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想像中的印度,應該是又熱又濕才對,所以行李中還特地塞了手帕。沒想到我去的城市,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我的公司位於Bengaluru,以前稱為Bangalore(班加羅爾),是IT和生物科技的重鎮,有“印度的矽谷”之稱。它位於三千呎的高原,晚上微風徐徐,早晨也十分涼爽,是很舒服的氣候,難怪古時候的國王夏天避暑的皇宮就建在這裡。

 

也聽聞印度的街上很髒亂,根本不會想要出去散步,或是被叮嚀單身女子不要獨自出門,讓我擔心如果只待在旅館會不會很無聊,其實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出差當中有兩天,為了送水到鄰省的爭議,全城罷工抗爭,公司顧慮員工安全,下令全數在家上班,我只能待在旅館辦公,中午會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而且街上很熱鬧,人來人往,讓我感到很安全。問過同事,他們都說不用擔心壞人,只是地面不平,不要踢到摔跤就好。他們調皮地微笑說:「是『硬體』你要擔心,人嘛倒是不用顧慮的。」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旅館附近的人行道這麼乾淨,我每次都看到右邊的這位女人拿著軟枝幹做成的掃把,勤快地掃地)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這是罷工當天照的,否則路上車子熙攘往來,沒有這麼清幽)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人行道繞過這棵大樹而建,真是仁心,但是走路的人就要十分小心,沒注意的話,一頭撞上去會受傷的。幸好晚上有燈,小心走路不會有事。)

 

我的同事說,有兩件對印度人很重要的事:節日和食物,而這兩者也息息相關。我們到達的那個禮拜是祭拜象神Ganesha的節日(Ganesh Chaturthi),同事家的地上擺著Ganesha的雕像,用色彩繽紛的花瓣裝飾,前方圍成環狀的就是一盤盤美味的菜餚,也包括許多甜點,祭拜之後全家可以分享,吃不完的還帶來公司,我們也沾光。

 

路邊常會看到水果攤,新鮮的水果又讓我想念台灣的家了。更特殊的是賣許多採下來的菊花,我的同事說她每天都會去這些攤子買花,將花朵放在家裡的神像旁邊,這些花也可以串成彩帶,裝飾任何地方。歐洲人也愛買花,插在花瓶內,印度人則是將摘下的花朵撒放在家裡,裝飾的方法不一樣,但都是愛花的國家。想像這些家中充滿花的香氣,讓我悠然神往。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釋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芭樂!)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這是同一個攤位,前面賣水果,後面賣摘花)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這些鮮花好漂亮,秤重賣的)

 

上一篇寫過,去公司的路凹凸不平,塵沙飛揚,那是因為公司所在的Electronic City位於Bengaluru的外圍,是新開發區。還沒經過規劃,科技公司就紛紛進駐,才發現道路不敷使用,得修路拓寬,但是政府的財務又沒有分發妥當,因此產生處處挖路,但又一時兩刻無法完工的現象。但是明明Bengaluru有花園之城(Garden City)的美稱,怎麼會是這種斑駁的面貌呢?

 

幸好週末那天同事帶我們出城玩,先經過Bengaluru,我才發現這個古城其實很漂亮,到處都是蒼鬱的樹木,房子也很氣派,可惜我們在車裡,沒有好好照相。以後如果進城去玩再多寫一點。

 

出城後,平原和青山映入眼簾,也見到一畦畦的花田,黃豔豔地很亮麗,攤子的花就是這麼採來的。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摩托車可以上高速公路,房子漆上讓人心情愉悅的顏色。)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清麗的山和燦爛奪目的菊花田相映成趣)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黃花田到處可見,也有菜園)

 

我們去的神殿叫做Veerabhadra Temple,位於Lepakshi,是1530年蓋的,有將近五百年的歷史了。參觀的過程,同事就講故事給我們聽,因為他們的介紹,看到的神像都變得有趣多了。

 

據同事解釋,印度教有三個主要的神:The CreatorThe NurturerThe Destroyer(創造神、養育神、毀滅神)。這個神殿祭奉的是毀滅神Shiva,他的家人、婚禮等等都在神殿裡有雕刻描述。

 

這個神殿沒有打地基,全部是在岩石上建的。參觀要脫鞋,表示尊敬,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當天早上不到七點就從旅館出發,怕太晚去會燙腳。當然也可以穿襪子,但我怕把襪子弄髒,還是打赤腳。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先看到象神Ganesha的雕像,他的頭是象、四隻手、下半身兩隻腿則像人,他雖然號稱是Shiva和妻子Parvati的兒子,同事說他其實是Parvati「做」出來的,Shiva回家,看到家裡多了一個小男孩,妒意升起,衝動之餘將小男孩的頭砍下來。這下該太太生氣了,她憤怒地要他還回孩子,於是Shiva出門去,想找一個頭朝著北邊睡覺的男孩來替代,但是遍尋不著,最後看到一隻象是朝此方向睡,就把象頭砍下來,帶回家安放到無頭男孩的頸上,就成了Ganesha。這個故事真是血腥,不過神話故事不都是這樣嗎?我們到印度的前一天就是紀念他的節日,叫做Ganesh Chaturthi,家家戶戶把在他的神像前擺了好吃的菜餚,撒花瓣、點蠟燭祭拜。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這對夫妻在象神身上放花、以切開的椰子祭拜)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近一點看好了)

 

Shiva的肩膀纏著一條蛇,因此我們也見到一條七頭蛇,捲纏著代表ShivaLingam,我將Lingam這字翻譯成“圖騰”,是代表這位神的標誌,在他的神殿常常出現。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ShivaLingam是一個黑色的柱子,放在一個碟子上,因為仰望所以看不太清楚)

 

