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朋友的十一歲兒子,瘦瘦高高,長得一表人才。
一天閒聊時,朋友透露每次阿姨叔叔說她的兒子太瘦,他回家總要傷心許久。我聽了有些驚訝,我知道胖的人不喜歡被批評,但是說瘦也會傷孩子的心嗎?朋友嘆口氣說就是呀,但是兒子就是那麼敏感。

我相信許多大人許久未見一個小孩,見面後說的第一句話「是不是胖了一點」,或是「你怎麼都還長不高」,其實都沒有惡意或是批評的意味,說了也就過了,並不放在心上。但是在小孩的腦裏,如果每一次爸媽的朋友或是親戚來,講他的外貌的總是千篇一律的話,久了就會想自己是不是太高,太瘦,太矮,還是太胖?

不免回想起自己的經驗。我身高167公分,大學畢業之前只有49公斤,加上骨架小,就像一根長竹竿似的,用「骨瘦如柴」來形容也不為過。成長過程,我永遠是屬於班上最高的幾人之一。每次和親戚見面,他們總要劈頭先說:「怎麼這麼瘦?是不是媽媽沒餵你?」天知道我是家裏吃最多的。這一句話還來不及回答,下一句就馬上就接著來:「哇,你好高喔。」這樣一說我直覺地就想把背駝起來,但是還沒來得及彎腰駝背,就又聽到下一句:「這麼高以後找不到男朋友喔!」他們的語氣總像女生長這麼高是非常罪過的事,但是我能怎麼樣呢?難道把小時候喝的牛奶全都吐出來嗎?

因此潛意識裏總是對自己的身高有些自卑。這樣的心境一直到加入現在工作的公司才逐漸改變。以前在學校的研究環境,大部分做科學的女性都較樸素。然而我的公司有許多大學畢業就開始做事的女生,她們不因工作是做實驗就不打扮。其中我覺得最漂亮又會穿衣服的一位同事,起碼有170多公分,非常骨感,喜歡穿帥氣的衣服,到了冬天高跟的靴子一蹬上,身形更加修長苗條,她又高又挺,穿上合身的衣服,走到哪裏比誰都醒目。其他幾位高挑的女同事,也總是抬頭挺胸,以自己的身高為榮。看到這些同事如此炫燿她們的身高,我也不再自卑,高跟的靴子照穿,走路時不再不自覺的低著頭。我心裏認真的想著,臉孔漂亮的女生,若能加上高挑的身材,那才是最亮麗的組合呢。

三十多年後好不容易能接受自己身高的我,卻馬上要應付人們開始在以柔身上加諸的評語。

以柔的媽媽167公分,爸爸快要180公分,如此先天的遺傳,再加上她從小就不挑食,什麼都吃,現在也是個高個子,每當人們發現她才五歲,總會不出我所料地驚呼:「哇,這麼高?!」我還聽過「以柔真是高大」這樣的話。高大這個字眼,總讓我眼前浮現阿里山的那株神木。是不是我從小經歷的心情作祟,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那樣的話語裏有負面的意味?什麼時候那句以後找不到男朋友的話也會開始冒出呢?還是幸好美國男孩個子高的多,起碼以柔不用擔心這件事?

當人們評論以柔身高的時候,我開始無意識地替她辯護。我告訴他們以柔長得高沒錯,但是在班上還不至於太突出,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跟她一樣高的大有人在。這樣的話講久了,才發現自己其實在掩飾以柔身材高的這個事實。我不是早已接受自己的身高了嗎?為何還需要為以柔的身高找藉口或掩蓋事實?

好朋友天德曾告訴我,挪威的人喜歡做日光浴,海灘上赤裸裸的人環肥燕瘦,但沒有人感到自卑,或會批評別人的身材。他們認為任何身材都是上天所賜,沒有好壞之分,每個人都應該覺得自傲。

以柔長的高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我應該讓她接受並歡喜自己長得高。像Valley總是真心期待以柔能長得高高的,將來去打排球拿奬學金。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他,看到185 公分的Michelle Wie打得那麼好,也會常常告訴以柔,快點再長高些,我們去打高爾夫球,你像Michelle那樣賺大錢,爸爸就可以早點退休天天陪你去比賽。這當然是癡人說夢,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說法,能讓以柔看到身材高的女孩有的優勢,而能全心接受自己的身高。

做父母的我們,在家幫以柔做這樣的觀念灌輸,當外人驚嘆她的身高時,也不應該一味否認她高的事實,反而應用正面的態度回答或者強調長得高的好處。例如:「對呀。以柔長得高,以後穿衣服可能會是衣架子喔。」以柔聽到媽媽替她答的話也許會更得意自己是個高挑的女孩呢!

寫了這麼一長篇,不是在強調我們不該批評長得高的孩子。我相信矮的,瘦的,或是胖的人,都有被批評的經驗。尤其是體位較重的人,一定更在意別人的眼光。Valley有切身經驗,我能了解那些過多的體重不是說丟就能丟的,因此從來不會說「你該減肥了」這樣的話。

從現在開始,不要對孩子的外貌或身形做批評了吧。這些既成的事實不是他們能改變的。如果非得說,也讓它們變成讚美的詞句,例如:「哇,你好高唷!打籃球是不是很厲害呢?」或是「我好羨幕你的身材,身材嬌小的人永遠不顯老唷。」如果是壯碩的孩子,告訴他們媽媽真幸福,能有那麼有力氣的小幫手。

要孩子去愛這個世界的人和事,得先教會他們愛自己。那麼,就從幫助他們接受並喜歡自己的身材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