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清晨,整晚輾轉反側,四點半的時候再也睡不著,乾脆跑到樓下去測試。測完後不敢看結果顯示,就跑到廚房設 timer。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我的心越跳越快,直至微波爐嗶了一聲,我才跑回去看。
 
看到結果,我一下忘了呼吸,咚咚咚地往樓上衝。V早已醒來,他從床上問:「So?」
 
我說了結果後,他在暗夜中將手臂張地大大的迎接我,說:「Congratulations!」雖然處於驚喜的高峯,我還是聽出這句話的彆扭之處。Congratulations就是「恭喜你」,明明是兩個人的喜事,卻獨獨恭喜我,這樣的說法不是有點置身事外?
 
雖然有些突兀,卻不驚訝。要孩子這件事,他的態度一直是無可無不可,他很清楚的告訴我,如果我們永遠沒有孩子,他也無所謂。所以當我終於懷孕成功,他只恭喜我也是很正常的,畢竟,我的態度一直比他要積極。
 
再來就是對孩子性別的偏好,我喜歡男生的直爽與不拖泥帶水,V卻是「cute little girl」與「nasty little boy」涇渭分明,小姑甚至直率地說,她擔心如果我們生了兒子,會被V丟到河裡。後來超音波照出可能是女生,我問V這下你可高興了吧,他居然說出非常理智的話:「我知道這種偏好,對小孩不公平,所以早就拋棄這個成見了。」聽他居然說出如此像樣的話,我的眉毛當場揚的高高地。
 
以柔出生後第二天,V早上來醫院,與我打過招呼後,即直驅嬰兒床。不久娃娃開始哭,正準備起身去換尿布, V卻急說:「我來。」他走到嬰兒床前,嫻熟地換起尿布,每一個環節做的快又仔細,好似那是他做了一輩子的事,然後他把娃娃用Receiving blanket裹起,一把抱到懷裏,娃娃被抱的很舒服,一聲也不吭。靜觀這個過程,對結婚五年的丈夫,又有了新一層的認識。
 
The restas we sayis history
 
V的手一向就比我巧,以柔的第一個澡是他洗的,嬰兒讓他擺佈的舒舒服服的,我站在旁邊看著學,但是他把娃娃直放在手臂的方法讓我害怕,還是放在斜斜的澡盆裡比較好洗;嬰兒早上起來啼哭第一聲後,都是他上樓去抱下來,他將包的嚴嚴的娃娃放在手腕和手肘之間的手臂,像捧football那樣。來美國幫我做月子的媽媽,看到V這樣抱嬰兒總是心驚膽跳,偷偷問我,會不會把小孩摔了?後來以柔大了一點,他將她抱的高高地飛飛機,娃娃一點也不怕,反而笑的嘰嘰喀喀的,還有一個父女愛玩的把戲就是upside-down baby,將以柔一把抓起翻過來,頭下腳上的吊著,以柔愛的不得了,但是有幾次別的小孩來我們家,看以柔這樣被吊,當場嚇得大哭,可見他們之間玩得多麼野蠻。`
 
現在以柔大了,那些舉高高或倒吊的遊戲當然不能再玩,但是他們之間的鬥嘴或遊戲仍然繼續不斷,玩得興起也還是很野。對以柔來說,爸爸是她的玩伴,是可以嘻笑遊戲互相鬥嘴的人,但她也喜歡爸爸的懷抱。剛開始餵母奶餵的很辛苦,把拔那個溫暖的肚子就是最大的救星,因為只要將嬰兒放上去,就會忘了肚子餓,一次可以睡五個鐘頭,讓我能難得的多睡一點。也許是潛意識中記得那溫度,以柔到現在還是喜歡窩在把拔身邊,或是沒事過來抱一下。記得以前一位很有「份量」的朋友剛有小孩的時候會說,「我這個爸爸是沙發」,接著指一個瘦竹竿的朋友:「你是藤椅」,然後得意洋洋的說:「你猜嬰兒會喜歡哪種椅子呢?」因此以柔也很幸運,有一個沙發爸爸,才會這麼喜歡抱抱吧?
 
最近有一次下班後去與朋友聚會,到了才發現以柔希望我帶滑輪鞋去,但我以為把拔要帶,所以到了那裡才發現誰都沒帶。看到朋友的小孩穿著滑輪鞋溜來。以柔小聲的問我可不可以請把拔回去幫她拿輪鞋,我直覺的想沒有這必要,就拒絕了。沒想到過了一會兒,V也過來問我,他可不可以回去幫以柔拿輪鞋,他不想在以柔面前問,因為怕我會說不可以。當下覺得這對父女真有趣,一個覺得爸爸會願意回去拿,另一個更是心甘情願多花來回二十分鐘去拿輪鞋,只為了女兒能與同伴玩。我告訴V,因為將心比心,已經幫他拒絕女兒了。他說:「請你記得,我是爸爸,對女兒沒有什麼不願做的事,所以如果她有要求,你幫我答應就是了。」
 
這也是我長大的經驗,媽媽總是理智多於感情,任何決定都基於是否有必要,爸爸則是只要自己做得到,沒有不能答應的事。常常見到媽媽瞪著爸爸,臉上露出似笑非笑的神情。近年來發現,自己也常如此又好氣又好笑的瞪著V,以柔靠在把拔身旁,用勝利的眼光看著我,V則是兩手一伸,聳聳肩的說:「沒辦法,誰叫她是Baba’s little girl。」
 
望著V說這話時溫柔的眼光,真難想像多年前他會信誓旦旦地說不一定要孩子呀。
 
----------------
 
末了,來貼兩張今天做的蛋糕照片:Blueberry coffee cake。一位同事上星期做了分一塊給我吃,藍莓烤了以後變成晶瑩的紫色,蛋糕只有加少量的糖與植物油,沒有奶油,吃來一點也不膩,唯一的甜味來自新鮮的藍莓,讓平常不喜歡吃小藍莓的我,都愛不釋口;上層脆脆的topping,是奶油、麵粉、糖、和肉桂粉混合後灑在蛋糕上面去烤的,吃起來香甜爽口,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今天是父親節,就將剛要來的食譜拿來照做,烤了這個蛋糕為V慶祝。以柔從頭到尾幫忙,蛋糕的成分就是她攪拌的,然後我們一起將 topping揉碎灑在蛋糕上,放進烤箱烤。我到樓上開始把去台灣需要用的東西放入行李箱,能聞到廚房傳來的肉桂和蛋糕的香味,是幸福的味道。
 
烤完後切來吃,父女倆邊吃邊發出滿足的咂嘴聲,我們就這樣慶祝了父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