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出去旅行,通常行李卸下後就不再打包,直到要回家為止。一方面不需將時間花在旅遊點之間的交通折騰,一方面可以定點玩深入一點。七天的時間,如果其他人也許可以跑起碼兩三個城市吧,但是我們只在羅馬玩,可以不用趕著看下一個景點,另外,多餘的時間也能去看看其他的地方,就算不很有名,卻有不同的感受。
 
在丹麥機場,等著上飛機去羅馬時,意外地見到丹麥同事和他的一家人,原來他們也要去羅馬度假,同事曾在羅馬做postdoc,因此我問他有何旅遊的建議,他說若是有空,可以去羅馬近郊的Frascati,他太太說,位處高處的Frascati, 連空氣都不一樣;尤其那裡產酒,午餐時喝Frascati的白葡萄酒再配不過了。
 
在羅馬的六天,我們每天在教堂與噴泉廣場中逛到有些目眩神馳,到了最後一天,決定到Frascati瞧瞧 。
 
 到二十公里外的Frascati要乘火車,這輛火車停在好幾百公尺外的月台上,在火車站走了好遠的路才見到原來只有幾節車廂,走的鐵軌也是單向的,可見去這個小鎮的人不多,一輛小火車,開去再駛回來,一天幾趟就夠了。
 
一出羅馬,就看到一望無際的原野,間或能看到孑然矗立的石柱,有些突兀但又自然,畢竟這個地方到處是遺跡。抵達Frascati,小小的火車站,連個售票員都沒有,我們站在一個地圖板前,忖思得先去哪裡。旅遊書說先去找一個廣場旁的tourist information office,於是我們照著地圖爬了長長的石階,爬到高處只見這個小鎮就在眼前開闊地展開,忍不住深吸一口氣,嗯,高山的空氣果真不同呢!
 
tourist information office時走了一些冤枉路,才發現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小辦公室,也沒有招牌,要不是有旅遊書上的住址,還真找不到。我們進去前發現有一小票遊客已在排隊要地圖,我就到處瀏覽擺設的小冊子。輪到我們的時候,有個年輕女孩也沒排隊,就忽然靠到櫃台,直接跟 “服務員”說起話來,本以為她是送什麼郵件來辦公室的,沒想到她說了幾句後,這位服務員訕訕地笑了起來,她又堅持了幾句,他才掏出一張給遊客的地圖,翻到後頁寫了幾個字,那位女孩好像自我介紹地說她的名字是Sarah,他笑笑又在地圖後頁寫下字(寫女孩的名字嗎?),後知後覺的我此時終於嗅出一些蹊蹺,馬上將眼光移向這位“服務員“,這一看簡直驚為天人。
 
他大概二三十歲,高瘦英挺的身材,穿著合身的黑色golf shirt配牛仔褲,黝黑的臂膀上有強健的肌肉,頸間戴著一條象牙的項鏈,顯得豪放不羈,濃密的黑髮下是濃眉雋目,卻又掩不住他的瀟灑味。天啊,這個小鎮的辦公室,竟然有這麼俊美的義大利男人!我忍不住旋身找V,沒想到他早就似笑非笑地望著我。湊到V的耳旁輕聲說:“He looks just like Hugh!” V最近才陪我去舊金山看Hugh Jackman的表演,知道我對他的迷戀程度,聽我這樣說,只是眼睛瞇瞇地取笑似的望著我。終於等Sarah拿著帥哥的簽名喜孜孜地離去之後,才輪到我們跟“Hugh”問路。他的英文緩慢而帶著濃厚的義大利腔,拿出一張沒有標示的小鎮地圖,告訴我們哪裡可以去。這可說是我們拿到的地圖中最簡陋的一張,但是我一點也不在意。當我們準備離去時,進來了另一個英挺俊美的男人,Hugh走出櫃台迎接他,互擁並親雙頰,我心想著,來羅馬這麼多天,今天才見到漂亮的義大利男人。邊走出門還回頭傻傻看著兩位帥哥, V揉揉我的頭髮說:”Stop eating ice cream already.”哈哈,每次看他不由自主瞪著美女看,我就說那是用眼睛吃冰淇淋,別吃太多了,這次讓他回敬一次,也算難得。
 
我們拿了那張小小的地圖,隨意踏在石板路上,發現在羅馬感到的擁擠與壓迫感,在此一掃而空。
 
這裡我們見到許多年輕的媽媽或阿公阿嬤推著娃娃車出來,聚在小小的巷弄中聊天。在城市中我一直納悶,都沒看到小孩,原來他們還是要有健康的空氣才會出現的。
 
 
小鎮中到處能看到鮮花,無論是窗台或是巷弄間,配著淺淺的牆壁,美極了。
 

 (種花之餘,棉被也照曬。)
 
(這麼迷人的餐廳)

 

 (Palazzo Vescovile)
 
(很老的鐘樓)

(俯瞰遠方的羅馬,不知是否因為空氣污染,一片迷濛。聽說晚上能眺望羅馬城繁星般地夜景 。我想,小鎮上長大的孩子,會嚮往城市的燈光嗎?而進城後會不會又想念山城的澈涼空氣呢?)
 

 (這是有名的Villa Aldobrandini,建在丘陵上,有錢人的視野一定相當好 。)
 
我們走在石磚鋪的路,聽著年輕媽媽哄著嬰兒的呢喃聲;坐在台階上吹著涼風,貪婪地呼吸純淨的空氣,全然忘記羅馬的擁擠與污染。走進一家餐廳,侍者匆忙迎來,用不純熟的英文說:“No lunch until one o’clock.” 是嘛,傳統的義大利很晚才吃飯的,在羅馬為了迎合世界各地的遊客,隨時都供應餐點,只有在這個小鎮,還是堅持自己的傳統,於是我們走到隔壁的冰淇淋店,吃一筒gelato填填肚子,再到處逛逛,等下午一點再回來吃午飯。
 
最後走到丘陵上的公園,以柔迫不及待地爬上石凳就唸起書來,V則是享受徐徐地微風,清澈而乾淨的空氣。在羅馬以來我們一直趕著去下一個景點,聽下一個故事,讓歷史的長河滋潤我們的靈魂,唯有這一刻,忽然讓我們有了回到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