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冠狀病毒的疫情將生活搞得天翻地覆,然而因為如此,跟家人視訊的機會也增加了。

 

(一)媽媽

 

跟媽媽的視訊與疫情無關,但是既然寫這個題目,不能不把我與媽媽的每週視訊也記錄一下。

 

每個星期跟媽媽固定聊天,是出國留學之後就養成的習慣,數十年如一日。一開始是用越洋電話,買最便宜的電話卡聊天,後來爸媽買了電腦,我們用Skype視訊,省下大筆的電話費 。近年來爸媽添了iPad,可以在客廳聊天,更方便了。我也發現視訊之後,每年回家並沒有許久不見的感嘆,因為前一個禮拜才剛在螢幕上見過啊。

 

母女聊天無所不談,除了互報現況,讀了什麼好文章也都趁機分享,育兒期間也常常與媽媽討教食譜或是教養的疑慮。記得以柔高中想要交男朋友,讓我有些擔心,沒想到成長時禁止我交男朋友的媽媽,此時卻開明地要我平常心。另外,我搬去舊金山的那一年,因為週末是回小城的時間,我們的視訊改成週間日,媽媽也有機會見到我的小公寓,單身生涯的感觸也都在夜深人靜中緩緩述

 

媽媽年輕的時候對我們管教嚴格,作業字跡潦草,她毫不留情地把那幾頁撕了,叫我重寫;有時候回到家見到她眉頭糾結,我就知道她心情不好,避而遠之比較安全;而我們家三個小孩之間,我是最敢跟媽媽頂嘴抗拒的,就算都上大學了,媽媽被我氣得破口大罵的情形也所在多有;然而我要出國,幫我整行李、口述食譜給我記的也是她。因此我們母女的關係愛恨交織,實在很複雜。

 

媽媽雖然感情細緻,年輕時聽看小或電影都很愛哭,但她的骨裡是極為理智的,年紀越長,她的理性與豁達愈佔上風。她四十之後就開始出現白髮,五十之後常得染髮,不勝其煩,乾脆就不染了,以真面目示人。我初出國,功課壓力大到整臉長青春痘,跟媽媽訴苦的時候,她就開始告訴我不用凡事太在乎。我現在是媽媽當時的年紀了,當時的諄諄教誨,現在她以身作則地示範,讓我更生共鳴了。

 

每次跟媽媽視訊,讓我最心動的時刻就是她乾淨開朗的臉出現的那一那,乾淨清爽的白髮與充滿笑容的臉,總是讓我感到放心。常聽年長後的面相是由心境影響的,這在媽媽身上印證地特別明顯。幾天前才想到可以從螢幕截圖,留下媽媽視訊中的盈盈笑意。這樣的面容不是很漂亮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b69.jpg

 

而我們母女從前緊張又親密的關係,演變到現在每星期都能聊天,並無話不談,成為最了解彼此的朋友,也是天大的福分吧!

 

(二)婆家

 

我原來視訊的對象只有媽媽和公公。公公在世的最後一年,行動不便,搬去跟小女兒派蒂住,我們有時候跟他聊完天,派蒂就會把iPAD那過去,繼續和我們談一下公公的近況,否則我們平常是不互通電話的。

 

公公是去年十月去世的,那年的耶誕節我們沒有回去過年,此後更沒有機會與婆家人見面談天了。

 

疫情開始後,兄妹間不免傳簡訊問一下近況,並互祝平安。我靈機一動,以前大家都忙,但是近來哪裏都不去了,正好可以約週末視訊,而且跟V的兩位妹妹都約,大家一起聊天,連以柔都加入。我們輪流聊近況,無論是工作上或是家人之間的消息都知道了。

 

小妹派蒂的幽默是他家的傳統,每次插科打諢總是逗得我們大笑;大妹凱西在醫院工作,幸好防疫工作周全,醫院都沒有疫情擴展的現象;丹妮絲在建築公司工作,平常可以在家上班,只有出去檢查新房子的時候需要出門,但也能獨自行動,不用擔心接觸到別人,算是很安全的。而以柔成人了,暑假又有工作,也能加入聊天,與姑姑們述工作上的甘苦趣聞,大家都能知道她的現況。婆家人丁單薄,V的兄妹三人之間,只有以柔後代一人,雖然丹妮絲自己有前任婚姻的女兒孫子們,但是我們六人齊聚在這個網上的空間,不免有相濡以沫之感。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b60.jpg

 

記得跟V剛結婚,公婆總是感嘆自從我加入,他們對兒子的生活更明瞭了,因此我自封「家庭溝通大使」。疫情爆發後,我自然而然地成了每月網上聚會的召集人,兄妹意外地多了聯絡感情的機會,也是因禍得福吧?

