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人與事的記憶一直不好。有時候難免擔心,會不會過了一輩子以後回首,竟然想不起兩三事。
幾年前,趁回台灣時剛好參加大學同學會,席間不免提起一些往事,大家紛紛加入他們計憶中的故事,我聽得趣味盎然,可是也有些心虛,因為他們說的,大半我都已忘了。後來提到畢業旅行,說到我當初被一位男同學裝鬼嚇哭的糗事,老實說我一點兒都不記得了,不過記得這事的不只一人,也不容我否認。同學會後回家,把畢旅的照片又翻了出來,眼光循著相片中的人影風光,才又想起了清晨山嵐間沁涼的空氣,但是也僅僅如此了。其實畢旅我記得最清楚的是走山路的心情,大把灑下的陽光,心中滿溢的悲傷,是我最深刻的印象。
 
那麼珍貴的旅行,留下來的記憶卻只是無關風景無關旅遊的片段心情,令人為之氣結。也許這就是為何現在旅行,總是趁記憶猶新時,快點把所見所聞紀錄下來,才不會以後又水過了無痕。
 
雖然許多往事常記不得,有一起記憶卻是分外鮮明。那是小學一年級開學,媽媽帶我和鄰居天德一起上學,我們一同走在宮燈大道上的情景。要去新的學校,有些興奮但又不太不確定,因此低頭默默走著,注視著映在地上的椰子樹影,還有媽媽和我的影子,心中想著媽媽的影子比我長好多呀!那麼多年以後,清晨的陽光映照下的影子,還是清清楚楚地在我心中停格。
 
另外一則記憶也是開學,那是剛上國中的第一天,又是媽媽陪我去。她把我帶到學校,就留我在操場新生集合的地方,自己先行離去。不久以後學生忽然紛紛走向他們的教室,而我卻不知道自己在哪一班,也沒想到要找老師詢問,大羣的新生自我身邊交錯而過,只有我愣愣地留在原地。還好媽媽走了以後,心下覺得不太妥當,又折了回來,在偌大的操場,紛走的孩子中看到了我。據媽媽的描述,當時我的臉色慘白,像紙一樣,她從來沒看過我那樣徬徨緊張的樣子。這件往事,似乎媽媽記得的比我還清楚,因為當我將飛往美國留學,她千叮萬囑要在美國的姊姊接機務必要接好,說完她自言自語:否則阿慧又要嚇得臉色發白,像國中開學那一次。
 
我就是這樣沒有應變能力,因此適應新環境總是特別吃力。將心比心,我也常怕以柔會像媽媽這樣,容易對新環境緊張。不過這倒是白操心了。
 
以柔是個性情平和,不太會被外界的變動影響情緒的孩子。小孩抱著媽媽大腿,眼淚鼻涕齊下,不讓媽媽離開的那種場面,從來沒在我身上發生過。她一出生,我們就請了一位非常溫柔細心的褓母來照顧她,她和褓母非常親,可是媽媽下班回來,當時還不會講話的她,就會跌跌撞撞地走去拿褓母的背包遞給她,請褓母可以回家了。在她來說,早上褓母來,下午換媽媽,是天經地義的事,因此白天送媽媽上班不用哭,褓母下班也是高高興興揮手說再見。
 
當她三歲半時,我們決定把她送去上學前班,好練習與其他孩子相處。從未離過家的孩子,第一次上學,不知道會不會想家,我暗暗擔心著。因為怕我的憂慮若是寫在臉上會影響她的情緒,因此決定讓個性比較乾脆的把拔送。結果他們到了學校,把拔將以柔抱起來,給她一個很大的擁抱,再把她放下地,她就爽快地說bye-bye了。把拔上班後打電話跟我說這一幕,我簡直不敢相信第一天上學有這麼容易。那天我怕她在陌生的環境會想媽媽,還特地早點下班去接她。結果到了學校,不見她飛奔來迎接我,原來正專注地在玩玩具,還說不要回家,要繼續玩。第一次上學,沒有說想念褓母,或不想離家,她就這麼快地進入下一個環境,做該做的事。
 
因此下一個里程碑,上幼稚園的大班,她也是雲淡風輕地笑笑和我揮手說再見,反倒是作媽媽的我又自己多愁善感了一番。今年一年級開學,因為還在同一個學校,故不覺有何太大的轉變。因此以柔像往常一樣,又背上新書包,與把拔一同跨上連在一起的腳踏車,往學校騎去。這父女倆一同騎車的模樣,是我永遠看不厭的影像,但這天看著他們倆騎腳踏車的影子,不知怎麼也想到我和媽媽許多年前的一雙影子。
 
 
進了教室,看到並排的座椅,有些不習慣,看來一年級真的是要好好學習的時候了,不比幼稚園大家坐在地毯上圍個圓圈那樣輕鬆。一個班只有十八個孩子,男女孩各半,三排椅子排個V字型,就算是坐最後一排也能看得清楚黑板,不禁想起以前小學,一班五六十人擠在一個教室,也真難為老師了。只見書桌上已放好了這學期要唸的書,桌上籃子裏放有蠟筆、鉛筆、以及橡皮擦,聽說學校準備所有的書本文具,是因為如果文具自備,孩子用的文具品質不一,會讓家境較差的孩子自卑難過,不過也因為這樣,以柔的書包裏只裝點心和午飯,連一枝筆都沒放,讓我這個隨身總要帶好幾枝筆,甚至辦公桌上還放著一個從台灣帶來的鉛筆盒的媽媽,覺得非常不對勁。
 
 
以柔坐定,讓我照相時又是那麼鎮定自信的微笑。她篤定的笑容,總是讓我忘記她只是個六歲的孩子;她的從容,讓我相信她的一輩子將會順利度過,起碼她不會有太多像媽媽那樣容易倉皇失措的時刻;這個懂得微笑說再見的孩子,將來是不是比較不易為小事牽絆,因而能順利跨過生命或感情中的許多門檻?
 
不過,現在她只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將與新老師新同學,一同學習新知識,一同玩耍。其他的問題,就交給時光去解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