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一同吃早飯,一同走路上學的時光,通常是以柔話最多的時候,我想是因為她睡的飽飽的,神清氣爽,心情自然好,也願意與媽媽分享一些所見所聞。不像放學回家,因為上了一天的學,有點累,她反而不太願意說話。
 
這些早晨的交談中,常聽到一些有趣的話語,或讓我哈哈大笑,或會心一笑。當我到了公司,辦著繁忙瑣碎的公事時,總喜歡偶爾再回憶一下早晨的對話,讓當時得到的溫暖能量,陪伴我撐持一整天。
 
(一)
踏出家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亮燦燦的藍天,還會路過一叢開的正是熱鬧的梔子花,濃郁的香味撲面而來,讓我不自覺的就要深呼吸一下。以柔不理會好天好日,卻說:「我們為什麼不開車?」我正要開始說:「不是說了好多次,能騎腳踏車就不開車,能走路更好嗎?」她知道我要說什麼,不等我說完,就說:「我才不管會不會pollute the air呢。」哇,居然連air pollution這樣的話也說出來了。不過我還是矯正一下句子裡的英文:「你是說『污染空氣』嗎?」以柔點點頭。
 
我才剛從biofuel的會議回來,忍不住想將一些會議裡剛聽到的sustainability的理論搬出來。於是我說:「有一種氣體叫做二氧化碳…」看以柔沒有反應,我只好說:「英文叫做Carbon dioxide,也是CO2…」還沒說完,以柔就哇啦哇啦的大叫:「我知道我知道,那是Green House Gas,會造成global warming。」
 
我驚訝的無以倫比,什麼時候這個小孩能冒出這麼正式的話,一時也忘了將她夾雜的英文矯正成中文。我問她是學校裡老師教的嗎?「不是,是我自己在書上唸到的。」以柔輕鬆的說。
 
於是我們開始討論為什麼騎腳踏車比開車好,還有樹是好東西,因為它吸二氧化碳呼出氧氣給我們,說的不亦樂乎。我暗自想著,書裡的內容,能如此輕而易舉的成為腦裡的知識,是不是八歲小孩得天獨厚之處?訝異之情漸漸退去,心中卻開始浮起一絲絲的驕傲。
 
(二)
「馬麻,有一天我和Dora聊天我們的把拔喔。」
Dora是以柔的好朋友,我在「走吧以柔」裡寫過她們吵架又和好的故事。)
 
我笑笑的矯正以柔的英文國語:「你們在你們的把拔。」
 
「喔,我們在聊我們的把拔。」以柔接著說:「你也知道嘛,我們的把拔都很…」說到這裡,她的嘴巴忽然緊緊的抿起來,然後兩手在胸前張開,比了一個很寬的手勢。
 
我會意的笑了,心底也非常欣慰,這些孩子已經知道不說講了會傷人家心的話,即使描述的對象不在場也不用那些形容詞。於是她的語彙中,完全去掉了「胖、醜、老…」等等負面的字語。同時,我的腦裡也浮現了Dora爸爸的影像,他比V還要高,起碼有六呎,是個高大壯碩的男人。
 
以柔接著說:「可是我們都喜歡我們的把拔,因為把拔會把我…」以柔不知道怎麼用中文說,就比了一個手勢,我知道那是從很小把拔就喜歡跟她玩的「Upside-down baby」的遊戲:把她抱起來,再翻過來,讓她頭下腳上的吊著。以柔從小被這樣玩慣,只要被顛倒過來,就會開心地吱吱咯咯的笑。父女覺得好玩,我卻老是擔心如果他不小心鬆手,孩子不就一頭栽到地上嗎?一次,一位秀氣的小女生來我們家玩,看到V把以柔一把抓起,翻轉過來,然後得意的將倒過來的以柔在半空中掛著,來作客的小女孩居然當場嚇的大哭,好似從來沒見過如此恐怖的畫面,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不過照以柔的說法,Dora的把拔也會與自己的女兒這樣玩,而兩人都喜歡這樣。以柔仰著頭很認真地對我說:「我們都覺得有這樣的把拔很棒耶。」看著她滿足的小臉,想到社會上對obese一族的偏見,以及肥胖的人心底無可拂去的自卑,和一次又一次減肥失敗的挫折。然而就有這樣的兩位小女孩,因為擁有比人家的爸爸大好幾號的把拔而驕傲。
 
這樣的年齡,如此的單純,尚未受到社會觀念污染,只知道全心全意享受疼愛自己的父親,是多麼幸福的年紀!
 
把以柔送到教室門口,道別後轉身返家。很巧的,正好遇見早上才談到的Dora,正在和她的爸爸互道再見。小巧的Dora只到爸爸的腰上方,她將頭深深地埋到爸爸的身上,雙手環抱在爸爸的腰間,爸爸高大的身子彎下,粗大的手臂環繞在嬌小的女兒身上,一瞬間,Dora就被爸爸完完全全的包圍住(enveloped),溫暖而安全。
 
我悄悄的從互擁的父女身旁走過,眼睛不知怎地,開始濕潤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