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好一段時間,都不太過農曆的新年。上班時同事跟我說Happy New Year,還會愣一下才意會到是在說我們的新年。又加上跟V兩個人,沒什麼好慶祝的,只有在除夕很難打進台灣電話的那幾個鐘頭,和爸媽說聲恭喜,聊補鄉愁。
幸好這幾年來,張老師的中文班總是有新年的聚餐,讓我能解解饞,也能享受小朋友表演帶來的新年氣氛。
 
說到聚餐,不能不先在自己臉上貼點金。記得去年我煎菜頭粿的慘狀嗎?今年決定再試一次。媽媽一聽我要煎去給人家吃,馬上叮嚀許多訣竅,加上又把去年的留言再詳細讀一次,不再心急的翻面,果然每片都成功。還可以一邊煎,一邊趁等待的時間把”The Handmaid’s Tale”唸完,真是一舉兩得。
 
張老師辦的新年活動,總是有小朋友的表演節目。今年要他們唱「恭喜恭喜恭喜你呀」,小朋友居然說:「去年不是唱過了嗎?」雖說新年的歌本來就是每年都唱,張老師也不免想要加點新的歌。她想到的是「鳳陽花鼓」,但是因為覺得第二段的「我命苦,我命薄,一生一世找不到好老婆」讓小朋友來唱,有些不適合,於是請我幫她改一下歌詞。看看你們聽不聽得懂第二段改的是什麼歌詞?雖然改的不太高明,小朋友可是唱的很開心,覺得那段很好笑。
 



另外,張老師還找了我和另外一位媽媽來合唱「杜鵑花」,請另一位媽媽鋼琴伴奏。「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的歌,是國中的時候就唱過的。張老師給了譜以後,我在家裡一邊按著琴鍵一邊唱,最後一個音唱破的時候,以柔哈哈大笑的說:「這樣尖叫我也會。」
 
星期五下班後,跟另外三位媽媽練一下這首曲子,當前奏響起,我居然全身起雞皮疙瘩,瞬時間,以前和伙伴們一起唱歌的記憶又回到腦海裡,那真是快樂的時光啊。
 
新年聚會我們上場表演,只見以柔和我的乾兒女都在跟我們做鬼臉,等我們唱到最後一個音,還幫我們「尖叫」。不過後來很都人都來說,那首歌很好聽,甚至一位洋婆婆也跟我說,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旋律很好聽。
 
還好我們這幾位媽媽的唱歌沒有錄影為證。還是放首小朋友的「恭喜恭喜你」吧。
 




               表演結束,就是大快朵頤的時光。自從一月初生病,我對吃一直興趣缺缺,因此掉的體重一直沒回來,褲子還是鬆垮垮的吊在腰際。不過那天見到那麼多許久沒吃的食物,還是不自禁的一拿再拿。滷味、又酸又辣的酸白菜、叉燒肉、年糕、杏仁豆腐、八寶粥、麻醬麵雖然吃到肚子很撐,卻很滿足。
 
回家之前,還可以跟張老師拿紅包。不過要跟張老師說「恭喜新年快樂」才可以拿紅包。為了拿紅包,小朋友祝賀的非常痛快。

 
 
(以柔穿的毛線背心,是幾年前小妹阿姨幫她織的。美麗的棗紅色,和新年的節慶氣味很配,決心要穿一身紅的以柔一下就決定穿這件。)
 
身於異鄉,還能跟同樣背景的人,一同慶祝故鄉的新年,彼此祝賀新年快樂,真是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