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會否認嬰兒非常可愛,但我覺得另有一個時期也是相當可愛的,那就是孩子開始換牙,張口微笑時缺齒漏風的模樣。
美國有個習俗,小孩子把掉下來的牙齒放到枕頭底下,晚上入睡後就會有牙齒仙女(Tooth Fairy)來把牙齒拿走,並放些錢在枕頭下,小朋友起床後就可以找到。這簡直是聖誕老公公的翻版,只是老公公換成仙女罷了。我想孩子剛開始掉牙也許都有些忐忑不安,有牙齒仙女的誘惑,或許會讓他們對換牙有較正面的期待。

以柔在五歲生日後不久就開始換牙,我們非常興奮地告訴她仙女會來的事,原以為有金錢的誘惑,她會毫不猶豫地配合,沒想到她卻捨不得把自己的牙齒給仙女,遲遲不肯把掉下來的牙齒放在枕頭下,我問要不要寫信給仙女,請她別把以柔的牙齒拿走,但是硬幣還是給一個吧。然而以柔這樣聽了還是不放心,一天拖一天,最後她乾脆宣布要把牙齒先自己先收起來,等全換完了再一起給仙女。我心裏覺得好玩,可是也不勉強她。這件事就擱下來了。

上禮拜以柔掉了第三顆牙齒,不知怎麼忽然開竅,居然主動提出當晚要把牙齒放到枕頭下,讓仙女拿走。我們把牙齒放到塑膠袋裏再放到她的小熊維尼的枕頭下,佈置妥當之後,以柔有些不好意思的問我,可不可以請仙女給兩個硬幣,不要只給一個行嗎?於是我們把手圈在嘴邊,大聲地朝著屋頂說了我們的願望。以柔又異想天開地問,能不能不要睡覺,等仙女來。我說不行唷,仙女是很害羞的,一被看到就會逃跑。你看,小木偶裏的仙女不是只有被皮諾丘和小蟋蟀看到嗎?真的人,像是木匠爸爸都沒有親眼看到仙女呀?以柔信服地頻頻點頭。倒是我,一舉這個例子馬上就想到很多真的人,像是灰姑娘或是睡美人,不都能和仙女面對面講話嗎?還好即將入睡的以柔沒有想這麼多,否則媽媽隨口編的理由就被拆穿了。

與以柔道過晚安後到樓下和先生一起看電視。沒多久就聽到樓梯口傳來稚嫩的聲音:「媽媽,我都睡著了,為什麼仙女還沒來?」哇,這一睡一醒未免也太快了吧。我跟她說害羞的仙女得等爸媽都睡著了以後才敢進我們家,所以不會那麼早來的。聽我這麼說,以柔只好再回被窩去,自此沒再下樓來。

我們決定等以柔完全熟睡後再去執行「仙女任務」。先生去睡後我繼續留在樓下寫部落格的文章。等寫作告一段落,走到以柔房門口只聽到她均勻的鼻息,已睡得很熟了。我不敢開燈,躡手躡腳的走到她的床邊,手往枕下一探,咦,怎麼摸不到那個裝著塑膠袋的牙齒呢?我把手在枕頭下摸過來又摸過去,就是找不到,不甘心,又在床上找找,沒有燈光的幫助,實在也摸不出個所以然。折騰了好久,實在沒法子,只好決定把硬幣留下,明天再為沒拿走牙齒找個藉口吧。

「菜鳥仙女」心不甘情不願地正要離開房間時,忽然福至心靈,彎腰在床邊的地下一摸,哈,果然那個遍尋不著的塑膠袋就在地上,再一捏,那顆牙齒也在裡面。無法相信才這麼一點時間她就有辦法把枕頭底下的牙齒摔到地上去,可是再想想那些晚上常在她的床上失蹤,白天又在床下出現的玩具,就不再感到驚訝了。

第二天早上,房間外傳來輕輕的敲門聲,才剛回答,以柔就衝了進來,雙手緊緊地攢著硬幣,她跳上我們的床,興奮地說:「兩個,兩個硬幣耶!仙女真的聽到我們了,好棒喔!」我問她有沒有看到仙女,她說:「唉,沒有。因為我睡得太熟了。」這句話還沒說完,忽然語鋒一轉,她說:「喔,可是我有偷偷睜開眼睛唷,我看到那個仙女,穿著藍色的長裙子,就像小木偶裏的那個一樣,好漂亮好漂亮呢!」

哈哈,這個孩子愛信口編故事的性子跟媽媽一模一樣。我和先生互視微笑,不敢讓以柔看到我們擠眉弄眼地慶祝「仙女任務」順利完成。

後記: 老師知道以柔牙齒掉了,讓她帶回一本班上的「掉牙日記」,每一個孩子都要用畫和筆(他們唸父母寫)紀錄他們掉牙的經驗。以下是以柔的畫,及她要我寫下的故事。

上個禮拜五我的牙齒掉了,流了一點血,還好後來就沒流了。我把牙齒放在枕頭下。我和媽媽向天空大聲問仙女可不可以給我兩個硬幣。後來牙齒仙女來了,果然給我兩個硬幣!她非常漂亮,閃閃發光,藍色的和小木偶裏的仙女一模一樣。 (圖下方的兩個小孩都是畫以柔自己,右邊那個拿著流血的紅色牙齒 ,嘴角還沾著血,是在畫吸血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