下圖就是LingamShiva雖然是毀滅神,手拿長矛殺敵人,但他在妻子面前又是極其溫柔,因此這位神讓人的感覺是陰陽合體。同事說這個屬於毀滅神的圖騰就是陰陽結合的標記。我去查證,真有此說法,但被批評說這樣解釋太褻瀆神明了,同事聳聳肩說,自然的解釋有什麼不好呢?)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又是椰子和菊花的祭拜)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聽說古代的人都很高,因此這個刻在地上的盤子盛菜的凹洞就是那麼大。(同事說,你記得公司吃飯的盤子嗎(見上一篇印度行)?我們的祖先就是這樣吃飯的。)

 

有另外一個故事,是Sita女神被Ravana綁架,途中在這個宮殿休息,老鷹Jatayu搶救不成,Sita留下了這個腳印(又是古代人身材高大的印記)。不知為什麼,這裡無時無刻都有流水,擦乾了又濡濕,人們說這一定是女神留下的神蹟。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左邊這位穿白襯衫的先生志願當我們的導遊,他用印度話解釋,同事再翻譯給我們聽)

 

這是解釋ShivaParvati婚禮的庭院,柱子上刻了很多賓客或是新郎、新娘的圖案。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有點熱,但是狗狗知道要在哪裡乘涼)

 

這些無縫接軌的石頭如此堆起來,沒有水泥也不打地基,都需要靠大象才能將石頭拖上來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後方這個柱子看起來沒什麼,其實下面有一個縫,我們的志願導遊將一條手帕放到地上,可以從柱子下滑過。沒有人能解釋如何能夠懸吊這麼重的一個岩石樑柱。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以前在歐洲的皇宮天花板看到許多聖經故事,這次見到印度神殿的屋頂壁畫,真是各異其趣呢。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我們赤腳走在岩石上,我的腳丫子與平滑的石頭接觸,釋放的感覺很舒服,邊走邊聽同事述說雕刻背後的故事,例如同事指著Shiva和新娘牽手的姿勢(見下圖),說她結婚就是這樣牽著新郎的手。民間信仰由這麼多故事連結起來,變得栩栩如生,柱子上的雕刻也瞬時間活躍起來了。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我喜歡下圖這個柱子上右側可愛的小人,還有左邊立起身體的小羊。雕像後方隱隱見到拖曳在地上的鮮豔桃紅色的紗麗(sari)。我愛極了印度女人常穿的美麗衫裙,或鮮豔或細緻,都讓我驚艷。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出了神殿,旁邊正巧有個試圖救Sita女神的Jatayu的大雕像,我們爬上去看,也能夠從上眺望神殿。涼爽的大石頭下,還有猴子一家在下面乘涼。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大岩石上的Jatayu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遠方這就是我們剛去拜訪的神殿)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猴子媽媽幫爸爸在挑蝨子,挑出來直接吃下去)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遠眺美麗寬闊的風景)

 

回旅館的路上,我們又去看了Shiva的大雕像。之前在神殿,只看到他的圖騰,並沒見到他的真面目,剛好這裡最近蓋了他的大神像,只是路還沒鋪好,我們在充滿碎石的山路上,用極慢的速度緩緩顛簸前行,許久後才到達目的地。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就是這麼顛簸的路,但是來看神像的車還是絡繹不絕,大家耐心地慢慢爬行。二十多分鐘後開到這裡,終於能夠遠遠看到神像了)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神像處於青山中,真是很美的環境呢)

 

這裡照例是要脫鞋的,可惜施工還沒完成,到處都是碎石和泥沙,偏偏距離神像很遠,要走很久,害我沒有訓練過、嬌滴滴的腳板感到刺痛,只好弓著腳慢步前行。不禁想著以前裹小腳的清朝女人走路是不是這副模樣?安徒生童話裡,得到腳的小美人魚走路時,也是如此寸步難行的感受嗎?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地上都是碎石)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這裡可以看到我可憐的腳丫,同事看我走得很辛苦,一直問我還好嗎,慢慢走沒關係喔。我好遜啊。

 

雖然這個神像十分巨大,很遠就看得到,但還是要走到前方才能見到一些細節。之前聽說Shiva有陰陽皆具的性格,他的臉果然散發著剛柔的韻味,長得十分俊美,而他的右肩上的蛇驕傲地昂著頭,比主人似乎更神氣呢。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人的車子裡都會放一尊神像,我的同事最喜歡Shiva,放的神像就是這一尊: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印度行(下:充滿神話的國度)

 

在印度這兩個禮拜,每一餐吃不同的好滋味;熱鬧的市場上有賣菜和水果的攤子,秤鮮花買回家擺飾的婦女,還有賣吃食的,饕客站在攤子前就直接用手吃了;亂而有序的交通,雖然喇叭聲不斷,但是車群堅定地前行,無論如何混亂的車流都能夠緩緩移動,也沒見到擦撞的事故,只要是屬於這個社會的人,就知道如何配合這樣的節奏生活;雖然馬路上有髒亂的垃圾,但人行道上也有每天辛勤掃地的人員,也許有突出的磚塊、或是忽然出現眼前的樹幹,但只要專心走路,就不會出意外。這個千年古國的神殿,更是保存著許多文化的寶藏,值得細細參觀。

 

印度的分公司有數十多位同事,我今後要跟他們共事,得多學習他們的傳統與文化,會有助於溝通。雖然才剛回來,我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拜訪,希望能夠多看些印度社會的角落,也多了解他們生活的哲學,而那讓我懷念起家鄉的青山與水果,也期待還能多接觸才好。

 

我的出差日記從北歐寫到印度,表示人生是很難預料的。遇到什麼就接受並努力學習,總是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故事呢。期待以後還能繼續寫我的印度觀察日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ine 的頭像
    Janine

    小城故事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