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Death of romance

視訊的時候,跟媽媽朋友在瀕死的哥哥病榻旁彈吉他,以柔允諾會彈鋼琴給我聽的事。媽媽聽了不禁笑出來,可是腦筋很實際的她馬上:「可是鋼琴太大了,你臨終的房間不一定放得進去。我看還是吹薩克斯風比較對。」

我跟她,V最近聽了以柔彈的一首鋼琴曲子很好聽,跟以柔,以後他老了坐在輪椅上,被推到一個角落裡獨自打盹流口水的時候,就想聽那首歌。呵呵,不知為何,我們最近都開始「點歌」。媽媽,我看點了就錄音吧,等你們「該聽」的時候,放出來聽就好啦。

晚飯時跟父女倆轉述我們母女的對話,V把手遮住臉,大搖其頭,:「And they said romance is dying!」然而他倆也不約而同地,阿如此實際的腦筋,跟我有相似之處。有其母必有其女吧。

朋友的故事還有另一章。他哥哥的遺囑交代要把骨灰放到吉他裡一起埋入土裡,我的朋友私下覺得很可惜,因為那是把很好的吉他,如果留下來,他一定會好好珍惜,埋到土裡不是太糟蹋了嗎?難道不能用比較便宜的吉他代替嗎?但因為是哥哥的交代,也不能違背,只是暗自惋惜。

媽媽聽了,馬上建議:「你跟他,可以跋桮(pua̍h-pue-擲)。跋三次,可以就能把吉他留下來,換一把便宜的埋。」對耶,這真是好建議,但是美國人哪有聽過跋桮這檔事呢?後來跟朋友聊天,我真的跟他解釋跋桮,還google給他看。他很心動,不知道會不會照辦就是了。

 

(二)有話直的台灣人

有天快下班時收到媽媽的簡訊,她買了一件毛衣,不知道我或以柔喜不喜歡,想先給我們看。因此當晚我們就跟媽媽視訊。

媽媽開宗明義地:「我覺得以柔穿會比較好看。」擺明不是要給我的。果然這件黑色的毛衣襯著紅色的裡,下擺有一點荷葉邊,飄逸好看。媽媽問:「怎樣,喜歡嗎?」以柔頭轉向我,長頭髮披下來遮住鏡頭,很小聲地跟我:「美國沒有人這樣穿的。」

我馬上照樣講給媽媽聽了。以柔轉頭瞪我,很訝異她明明不想讓阿聽到,我卻這樣直。其實我還蠻喜歡那件衣服的,以柔覺得不適合,我穿也行。因此決定還是留下來給我。

之後以柔埋怨我跟媽媽講得那麼明白。V的家人以及一般美國人都很客氣,只要是接受的禮物沒有拒的。有時候就算收到的禮物自己早已有了,也是笑嘻嘻地接受,背後再轉送。

我跟以柔解釋,阿是很直接的人,如果不喜歡可以,這也是她要先問我們的原因,不喜歡可以換,才不會浪費。尤其是自己人,有話直

有天我發現V的臉頰很紅,長了一些痘子,吃飯的時候我就順手摸一下他的臉頰,問他怎麼回事。原來他自己都沒注意到,當晚才發現更嚴重,原來是對抗生素過敏的關係。其實以柔很早就注意到了,可是不願意跟爸爸提起,覺得會讓他難堪。第二天見到紅疹遍佈全身,她也沒有當面問爸爸,而是暗地問我是不是更嚴重了。我覺得這樣似乎有點客氣地過頭,尤其是自己人,有什麼關係?這次出紅疹,不是我,V自己還不覺得呢。

週末跟媽媽視訊,她跟我,最後想想還是把毛衣拿回去換了。她看荷葉邊的下擺太有樣式了,擔心不好穿,所以拿回去換了兩件比較實用好穿的衣服,還是很開心。如果我們因為客氣收下來,但是不合意而不常穿,還不如讓媽媽選自己喜歡的衣服更實際。

以柔可能還要很久才能了解,實話實,不是不領情,反而是尊重的表現呢。

 

(三)Cross原子筆

理性的媽媽,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很實際,但是我們母女對談,也有感性的時候。

自從姊姊和姊夫送iPad給爸媽,媽媽就晉級到可以傳簡訊的功力。否則以前用小蒙田在電腦上寫e-mail,特別慢又麻煩,讓她很懶得寫。現在用臉書裡的messenger,隨讀隨回,交流的速度快很多。有時候如果有些想法,就隨筆messege給媽媽。

以下是這禮拜的對談。其實我是寫給爸爸的,但是被媽媽先看到先回:

“爸爸,你記得我大學的時候送我的Cross金筆嗎?那是我的第二支,第一支不小心掉了,你去日本又幫我買了一隻,還叮嚀不可以再弄丟了。這支金筆我現在還用,沒有水了就換新的筆心,非常好寫。不過這支筆都是留在家裡寫,上班時我就隨便用公司一盒很多支的普通原子筆。

不知為什麼,我最近就是想用一支比較好的筆。前一陣的筆沒水了,我逛到文具店,但是仍下不了決心買,又回去用公司的筆。剛好今天那支普通的原子筆沒水了丟掉,下班就又去文具店逛一下。看到Cross的金筆,要$52元,原來這麼貴!其他從四十幾到二十幾元的都有。我猶豫了很久,還是決定買了一支$30的Cross, 讓自己奢侈一下(不是金筆,所以有比較便宜)。反正以後只要換筆心就好,用很多年就不貴了,對吧?

把爸爸給我的愛心金筆和快50給自己買的Cross原子筆放一起,照張相給你看。”

 

IMG_5194.JPG

(墊在筆後面的是爸爸買給我的2017年記事簿)

媽媽如此回我:

“買筆慶生不錯喔。不過妳還是很節省。這是非常好的美德。你最近的文章越來越有味道。淡淡的文章卻不時讓人感到深情。好文章就是這樣自然。你是配用好筆的。爸爸還沒看到。我看了先回。”

我的成長過程,媽媽是最嚴厲的導師,然而自我成為大人,我們的交流可以如此隨意自然。如果我當母親有什麼自我期許,就是日後以柔跟我的關係如果能像我跟媽媽一樣,那就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