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禮拜就要出發去今年的“荒野之旅”。應該要改個名字,起碼這次的五夜六天的行程,晚上都能睡在屋子裡,不是那麼“荒野”,甚至還有網路耶。主辦人保證這次的旅行不會像上次在義大利那麼操,不過春天的山裡還有寒意,雪也尚未融化,我想會有不同的體驗。
可是呀,看到主辦人貼的照片,也是我們一下飛機就要Group Climb的照片,還是倒抽一口氣。你看得到照片中那個小小的紅色人影嗎?下禮拜我就會在那裡了。
 
 
會擔心嗎?當然。我從來沒有攀岩的經驗,手腳也不敏捷,不過還算強壯就是了。反正到時候,如果覺得能勝任,就跟大家試試,如果實在沒把握,我也不一定要嘗試。畢竟我有懼高症,我的顧慮是,到了上面,要怎麼下來呢?管他的,不要先自己嚇自己,到時候看著辦就是了。
 
你那天問我一個問題。可是我似乎沒有機會去想呢。光是對付零碎的挑戰都來不及了。說說上個禮拜六吧。以柔要去鄰城的教堂參加鋼琴演奏會,V出城開會不在家,所以得我開車去。我是最不會找新場所的,不過V出門前已經在地圖上指路給我看,似乎很簡單。三點的演奏會,路程只有二十幾分鐘,不過我跟以柔說,兩點就出發。她抗議的說:「那麼早走做什麼?」我說:「你也知道媽媽的弱點,我不會找路,所以要提早出發,才不會驚慌。」果然,雖然二十幾分鐘就到了鄰城,可是我轉彎還是轉錯了,明明該有教堂的地方只有一個荒涼的房子。我連看手機的地圖都認不出方位,只好把GPS拿出來,一條街一條街找去。等我們到了教堂前,卻發現沒有停車場,招牌上寫著教堂停車處的街角卻什麼也沒有,只能硬著頭皮慢慢找街旁的停車位。等我們停妥車進教堂,只剩十五分鐘了。你看,若不是提早出發,不是會慌張的很嗎?
 
以柔看著我左轉右轉就是找不到路,忍不住嘟噥說:「馬麻你真天才耶。」天才在這裡的用法當然是反面的。我們最常叫Benny“你這個笨蛋”,這樣叫他其實是很親密的。他就是這麼一隻笨笨傻傻的狗呀,可是我們全心愛他。
 
你問的問題,Benny會怎麼回答呢?其實他的生活非常無趣呢。我們上班就把他丟在家裡睡覺,可是每天迎接我們又是那麼開心。他貼在我們身上、或是反過來讓我們抓肚皮時,簡直是用全身的肢體語言說:「愛我、愛我、再多愛我一點吧!」當時他也不知是如何走丟的,若不是寄宿媽媽(Foster mom)將他拘留所領出來,可能已經被殺了吧。有時候生和死只不過是巧合。不過這個巧合,改變了我們全家的日子。無論我們在哪裡,他總是跟著。光是這樣的陪伴,就帶來全心的溫暖。前陣子若有心事睡不著的時候,我會下床坐在地毯上,淺眠的他就會過來趴在我身邊,我緩緩地撫摸著他的毛,心情就定下來了。




 
是因為有責任、有Benny,我才從來沒想過你問的問題嗎?也不盡然。我越來越覺得,人生的根本是孤獨的,許多苦都要自己面對。最近幾位嬸嬸或是阿姨失去丈夫,事情剛發生時,我寫信或打電話慰問,但是後來雖然惦念著,還是沒有再打電話。就算小孩回來陪媽媽住一陣子,最後還是要回去自己的生活,無論如何,這些新寡的媽媽們還是要打算自己的將來。
 
老實說,你在檯面上無論有多麼正面樂觀,我都不見得照單全收。我總是記得,在學校的陽台上,你會跑過來說:「我心情不好!我就是心情不好!可是為什麼都沒人相信?」明明嘴上這樣說,可是眼睛還是那麼亮,表情那麼誇張,難怪會被以為是裝的。可是我總是知道,你真的心情不好。通常我也幫不上什麼忙,不過你能跟我說自己不快樂,我又願意相信你,這樣總算點什麼吧?
 
也許因為小時候的印象,現在無論你怎麼寫的熱鬧俏皮,我都質疑。反而會對著電腦說:「樂觀個屁!你真的快樂嗎?」我平常不這樣講話的,可是生你的氣,只有用屁字才能表達我的情感。
 
說是生你的氣也不盡然,我只是對你的情形擔心但又使不上力。不是說了嗎?人生的根本是孤獨的。你若是不快樂,我又能做什麼?
 
我總是記得小時候的你,眼神就是那麼調皮,眼珠一轉就不知道又想到什麼鬼主意了。你是我認識的人裡最聰明的,是因為太聰明,才讓你這麼不耐煩嗎?
 
你也承認吧,生命的長短不是我們能控制的,老天要我們留著,就走不了;反之,若是期限到了,多想留也留不下。既然現在還活著,能不能試著尋找快樂的泉源?而這只有你自己做得了。你若是願意,就會自己找出路。我不願意說表面話來鼓勵你,例如“這麼多人愛你,你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這算什麼呢?活著就是為自己,為別人勉強活下去,那麼辛苦做什麼?我也很愛你呀。我們從小就是好朋友,一路走過來都沒有分開。你結婚時我在,喝醉酒了找我,透過電話筒聽你大哭多少次?可是你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我無話可勸,因為我知道你的個性,決定的事沒人能改變。
 
既然無法改變什麼,我寫這做什麼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你的路得自己走,我實在幫不上忙;騰一個肩膀出來讓你哭吧,我們又離得那麼遠。也許只想告訴你,無論我們如何老去,我還是記得小時候皮皮的你,一臉鬼靈精,那時候的你,就算有灰暗的念頭,也是少數吧?你能不能把那個小孩找回來呢?試試看?我其實不介意你的生命長短(你也是這樣想,我知道),可是活著的時候,把心中的空洞填起來吧,用我的愛、用周遭的愛,把自己溫暖溫暖的包圍住。如果我在你身旁,一定會把你緊緊的摟住,就不相信你感受不到我的關懷。可是我不在身旁,你得自己召喚這些正面的力量。
 
我下個禮拜就要去山裡了,誰知道新挑戰又會帶回如何的面貌?希望我回來的時候,你也找到自己的出口,我們都要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