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去看一個網誌,格主幾乎每天都會貼一篇文章,她的巧手能做出許多好吃的菜餚,佈置成賞心悅目的相片,配上用心寫的一些隨想,鋪成一篇篇慧心巧思的文章,讀起來非常享受。
這個小小園地裡,有許多讀者,常與她進行貼心的交流,因此她無論有任何問題或是心事都會迫切寫出,尋求意見。
 
昨天她貼出了一篇沮喪恐慌的文章,因為她所有文章和整個部落格的人氣忽然全部歸零。數年來累積的人氣,一夜之間全部不見,她形容是部落格的大災難。我以旁觀者來看,很自然的想這一定是網站暫時故障,應該修好就沒事,但她卻慌的讓人有些心疼。
 
果然,今天她的人氣又出現了,讓大家都鬆一口氣。我從來沒去注意她的人氣,好奇的去拉下來看,原來是百萬數字,再細看每篇文章的點閱數,少則上千,多則上萬,難怪這些數字歸零,會讓她那麼難過。
 
不免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對人氣的態度。
 
或者應該說,是對人氣的「非態度」。
 
主要是我的格局小,沒有人氣可言,因此也很少去看每篇文章的點閱次數;有時候只要沒有留言通知,甚至不會沒事上自己的部落格。而且我心裡有數,那些少數破百的文章,只是因為留言多,同樣的讀者一再回來點看留言,人氣才會一再增加。其實,如果讓我來設計,我會讓已經來過的人,被算過人氣以後,就不能再繼續算,這樣,人氣才不會無故膨風,造成假象。
 
所以,有時候我反而會很珍惜那些沒有留言的文章,因為如果假設點過的人不會再上來點,那些文章的人氣可能比較接近真實的閱讀人數,讓我甚至有時需要自己進去那幾篇文章,都有些猶豫,因為這樣就會灌水。
 
所以如果說真的想知道什麼,只不過是有些好奇,這個網誌,大概有多少人來看?
 
其實也不是真的在乎人數。
 
說部落格是寫給自己看的,是違心之論,如果真是如此,寫日記就好。但是如果說寫部落格是要吸引許多許多人來看,也絕對不是本意。還好,部落格的好處就是,喜歡的人可以自己上來看,不喜歡的人也能選擇不來,久而久之,就變成只吸引「同樣羽毛」的人上門。因此我的部落格,就變成寫給跟自己「同性相吸」的人看。
 
寫部落格寫久了,有些人,就算沒有留言,我也知道一定來看過了。因為知道他們看過了,就有莫名的心安。很奇怪的感覺,我也不會解釋。
 
至於人氣不人氣,呵呵,真的不是重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