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一個電視影集,照到我們附近的一個港口。我跟V說,奇怪,我們這裡有港口嗎? V用無可奈何的眼光望著我,說:「我們在高速公路來來去去,總是會看到那個路牌,你怎麼會不知道?」
住在小城小小的遺憾,就是有水的地方太少,沒想到臨城居然有港口。這次以柔的遠足,就包括參觀這個港口,因此我非跟去不可。
 
聽說自從九一一以後,港口就鮮少對外公開。還好老師是在這個地區長大的,對這一帶很熟,於是帶我們從對岸看港口。
 
            
除了告訴小朋友這個港口進出口的產物,給他們一些新知識,老師也指著對岸,說他青少年的時光,課後常常來這裡閒晃,因為船到港後,上下貨總是需要很多人手,只要待久一點,總是會被找去搬貨或做其他的事,賺點外快。成人後的他,常來港口的對岸釣魚,他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們,用哪種魚餌可以釣到哪種魚。有時還會看到從太平洋沿著河游上來的海豹,不過對釣魚客來說,海豹的出現就代表魚會躲起來,並不是好事。
 
因為是成長於斯鄉,老師隨手捻來都是成長時的故事,這一帶的河水有什麼樣的魚;上次鯨魚媽媽和baby來到港口探險,又是如何的景象;平常如果有船來,岸上人潮熙攘是多麼的熱鬧。聽著聽著,有些羨慕他至此未離開故鄉,年少的記憶能綿延到成人,童年的景色還能混著中年的感嘆。也不知是否因為身在不同的國家,因為缺少了兒時的記憶,對小城不免有股疏離感。也許現在藉著以柔的成長,能讓它與我的生命接近點。

 
港口旁就能看到黃色的火車車廂,便於輸送貨物。)
 
(喜歡白色塔在水中的倒影)
 
另一個目的地是wetland(溼地),分隔我們所住的小城和臨城,不但可以過濾河水通過時的髒東西,下雨太多時,也能讓河水漲高時有去處,是防止淹水最好的地帶。這塊野生地,在不同的季節吸引不同的野鳥,是賞鳥人最喜歡來的地方。我們平常在墊高的公路上疾駛而過,沒有機會下去親自走走,這次趁機去見識。
 
這些草叢裡藏著許多鳥,有時候一群飛出來,翅膀拍打的聲音可大著呢。)
 
這是人可以走的路,大大的一條。
 
 
偏偏小朋友對開出來的路沒興趣,全部下到草木叢生的中間。望著大草原中狂奔亂竄、各種顏色的身影,忍不住對老師說:「這真是名符其實的『Filedtrip啊。」老師微笑地舉起相機,對下面的小朋友說:「Look at these wild animalsWhat did you find in there?」小朋友連忙齜牙咧嘴地對鏡頭做怪動作,一邊舉起草叢裡發現的鳥羽毛或蛇皮。老師轉頭跟我說:「我不喜歡限定他們要看什麼,放他們出去,任他們自由尋找,才會發現更多有趣的東西。」這讓我想起,前一站也看到別的學校的小朋友,人手一張列條的紙,手拿鉛筆,急著找答案回答問題,才能交差。以柔的老師則是不預設問題,讓孩子隨著自己的興趣張大眼睛,世界則無限寬廣。
 
 
我注意到一個男生只有一隻手,但他活潑好動,其他孩子也完全不以為意,跟他玩得很好。另一個男生正在收集Cattail,植物長得比他們還高,看到合適的得鑽進去折下。他看到獨臂男生羨慕地看著一個cattail,但是他只有一隻手無法摘,就馬上幫他摘了一枝下來。獨臂男生將長長的cattail夾在腋下,時而含在嘴裡,一邊自然地跟我聊天,他仰頭對我說:「你知道嗎?這個煮了以後很好吃喔。」他及肩的棕色頭髮在風中飛揚,亞裔的眼睛拉出漂亮的弧度。聽說他很會運動,游泳、足球,還打籃球,單手運球投籃,一點都不受限制。以柔能和他當同學,體認生命的韌性,非常幸運。
 
這塊濕地,我想以後還會再來。隨著雨水的滋潤、季節的變化,一定有不同的容貌。孕育我的土地遙不可及,與其頻頻回首,不如放開心懷探索第二個家鄉。起碼,看著羽毛般的雲迤邐在天空時,我是如此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