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最羨慕的,就是她的朋友們都能留長髮。
 
說的也是,我們認識的中國小女孩,幾乎都是留著一頭秀麗的長髮。我總是暗自佩服這些女孩的媽媽,能不厭其煩的洗和整理孩子的長髮。
 
我這樣怕事的個性,一定是遺傳於媽媽。她從沒讓我留過長髮,理由就是整理太麻煩了。只有冬天因為冷,她讓我稍稍留一會兒,等到頭髮碰到肩膀後,她就幫我紮兩個辮子,但也僅只如此,她從沒幫我紮過其他複雜一點的髮型。我總是記得每天早上坐在凳子上,媽媽拿著梳子幫我梳頭髮綁辮子的情景,她幫我梳頭髮時,能聞到自己流過汗的頭髮味道,稍稍混著也許是媽媽剛剛沾過洗碗精,手上發出的清新氣味。她總是幫我把頭髮旁分夾好髮夾,再綁兩邊的辮子。所以小時候的照片,如果是頭髮稍長,都是這種「標準造型」。
 
(小學畢業和兩個好朋友合影,左邊是我的「雙胞胎妹妹」天德。)
 
從來不是注重裝扮的人,所以國高中剪短髮也沒怎麼傷心。倒是上大學後,有次將頭髮留到很長,可能是這輩子頭髮最長的一次,還燙成大波浪,頭髮向來很多的我就這樣掛著這麼一大蓬的頭髮。後來不知怎地,心血來潮就去剪頭髮,剪得短短的,當時的美髮師還從鏡子裏狐疑地望著我,讓我心裏有些好笑。那次剪髮後,頭的重量忽然减輕的感覺特別清楚,這才發現以前長頭髮將頭稍稍往後扯,現在頭髮驟然減少才忽然間還我自由。可能是那次輕鬆的感覺特別深刻,自此我就再也沒有想留過很長的頭髮。
 
現在不願以柔留長髮,倒也不是我對長髮有偏見,實在是因為捲髮的以柔如果留長髮,實在很難照顧。直髮的我們,早上起床就算不梳頭髮,看起來也是整整齊齊的,不像她,睡覺後頭髮就是蓬蓬的一大頭,梳完後通常看起來更亂。我們早晨經常的對話就是:「你梳頭了嗎?」(因為看起來很亂)「有---!」(抗議的聲調。)這時我就會把手指插進她的頭髮檢查,如果能夠順利刷下來就算過關。其實幫她梳頭髮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她的頭髮細細捲捲的,髮稍特別容易打結,要幫她梳頭髮常得聽她哀叫不已,難怪美國有賣detangler,就是給這些捲髮族用的。V就說,他們這些捲毛族,就是得早上洗頭髮,自然乾,頭髮才能稍稍聽話,這就讓以柔長大後當參考吧。
 
雖然以柔一心想留長髮,但是她蓬鬆的長髮就是無法柔順地披在肩後,我又不好戳破她的夢想,只有在看不過頭髮雜亂地披在肩膀時,把她抓來綁辮子。以前的農村社會,家族住得近,撫育孩子的經驗總是由母親在幫忙帶孫兒時傳給女兒,不用參考什麼育兒的書就能傳達知識,現在我住得那麼遠,媽媽也很難現場教我什麼,只是當我自然而然地拿起長柄梳子幫以柔頭髮中分紮辮子,小時候熱天裏坐在凳子上聞到的味道就又會從腦中浮現,喚起多年前的記憶。
 
不知道鼻子靈敏的以柔,會不會也在綁辮子的過程中,參入一些只屬於我們母女倆的嗅覺印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