,憶起上次的經驗,心情實在好不起來,可是理智上又知道不能因為自私而剝奪以柔和papa以及grandma相處的機會。這樣心裏掙扎著,想來V也是看在眼裏。臨行前,他掏出一疊書,那是Harry Potter的第二、三、四集。他說,家裏沒人吵你,正好讀讀這幾本書,不是很好嗎?
 
送他們上飛機後,回到寂靜無聲的家中,拿起書,一下就進入書中的HogwartsDiagon Alley, Hogsmeade,隨著Harry, Ron, 以及Hermione在學校中上課探險,很快地忘記了以柔和把拔
 
在那之前,我只有廚房,沒有天空。沒有家人在身旁,我的心就徬徨無依;Harry Potter第二集之後,我找回了自己的天空,即使家人不在,只要知道他們好好的,我就能滿足地享受自己的世界。
 
第二集很快的看完,我又繼續唸第三集,沒多久輪我出差,就順手把第三集帶著,每晚在旅館上床前看幾頁,回家那天,在機場等飛機時,又拿出來繼續唸,那天飛機誤點,候機室一團混亂,我一點也不在乎,找到一個座位就埋頭唸非常精采的一段。
 
這是三年級的Harry 的最後一場Quidditch game,也是隊長Oliver Wood畢業前最後一次贏得冠軍獎盃的機會。Oliver自學期一開始,就一直跟隊員強調他畢業前無論如何一定得拿到獎盃,因此這場比賽前的重要性及緊張程度可想而知。對於Oliver我一直有很親切的感覺,雖然自己不打球,但是我這個球迷對比賽的結果在乎的程度可能不下於他,尤其是能打到最後一場比賽而有奪冠的希望,那迫切想贏但又無法負擔萬一輸掉的後果,如此矛盾的心情我嚐遍無數。候機時我唸的就是這最後一場比賽,人聲嘈雜中,我見到的只有比賽的場景,掃帚在空中飛翔的快速;躲避迎面而來的Bludger之驚險;還有George Fred這兩個Beaters邊打Bludger邊耍嘴皮的喜感;另外,Harry不是光把Snitch抓住就行,他得等自己的隊得了多於五十分才能捉住Snitch而結束比賽,在那之前他得阻撓另一隊的Seeker捉到Snitch,因此一刻也不能鬆懈。隨著書中比賽的進行,我的心狂速地跳著,把手緊緊攢成拳頭地放在嘴旁,呼吸也急促起來,最後當SnitchHarry緊緊的握住,高高地舉起,隨之被狂喜的隊友們抬起,被Gryffindor同學的歡呼聲淹沒時,我看得心中激動,眼中泛淚,若不是機場中眾目睽睽,也許會當場跳起歡呼吧!
 
Harry贏了那場球賽時心中想的那句話:「If only there had been a dementor around…. Harry felt he could have produced the world’s best Patronus.」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還有比這更能貼切地形容喜悅的話嗎?
 
我唸了第一集後沒有馬上愛上這本書,可能是因為那本書雖然把魔法世界描述地栩栩如生,然而書中的人物,除了幾位主角,並沒有鋪陳太多,第二本書之後,其他人物的性格開始延展,例如Ron的一家人,以及Harry 的同學NevilleLuna,一集一集下去,許多原本不起眼的角色,其實都有深沉的背景以及想法,讓人動容,這些配角的生命起伏歡笑喜怒,並不比主角遜色,有時更能抓住我的心。這些人當中,我最喜歡Fred George這一對雙胞胎兄弟,他們從不停止的插科打諢,互相揶揄鬥嘴,總讓我不自覺就笑出聲來。這兩個寶貝只要一出現,氣氛就活躍起來,我最喜歡他們決定不再繼續留在學校,臨走時還狠狠地整了Umbridge一頓的情節(這個女人是書中最讓我憎惡的角色,這種笑裡藏刀、用表面道德掩蓋惡行的偽君子,比Voldemort這個表裡合一的邪惡暴君還要令人毛骨悚然),當他們倆在爆炸聲及Umbridge的驚叫喝叱聲中騎著掃把從窗戶飛出去,還有閒暇轉頭調皮又瀟灑地揮手和同學揮手道再見,讓我禁不住也想鼓掌叫好!Harry Potter中打鬥的大場面不知凡幾,而這兩個雙胞胎聯手演出的驚天動地的離校一幕,卻一點也不輸其他大戰!
 
今年年初,期待第七集出版時,我就把第六集先行複習,這樣唸完結篇才能連貫。等到第七集出版我先去買回來,然後非常耐心的等了一個禮拜(在這個禮拜中完全不上網唸新聞,以免預先知道結局),等把拔和以柔去公婆家,才開始唸書。結果從星期五晚上開始,除了星期六出去一趟,開來回兩個半鐘頭的車到另一個城市買菜以外,基本上就是窩在沙發上啃書,餓極了才在冰箱找東西來吃,趁微波的時候又再多看幾行,第七集中許多線索都在前面幾集,我就又把前面幾本書的情節就翻出來看,結果Harry Potter的前幾集也都一一上了沙發旁的桌几,每天讀到累極倒頭而睡,然而只要稍稍醒覺,又一翻身把書拿起,一手遮著眼睛一手開燈,等眼睛適應亮度之後繼續唸書。
 
這樣幾乎是不眠不休的唸,到了星期日晚上十點半,我終於讀完了Harry Potter 的完結篇。重重地闔上書,滿足的嘆一口氣時,忽然想到好幾年前非常喜愛的一個影集「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那個影集的完結篇取名為「All Good Things…」,Captain Jean-Luc Picard及他艦隊的隊員得接受嚴酷的挑戰,Captain Picard更是得作有關鍵隊命運的重大決定,當整艘飛艦快要爆炸時,有超能力、亦正亦邪的Q附在Picard的耳邊,詭譎的笑著說:「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我坐在床上,望著手中厚厚的書,再看看散落一床的其他Harry Potter前幾集的書,默默想著: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然而真是如此嗎?
 
如果是美好的事劃下句點,我為何感到滿足而不悲傷?當一個作者能將如此複雜的故事以七本書的長度鋪陳描述,當我可以隨著書中情節狂喜流淚嘻笑,是多麼幸福的事! 美好的事總有結束的時候,然而因為是書,我總還能再回來留連往返,而未來世世代代的孩子,也都能享受我這幾年中經歷過的感動。我已想到要再從第一册唸起,這次不用急著知道結局,可以慢慢細讀,再聽一次Sorting Hat唱的歌,再看一次Harry 第一次騎掃把,還有Fred and George製造的各種戲弄人的玩意兒。我想,每一次重溫書中情節,一定會有新的體驗吧?
 
結束,又是另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