 

(三)爸爸

 

最意外的是我現在居然也每個禮拜跟爸爸聊天了。

 

爸爸以前是最不喜歡講電話的人,他總是很大男人主義地「講電話是女人的事」,即使是親如他姊姊來電,也是要媽媽代勞。如果打電話回家,媽媽恰巧不在家,電話總是響了十幾二十聲爸爸才會恍然大悟媽媽不在家,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來接電話。

 

我離家這麼多年,日常生活都是跟媽媽報告,她再講給爸爸聽,若是父親節或生日,才會有機會跟爸爸講上一兩句話。我跟爸爸傳情的方式是寫信,從以前手寫到現在用email,信中的話常常讓我感到很窩心。

 

爸爸六月的時候因為莫名發燒去醫院住了兩個禮拜(見「永遠的情人(三)」,我因為無法親自照顧,於是打了幾次電話為他打打氣,意外地發現電話中爸爸有很多話可講,無論是醫院中的感觸,或是其他的見聞,都與我侃侃而談。他出院後隔天,我又打電話去問回家後的情形,也聊蠻久的。

 

爸爸跟我的事情除了近日發生的事,也有一些心中的想法,讓我聽得津津有味。這些話匣子開了是很難關上的,如果因為出院回家就停止,未免太可惜了。於是我問他要不要也每個禮拜跟我視訊,他可以啊,平常其實沒有什麼講話的機會,很樂意跟我聊天。因為他週間日都要去學校,我們就約了他的星期六早晨、我的星期五晚上視訊。

 

於是現在結束一個禮拜工作後的晚上,我就捧著筆電去房間跟爸爸聊天,目前為止每次都講了一個鐘頭以上,有一次是因為要公寓大樓要普渡,得早點吃午飯才被媽媽打斷我們的聊天。

 

爸爸跟我視訊與媽媽不同,我跟媽媽一來一往地聊,爸爸則是像在跟我講故事那般地報告很多事情,上禮拜他上網後,先:「我早上還在想,今天要跟你什麼。」表示他還會事先想要跟我聊什麼。他的事情天南地北,連目前讀的日本小裡面的容都述給我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b5c.jpg

(給我看目前唸的日本小

 

而他跟我講的事情當中,也讓我覺得他並沒有離我很遠。

 

有天弟弟上班順便載他和媽媽去國父紀念館看攝影展,爸爸感嘆地對弟弟:「阿慧她上班要開車一個鐘頭,其實你上班也是這麼久的時間啊,並沒有什麼不同。」於是他跟我視訊的時候,又特別問了一次, 一個鐘頭的車程是多遠呢?我換算了一下,65英里是105公里,爸爸大呼這麼遠啊。我是啊,但都是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其實比弟弟去台北上班一個鐘頭的車程更好開呢。我又跟他新車的定速可以保持距離、控制速度,開車很輕鬆,他是啊,這樣子他就不擔心了。

 

九十一的爸爸,還是會擔憂心遠方的女兒在高速公路疾駛會不會危險,這樣的父母心,很難因為兒女成人了而放下,我聽了微笑,心卻暖暖的。

 

爸爸也開心地跟我九月他有四場為他祝壽的餐宴要參加,我笑他的人緣還真好啊,等著下禮拜聽他跟我飯席當中發生的趣事囉。

 

有人也許會問,和爸媽聊天為什麼要分開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如此他們才能分別跟我對方的狀,哈哈。另外,他們的話題十分不同,如果一起視訊,他們可能對另一人跟我講的話沒興趣,還不如我分別專心聆聽他們願意跟我傾訴的話。

 

媽媽聽我要另闢時間跟爸爸視訊,:「是不是你現在不用跟公公聊天了,把那個時間拿來花在你爸身上?」其實也不是啦,但是跟爸爸聊天也讓我想起了公公。之前我每次要打電話給他之前,都會先想一下大概要報告什麼近況,這就像是爸爸現在跟我聊天前也會先在心裏打個草稿。另外,以前我跟公公打電話,大部分都是我在講話,報告全家的新聞,而現在我跟爸爸相反,大部分都是他在講,我則是微笑傾聽,以前公公在電話的另一端也是如此吧,他偶爾接個腔,或哈哈大笑。然而我總是記得他每次接我電話,溫柔地哈囉,一聽就知道他期待著我的來電,就像現在我見到爸爸舉著小給我看的可愛神情,就要忍不住微笑。

 

從媽媽到公公到爸爸,還有之前總是在電話教我燒菜的婆婆,我深深感到只要有機會跟長輩聊天,傾聽他們心中的聲音,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因此我期待跟爸媽繼續天長地久地聊下去,與婆家的小姑們重新建立起的對話模式,相信也會成為新的習慣吧。2020年的疫情讓大家都不敢出門,但是以網路聯絡起來的習慣,對是可以延續下去,成為連結家人感情的新工具。美國有句話說silver lining,就是遮住陽光的雲朵邊緣也會鑲上銀邊,世事真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