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有寫聖誕卡的習慣
 
本來每張都手寫,以柔出生後,即開始用我們的相片當聖誕卡,是48的格式,旁邊印我們的名字和新年快樂的字眼。近年來更能從網路上設計照片格式,越來越方便了。
 
可是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就開始煩惱。常常翻遍一年來的照片,就是找不到一張全家合照的相片。
 
這都要怪V
 
以前在台灣和家人或朋友出遊,讓陌生人幫忙照全體照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可是識得V之後,發現臉皮薄的他,很不習慣這種唐突的行為,久而久之,我也改掉了這種習慣。其實這樣也沒什麼,只有當我見到情侶出遊的許多甜蜜合照,或朋友度假後帶回的一家人歡樂微笑的照片,有些羨幕而已。想想和V獨自去歐洲度假幾次,回來後一張合照的相片也無,這也罷了,但聖誕節來臨需要印全家福當聖誕卡時,就會面臨沒有照片可用的窘況。
 
感恩節吃完火雞大餐後的第二天,就開始煩惱今年聖誕卡要用什麼照片,拿不定主意,是要用三腳架臨時隨便照個全家福,還是用以柔的獨照充數?越想越心煩,看到外面朗朗的藍天,決定出去騎車透透氣,在清涼的空氣裏理理思緒也好,沒想到V和以柔一聽到這個主意也想跟,於是決定一家三口兩台半腳踏車一同出遊去也。
 
以柔先去樓上加衣服,她選了和把拔騎車時最喜歡套在外面的一件鮮橘色的sweatshirt。下來後,她問把拔可不可以也換上一模一樣的衣服,跟她當「雙胞胎」。這件衣服是上回V回研究所母校買的,他和以柔一人一件,一前一後騎車時,鮮麗的顏色非常顯目,我總是開玩笑地說,這件衣服的亮度雖然令人不敢恭維,但是安全度倒是很高,不怕駕駛人沒看到他們。
 
小城蜿蜒的green belt,有一段路我非常喜歡,左側低下的大溝渠,長滿高高的雜草,是野鴨及鳥群最喜歡停留的地方。這段green belt隔一段距離就有特別設的木頭棧道供人眺望用。忽然V指著其中一個眺望台,說:「台下的雜草裏,可能還躺著以柔的sippy cup哦。」他一說我才想起,以柔還很小的時候,我們把她拖在腳踏車後的小帳蓬裏騎車出來逛,經過這個眺望台時把她抱起放在柵欄上,拿著杯子的她忽然放手,塑膠杯就這樣掉到下面了。我們有自知之名,深知跳下去撿一定上不來,只好任由這個嬰兒杯污染環境去了。
 
以柔聽了很好奇,於是我們停了車,靠在欄杆上憑弔雜草裏一定還躺著的紫色杯子,以及以柔的嬰兒歲月。看著湛藍的天空,映著他們倆鮮豔的衣服,甚是好看,忍不住舉起相機來為他們捕捉那一剎那。這時忽見一位婦人牽著狗往我們這裡走來。我靈機一動,就將我手中的相機朝那位婦人遞過去,請她為我們照一張相。在非風景區還來這一招,我想這位婦人多少有些訝異吧,不覺有些心虛,但是一想到事關我的聖誕卡,就不再想太多了。照完後,我很誠懇地道了聲謝,隨即轉身朝V晃了一下相機,得意的說:「聖誕卡的相片有著落了!」
 
可惜得意的心情沒有持續太久。回家後把照片傳上電腦,才發現照片缺點多多。第一,我們穿的衣服實在是太隨便了,以柔和V的鮮橘色也就算了,我的運動外套也高明不到哪裡。另外我和V的太陽眼鏡都忘了摘,看不出廬山真面目。(不過這對年歲漸增的我倆,也許不是什麼壞事吧。)最糟的是,照片中自己的一撮頭髮還被風吹翻起來,照相前先整理儀容的規定,居然全忘了。
 
我懊惱地拿著這張全家福給V看。他倒看得開:其實送聖誕卡的用意就是告訴大家我們一切都好,這樣的訊息,這張snap shot傳達得就夠了,不用太在意照片完不完美。他這樣說,我才稍稍釋懷,可是在信上我還是非常用力的強調照片是「隨影」,希望一些長輩們不要嫌我照得太隨便才好。
 
明天就要去公婆家過節了。一年將盡,僅以這張非常隨興的全家福照片,送給這一年來,在部落格的世界裡與我分享歡喜悲哀的你們,謝謝你們的陪伴。祝你們聖誕節快樂,新的一年裏,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