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 還是冬天。星期天照例是V做早餐給我們吃。
我通常最早起,家人還沒起床前,上上網或是寫網誌,若是被書吸引時則捧著Kindle不放。平常週末V都喜歡睡到很晚,但是星期天因為要幫我們做早飯,總不能放心地睡到飽。
 
這天他做的是我最愛吃的Waffle. 這個waffle機,是某個聖誕節我要來的,但其實都是V用來做給我吃,我至今還不知道怎麼用。
 
不久,V喚我們來吃早飯了,我走到廚房準備倒豆漿,卻見到泡在盆子裡的黃豆還浸著。通常豆漿機需要二十分鐘才能做完,平常我都會記得在V開始做早餐就開動豆漿機。我懊惱地拍著自己的腦袋:「啊,我完全忘了!這下不能喝豆漿配早飯了。」V輕鬆地說:「我開始準備早餐的時候,就看到你泡的黃豆,不過我想你自有主意,所以沒跟你說。」
 
這樣的對話,平常聽了不會怎樣,我卻一股氣衝上腦門:「你看到,怎麼不跟我說?」他沒說什麼,把waffle 放到盤子端上桌。我匆忙將豆漿機按下,坐到桌前,怒氣不由自主地往上冒,拿著刀叉的手開始發抖,V看出不對勁,小聲地說:「不過是豆漿,有什麼要緊?」我再也忍不住,刀叉砰的一聲砸到桌上,咆哮地說:「家人是做什麼的?你明明看到我忘了煮豆漿,卻不告訴我。難道家人就是這樣各顧各的,是這樣嗎?!」我越說越生氣,刷地將椅子推開站起來,也不顧吃還是溫熱的waffle。
 
怒氣無法平復,我只能出門。將外套披上,傻狗狗以為要帶他出門,跑來我腳邊搖尾巴。即使情緒如此激動,我還是無法拒絕Benny, 於是我將狗鏈套上,把他帶出門,留下身後默默吃早飯的父女。
 
那天我們走了很遠很遠,當時心中在想什麼,已然模糊。只記得當時雖然情緒激動,起因也好似跟V發脾氣,但是“生氣”兩字卻不足以形容真正的心境。已經一段時間,雖然生活一片平靜,像是無波的湖水,但是堤防內其實暗潮洶湧,只等一顆小石子不小心觸動脆弱的一處,霎時所有的武裝完全崩落,一些莫名的情緒隨著洩洪的潭水爆發而出。我隱隱知道自己位於一個臨界點,但是不知道原因為何,也不知道未來會走向何處。
 
等我們回來,餐桌上的碗盤已收拾乾淨,家中一片寧靜。我走上樓,見到V在書房用電腦。我輕輕走到他身後,說:「I am sorry.」他將椅子轉向我,我說:「我沒有理由發那麼大的脾氣。對不起。」他將手臂張開,我俯身抱住他。我們道歉之後,總是會擁抱,認識這麼多年了,一直是我們的習慣。
 
他放開我,眼鏡後面的灰綠色眼睛深深地看著我,說:「Are you OK?」
 
我沒料他有此一問,不假思索就點點頭。心下感激他如此溫柔的問法。其實平靜之後的我,一直問自己:「What is WRONG with me?]
 
這個無端的爆炸過去,也沒有多想。我又回到了日常的軌道。每天面對同事及家人,做該做的事,盡該盡的責任。圍堤已然合閉,似乎之前的洩洪從來沒發生過。
 
有天,我和老闆面對面坐著,設定未來一年的目標,也可以談談三到五年之後,有沒有想學習的方向。其實有一陣子了,一直覺得處在瓶頸。我在工作的表現維持一向的水準,生性認真的我,只要是交給我的任務,沒有不做好的。但是我總還覺得哪裡不夠,那天正好順便問問老闆的意見。
 
他舉出幾個我還能更發揮的領域。我點點頭,但是忍不住說:「不是我不去做,但是其他的工作就讓我用盡所有的時間,因此沒有心力去做你說的那幾件事。」他微笑地看著我,說:「我要說的,絕對沒有指責的意思。但是,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候你太要求完美了?某些事情做到就好,不一定要做到完美。在你組裡做事也是一樣,你有沒有想過,每個規矩都遵守了,比較只遵守百分之七十,最後結果有多麼不同嗎?」
 
