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去運動時,跟老師報備,下禮拜起有兩個禮拜不能來上課,因為要去丹麥,然後去芬蘭。可能是聽到如此遙遠的地名吧,老師眼睛睜得大大的說:「這不就像James Bond嗎?一個國家停一下,又去下一個國家!」
我笑著搖搖頭,捧著我的啞鈴和板子,放到固定的老位子,心裏想著,James BondJames Bond出門有香車美人伺候,哪像我,光準備出門就打理不完了呢?
 
把拔的單子
 
雖然我和V都是做科學研究的人,我們的思維方式卻是大不相同。以前做實驗時,我每天都在一張紙上寫好當天要做什麼,一條一條列好。做完一項就槓掉,最喜歡劃掉每一條項目的成就感,更享受整張紙的項目都被刪掉後,可以回家的好心情。近年來什麼都數位化,我的白紙和月曆也被電腦裏的task取代,不變的是,做完的事還是一樣可以打勾勾刪掉。V就不一樣。他是抓好大目標即可,最討厭這種瑣碎的細小項目,所以我視為寶貝的palm pilot,對他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
 
即將出這麼久的遠門,我早早又在列我的單子,床頭櫃有一張紙,半夜想到什麼可以加上去,做實驗做到一半忽然聯想到打包的內容,也可以寫到我的task裏,寫自己的還不夠,因為把拔得和以柔獨自看家這麼久,無法放心之下也開始幫把拔寫「備忘錄」,把一本月曆拿出來,翻到六月,就開始提醒哪天該做什麼事,付賬單的日子,打包游泳衣的日子,別忘了幫以柔剪指甲,父親節自己寫卡片給Papa,幼稚園最後一天要給老師卡片和照片,啊,還有我的魚和花別忘了餵….就這樣婆婆媽媽的越寫越多。
 
寫在月曆格子裏的只是該做的事,我想提醒的更多:早上起床如果冷就加件袍子,垃圾食物別吃太多,晚上氣溫太低,以柔的房間不要開窗吧... 然而,馬麻還沒走,他們父女倆就開始交頭接耳地竊竊私語,看他們一臉賊賊地詭笑的樣子,我就知道只要等我前腳一走,他們馬上會顛覆所有馬麻的規定,每餐飯後冰淇淋伺候,租DVD來看,所有馬麻在家時不准做的事,現在全部都做了才甘心。有時候父女討論地高興起來,以柔會忍不住說,馬麻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走呀?好像巴不得把這個規定特多的馬麻趕走,他們好趁機輕鬆一下。
 
因為如此,也就不多囉唆了。馬麻難得離家,大家都放個假吧!
 
以柔的味道
 
每次出遠門,以柔總會選一樣小東西讓我帶著,到了旅館可以拿出來擺在床邊,看著屬於以柔的東西,就能想起她。(她不知道,要馬麻想以柔是很簡單的,從飛機看出去的浮雲、街上遇見的小女孩、店裏賣的棒棒糖,沒有什麼不能讓馬麻想起以柔的。)這次,以柔挑了一個從小就一起睡覺的「咕咕」,這隻咕咕其實是一隻軟布烏龜,只是嬰兒時期的以柔不會說烏龜,只會叫咕咕,所以至今我們仍叫它咕咕。烏龜的四隻腳都被啃過,有一塊還掉了一點毛。
 
以柔把咕咕給了馬麻後,又不放心的把它放在鼻旁嗅了嗅,說:「沒有我的味道耶。這樣吧,我再跟它睡幾晚,才放到你的行李箱裏,這樣你才能聞我的味道。」
 
以柔才幾個月大的時候,給她吃什麼新的東西,她都會先聞一聞,味道好才開口吃,看到的人都稱奇,直到一天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吃東西,也都是嗅一嗅才吃。因為嗅覺「發達」,對人身上的味道也特別敏感,而且喜惡特別明顯,喜歡的人,臭汗味也能想成是好聞的味道;討厭的人,身上抹再名貴的香水,聞了也要皺眉頭。每當我回想起成長過程發生過的人和事,回憶中總是參雜著不可言傳的嗅覺印象,交纏著發生過的故事,就成了腦中的回憶。
 
以柔也是一樣嗅覺敏感的孩子,她尤其喜歡「馬麻的味道」。第一次聽她這樣說,其實有些不自在,我可是天天洗澡的,哪有什麼味道?可是她只要心情好,就會過來抱住我,把頭埋到我的頭髮裏,用力吸氣,嘴裏喃喃地說「好香好香!」。我問她是指洗髮精的味道嗎?「不是,是你的味道!」把拔不在家,或她生病來跟馬麻睡覺時,她總也愛湊到我的身邊,或把我的枕頭搶去聞馬麻的味道。
 
因為這樣,她也希望馬麻能帶著她的味道出遠門去。過了幾天又拿回一條在學校染的紗巾,告訴我這條也能借我帶去出差,不過得先「睡一下」,有了味道才能給。
 
於是,就這樣,留給把拔一張單子,帶著以柔的味道,我,就這樣出遠門了。
  

後記:V說既然要當
James Bond,就得去喝Martini才行,因為James Bond總是點Martini,而且會叮嚀配法要「shakennot stirred」。於是離家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又騎車去吃義大利麵和喝Martini。途中剛好被我撞見幾株好漂亮的樹,就在這裡貼一貼吧。
 
 

這樹的花,粉粉濛濛的,美極了。花朵開滿整樹更漂亮,可惜我照不出那麼漂亮的顏色。
 
這是我每天開車時已經驚艷已久的黃花,這次在腳踏車上看到,快點跳下來照個過癮。


另一株熱力放射的黃花樹,喜歡掌狀形衝向雲霄的花。
 
這是第一次喝Martini,以前淺嚐過一次,覺得沒什麼味,這次為了當James Bond,喝了一整杯,我發現它的味道非常含蓄,沒有多加的果汁來搶鋒頭,除了酒精的味道以外,只有gin帶來的微甜,並要嚥下後才能慢慢地品嚐出來,真是有深度的雞尾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