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GATE考試的通知單給我的時候,其實他的心是忐忑不安的。等我非常平靜的跟他討論我的疑問以後,他滿臉訝異的看著我,說:「我以為你會很生氣的。」
他這樣想無可厚非。在家裡,他平常跟以柔嘻嘻哈哈的,總是我在督促以柔的功課有沒有寫,鋼琴老師給的曲子有沒有練好,被子睡衣有沒有摺,等等等等,也難怪他以為以柔如果考不好,我會生氣。
 
但是其實我從很早就體會到,以柔雖然是我和V基因的組合,卻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我也許能用自己的態度影響她,在某一個程度要求她做一些事,但是除此以外,她的所作所為,都不是我能控制的,只能依照她的個性,盡力幫助,讓她能在適合自己的環境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說來容易,做起來卻不那麼簡單。因為以柔的個性和我非常不同,讓我很難有同理心。
 
我的個性嚴謹認真,小時候回家功課一定先做,沒做完不敢出去玩;媽媽叫我學鋼琴,我從來沒想過要反抗,時間到了就乖乖坐下來彈,練到熟了才會溜下鋼琴椅;第二天要考試,我沒有準備到放心了,絕對不敢去睡。凡事盡全力,是我天生的個性,沒有人逼過我。但也因為這樣拘謹的個性,容易因為沒有準備周全就患得患失,特別放不開。有時候覺得這樣的個性,很難有樂觀健康的人生。
 
以柔則是跟我完全不同。她從小就是個沒有居心,快樂活潑的孩子。記得她還小的時候,有時候要懲罰她,知道她每個禮拜最期盼週末看電視,就罰她不准看。沒想到她很容易就接受現實,還會解釋:「你不是說看電視對我不好嗎?不看就不看,我反而不會變呆。」一整個週末她找許多東西來玩,自得其樂,一點也不受沒看電視的影響。讓我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找到她真正在乎的事情,來讓她有受懲罰的感覺。(黑心的媽媽!)
 
她也是個大而化之的孩子。如果可以做七分,她絕對不會做八分。拿學校的習題回來,我們總是會發現粗心的錯誤,要她寫完再檢查,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家長會的時候,老師說以柔學習能力強,也勇於舉手回答,不過就是很”silly”,這也是以柔活潑的個性,容易跟著別人起鬨。老師覺得以柔可以再加強的地方,是她的作文。她總是點到為止,不會往深處延伸,但這也是她懶得多下功夫的個性。中文的日記寫了那麼久了,每篇都還是流水帳。只有上次跟好朋友吵架,一口氣寫了五頁的日記,害老師嚇了一跳。
 
雖然有時候會搖頭歎息這個孩子真混,但是我更常想,她這樣隨緣且喜的性格,一定比我有更快樂的人生。
 
當我看到她GATE考試的成績,又聽到她說以為不重要,就沒有好好寫,一點也不意外。我也從來沒有預設立場,一定要以柔上資優班,覺得無論是什麼樣的路都是有出口的。但這也不表示我們就順其自然,既然以柔一口就說要「重考」,加上她的成績與我們的認知不同,我們都覺得有再多研究GATE系統的必要。
 
接下來的過程,對我和V都是震撼教育。
 
因為從大班到三年級,每年都有分班,我們天真的認為,雖然四年級開始有GATE的班級,每年再分一次也不為過。可以想像如果有孩子在GATE學習的很辛苦,也許回來跟其他六分之五的孩子一起上學,會更快樂,也能更有信心。我們也能想像有些孩子比較晚熟,也許到某個階段就開始需要進GATE,這些孩子應該享有同樣的權利。完全沒想到,考試的結果居然決定未來六年的分班。
 
既是如此,居然只靠一次考試,還是特地不讓孩子知道輕重的情形下來測試,讓人難以置信。聽說十多年前,GATE會斟酌老師的推薦來決定名單。現在取消人為的因素,是否為了力求公平?但是孩子懵懵懂懂的寫試題,就真的公平了嗎?最誇張的是,我們後來才發現,原來學校每年考的OLSAT,是可以買模擬題來準備的。有心的父母,可以很早就為孩子準備。比較起來,以柔去Educational Psychologist那裡一對一的測驗,完全無法準備,又有溫柔的輔導,讓孩子不緊張,在最佳的狀況下,也許更能測出孩子的資質?(以柔跟我說,如果我去測試,一定也會喜歡那位叔叔的。)但是學校怎麼可能讓每個孩子去做一個半鐘頭、一對一的測試呢?
 
有天V送完以柔上學,正好遇見鄰居,她的大女兒是GATE的學生,老二H則與以柔同歲。V上前跟她說以柔沒考過的情形。她說H也沒考過,但是兩夫婦還在考慮如何告訴她,以及決定是否重考。以她以前是小學老師,和老大親身的經驗,她說其實孩子在班上有沒有學習,跟老師的關係很大,不見得上GATE就會學習的多好。她們還沒跟H說,也是擔心她敏感的個性,但是同時又提心吊膽,不知哪天會有同學來問GATE的考試成績。
 
果然有天以柔跟我說,一位好朋友說,她考了九十幾分,可以上GATE,問他們呢?以柔因為還沒有重考,不願多說,嘴巴閉的緊緊的;另一位朋友則說:「我媽媽沒跟我說啊。」可想而知她一定沒考過,父母還沒告知。美國的教育,通常是和自己比,例如你知道自己的程度(百分之幾),但是不知道別人的成績,不像我們以前,從第一名到第六十名都寫的清清楚楚。GATE的分班,第一次讓孩子有比較的機會,衝擊不小。孩子尚不懂價值觀,有些孩子以為上GATE是多麼了不起的事,在學校炫耀,讓不少心靈受傷。既然老師考GATE的時候輕描淡寫,想必也沒有在課堂上給他們心理建設,還是要靠父母來幫他們打預防針。
 
追根究底,孩子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當初我就有準備,如果以柔第二次沒有考過,要如何與她溝通,讓她坦然的接受結果。她考過了,我也是告訴她不用告訴同學。生命這麼長,許多經驗都只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其實不需斤斤計較。教育的目的,和父母能給予的,不也就是在他們成年前接觸適切的學習環境,從中摸索出自己的喜愛,繼而走出自己的路嗎?
 
最近深深體會,當父母是門大學問,比我以前學習的任何知識都要難。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我們能夠影響,不能捏造,到頭來,他們的人生還是要自己走自己決定。如何在他們離家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真是我目前最大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