他這麼一說,我就懂了。
 
其實我不是追求完美,只是一向負責的態度,事情只要交到我手上,沒有理由不做好。但是他這麼一說,我不由得想,是呀,我非得每件事都做到鉅細靡遺嗎?組上的人要交報告之前,總是會先交給我看。我不只看大方向,忍不住會一句句念,幫他們改文法。其實只要該放的數據結果都有交代清楚,其他的細節有那麼重要嗎?再想想其他的要求,無論是對自己、對屬下、對家人,每一件都非做到不可嗎?如此下來,自己疲累,別人也不好受。
 
雖然老闆的用意是讓我可以找到更多時間多做其他的事,但是這一席談話,不知怎麼讓我想起那個冷冷的冬天早晨。那天牽著Benny走路的時候,我的心裡一直有個小小的聲音:不想再過同樣的日子,不想再持續同樣的軌道。
 
我沒有想要換家人,也沒有要換工作。直到那天老闆的提醒,我才明瞭,我想要換的,是個不同的自己。
 
一個不再追求完美的自己。
 
之後,我常常停下來問自己:這是非做不可的嗎?不做的後果是什麼?如果沒那麼重要,就跳過去吧。閱讀報告時,如果太鑽研,也會試著自我打住。某些事情的變化讓我失望,我會自問,需要這麼在乎嗎?結果會讓我的人生從此不同嗎?有些讓我腦筋打結的小事,現在若是發生了就讓它過去,不再去想。即使有些心事不散,回到家,看到單純的狗狗仍是撒嬌地翻身要我抓他的肚子,即會提醒我,生活其實可以那麼單純。
 
今年生日,犒賞自己全身按摩。結果在輕柔的音樂及芬芳的精香中,我發現自己腦裡又開始計劃一些事情,幾分鐘之後才意識到,按摩是為了放鬆,為什麼腦子不能完全放空呢?沒想到連“放輕鬆”這種事,都還要提醒自己。
 
我開始嘗試腹部呼吸。肩膀、喉嚨、骨盆都放鬆之後,腹部隨著呼吸而起伏。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是最能讓自己輕鬆的方式。每天入睡前,我都會站著,手扶在肚子上,感受到氣進入腹腔後散到身體各方。唯有放鬆,氣才到得了其他地方;有時候身體比較緊,氣就會被阻擋。我也發現,身體比較疲憊的時候,腹部呼吸時,感覺反而比較暢通,可能阻力比較少吧?
 
有天公司邀請了一位心理醫生來演講,題目是“wellness”。什麼叫wellness呢?這裡的定義是,身體及心理的健康。很巧的,那天他也教我們腹部呼吸。呼吸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要活著,我們就會呼吸。但呼吸這件事,是被動也可以主動。當我們那裡覺得不盡心,有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回歸到呼吸。藉著一起一伏的腹部,感受到呼吸帶來的安靜的力量。
 
他也說,先對自己好,才能對別人好。
 
我無法不想起那個無緣無故對V發飆的冬天早晨。傳統的想法,似乎尋找自己的快樂是自私的作為。但是我若不好好照顧自己,其實對家人更不公平。
 
那天的心理醫生要求我們做一個功課:寫出自己的Wellness Mission Statement。很多人置之一笑,但是我認真的想了很久,那天晚上,謄寫了幾項目標。
 
第一項,毫無考慮就從手下流出的是:
 
I want to feel good about myself, my relationship with my husband and daughter, and my friends.  
 
另外我也寫著:“我不需要完美。我也不應該要求周圍的人完美。“
 
“當我開始感到焦躁或是壓力,能夠迅速找到一個能夠發洩或是讓我安靜的方式。”
 
這樣寫了許多條,以後不時可以檢查,看有沒有實行。其實我知道,寫這個部落格就是我最好的出口。很多時候,腦子裡打太多結,只要寫出來貼出去,就能釐出條理。現在將冬天的早晨,和自己列出的“健康條例”寫出,也算是一個起始。至於腹部呼吸,我會持續做下去。隨著吐納,感受到空氣與身體的和諧,帶出心境的平和,提醒自己沒有什麼事需要太在乎、太完美。
 
最後放一張烏的照片。黃色的花穗開了滿樹,在清晨的陽光下閃亮著。希望今後自己也能夠如此朝氣蓬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