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踢足球已經兩年了。
 
足球這運動,雖然在美國的職業球隊不風行,但是在各個城市中,卻是非常普及,到了週末,每一個大草坪上都可見到穿著鮮艷制服的小朋友在踢球。我們參加的組織叫做AYSOAmerican Youth Soccer Association),由熱愛足球的父母親充當業餘教練或裁判,投下的心力非常多。孩子不分能力都能參加,比賽的主旨也是以鼓勵運動員精神為主,強調享受打球的樂趣,而不是汲汲於比贏球賽。
因為教練都是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之外要抽空來訓練球員,沒有組織能力的就比較沒有效率。今年秋季的教練早早就打電話到隊員家裡,召集孩子去練習,與以前的教練到最後關頭才練習,非常不同。原來教練Julie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有無窮的精力,教孩子打球要求很高,但是該鼓勵時她也不吝惜,讓我十分佩服。
 
(教練通常都帶自己兒女的隊。倚靠在媽媽身旁的就是教練女兒。)
 
 
這個球隊有九位八至九歲的女孩,因為她們的制服是粉紅色的,就自己取隊名為Pink Panthers(卡通裡的頑皮豹)。但是我不得不說,我們這些女孩,比起頑皮豹真是可愛太多了。
 
Jillian是教練的女兒,身材小巧,可是搶球踢球比誰都強。她踢球的時候全身的力量都傳到腳上,身體與地面成為45度角卻還能保持平衡,讓人看得瞠目結舌。她全場竄跑時,像一顆發射的火箭,飄散的金髮就在球場畫下一道道的金色光芒。

 
 



 
        (Michael JordanGreg Maddux打到舒暢時都會伸出舌頭,我們Jillian也會這樣。)
 
皮膚黝黑的Ellery是助理教練的女兒,個性開朗,有老大姊的派頭。這張是她射門得分後與隊友勾肩撘背的模樣,欣喜的神情不言而喻。童年的歲月,快樂是如此的觸手可及。
 
 
有次比賽後的點心是brownie,女孩們紛紛興奮地伸手取食,只有Ellery雙手一擺,無奈地說:「我不能吃。我對巧克力過敏。」剎時間嘆息聲四起,連我的心都不禁一揪,不能吃巧克力,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多麼殘忍的事。她的隊友們七嘴八舌建議:「你有沒有告訴聖誕老公公,叫他讓你不要過敏?」Ellery說:「沒有,但是我每晚都在等流星。可惜它們掉的太快,我都來不及許願。」她純真的語調,害我掉轉過頭去偷笑。
 
(Ellery在球場上也是很英勇的。) 

 
來說說我們家這位球員吧。
 
我會讓以柔去打球,是有私心的。如果說讓她學琴,是希望她能享受到我在彈琴當中得到的樂趣,那麼讓她去打球,即是盼望她能彌補我運動不行的遺憾。我當然知道,運動神經有無,是自然天生,勉強不得,可是如果早點加入團隊運動,把底子打好點,總比年齡稍大在球隊中明顯落後要好。這也是為什麼年年讓她去學游泳,有些運動學了就會,基礎打好,以後自然不畏懼。
 
球季開始不久,有日V看完比賽回家,嘆一口氣,說:「咱們以柔還真不是打球的料。連跑步時的膝蓋都是不彎的。」果然我去看球時,發現她總是比人家慢半拍,就算衝到球前,也會不由自主的停下來,愣在那裡。好幾次我忍不住用別人聽不懂的中文朝她嚷:「以柔,踢!」可是她就是做不到。暗地問為什麼不肯大力踢球,她說:「你難道不知道踢球腳會痛嗎?」我愣了一下,小腿不是有保護嗎?她指指腳,說跟別人搶球,同時踢在球上時,腳會痛。我嘴張大大的,很想說,不踢球,那你上場幹嘛?可是腦裡同時想起自己從來就最不敢接球,從小到大,有球朝我飛來時,我的反應不是躲開就是把它打掉,甚至有人要丟鑰匙給我,我都會不覺一邊用手擋,一邊大叫:「不要丟!」這樣的媽媽,生出害怕踢球腳會痛的女兒,能怪誰呢?
 
只能與V自我安慰的說,運動神經與fitness是兩回事,就算她無法在團體運動跟上別人,我們還是可以幫她挑別的運動,陪伴她走上健康的人生。
 
然而就在開始計畫讓以柔訓練比較個人的運動時,她卻在教練的鼓勵,與隊友的練習當中,慢慢的進步了。我們發現,球季過去一半以後,防守的時候,她能很快的跟上運球的對方,有效擋住對方的攻勢;追上球時,也可以毫不猶豫地踢出去,有幾次球還真是強而有力的飛出去呢。
 
 
 
  
當然我知道,以柔永遠不會成為明星球員,但是她漸漸進步,成為可靠的防守球員,能在隊伍中盡一己之力,已經難能可貴。並且在球隊中交上好朋友,一同贏球一同輸球,建立起共患難的情誼,是無可取代的經驗。她從一開始嘟囔說打不好、不要去打,到現在努力認真並有成就感,是我們完全預料不到的。
 
粉紅豹隊初出師時,幾度不利。但也不能怪她們。剛開始交手的隊伍裡的女孩兒比她們個頭大,對方偶有厲害又高大的女孩,滿場飛騰,真是無人能敵。一場又一場的輸,女孩們越打越沒信心,我想,這也是一種學習呀,尤其,有時候學輸,比學贏還要可貴。可是這個年齡的孩子不懂,她們只是一頭埋到媽媽的懷裡,委屈的說:「又輸了。」我們也只能撫摸著她們柔軟的頭髮,給予安慰。人生的功課,你們還只是初初學習呀。
 
幸好我們有Julie 這位好教練。她不屈不撓,一再為女孩兒打氣,每個禮拜兩次的練習中,不斷認真地教她們如何傳球、運球、和踢球。比賽時,即使射門不成,教練也會大聲鼓勵;當對方將球踢高高地飛過所有的防守員進門,教練會說:「That was a good kick. There was nothing we could do.」女孩們傳球俐落、或防守嚴密,即使與射門無關,教練也會大聲誇獎;可是如果射門得分,但該傳球而沒傳,教練也會急忙說:「下次別忘了傳球!」當對方一再得分,教練總不忘將守門員摟到懷裡,說:「你做得很好,知道嗎?」
 
就這樣,我們的粉紅豹隊越打越好,女孩們學會互相呼應:「傳給我!」,也彼此守護,有天我們終於以極少的距離打敗了另一隊。比賽結束時,看著一個個臉龐紅撲撲的女孩跳躍歡呼,我激動地將手拍紅了,同時眼淚居然就不爭氣地流了下來。總說輸贏不重要,但是對一個力爭上游的隊伍,能夠打贏一場球賽,是多麼值得慶祝的事!
 
 
 
這個陽光下晶瑩閃爍的粉紅豹隊,在教練的帶領下,學到努力不懈的豐收、勝利的喜悅、以及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我從鏡頭後方總能捕捉到她們專注的眼神、靈動的身軀,另外,場邊加油打氣的家長與教練,是隊伍的最佳後盾,我的鏡頭也沒有忘記。
 
 
 
很快地,足球季即將結束,女孩們也將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希望她們不會忘記在足球場上流的汗、傳球的默契、以及和隊友共同奮鬥的快樂,永遠能帶著這樣的記憶,陪伴未來的人生之路。
 
不多說了,再來看幾張照片吧。陽光下的她們,多麼美麗!

 
 
 
 
 
 
 
 



 
 
青春健康的女孩們,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