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平常是很好睡的人,只要睡倒,發生什麼事都不知。但是前陣子太忙,煩心的事很多,晚上常常醒來。

 

這才發現身旁的V睡得很好。

 

自從減肥,他的鼾聲減輕許多,熟睡時只有輕微的呼吸聲。

 

如果輾轉反側,我就去樓下讀一會兒書,累了再回去睡,這整個過程他完全不知情。

 

有天醒了,還不想下床,夫妻倆在床上隨意聊著天。我問:「你最近似乎睡得很好喔?」他說對。

 

V之前有失眠的問題。那段時間因為他長期的研究計畫沒有申請成功,實驗室出現空窗期,讓他感受到沈重的挫折感。那時他就開始睡不好,半夜常常醒來,很難再睡著,等好不容易入睡了,又已經白天得起來。因為睡眠品質不好,多少影響白天的體力。加上體重讓他行動不便,實在是內憂外患交加。

 

兩年前藉由休假的機會,他選擇了植病系的研究室。這位教授的專長是稻子的疾病,病害的根源是細菌。她在稻子上面的研究極有專長,但是若要對病菌做深入研究,V則能貢獻良多,因此有互補的功能。

 

在這一年當中,V踏入了新的領域,而他的專業知識也助長了研究專案的發展。休假結束,他有了新的想法,用在自己的實驗室裡,雇了一位大學生開始新的研究計畫。另外,他與植病系的研究室的合作仍然繼續進行,也著手寫論文發表。

 

休假的這一年,他也開始了一整年的減重計畫(見“A Journey(上))、()、()”)。減了七十磅後,他有信心能夠接受hip replacement 的手術(見“鋼鐵人”、“復原之路”),多年來走路的疼痛終於消失了。

 

減重的過程當中,他只能吃流質的食物,在無法滿足口慾的狀況下,自尋出口。先是加入了大學的管樂隊,去年更通過面試進了了交響樂團,成為第二喇叭手(見“音樂在我家(二)”,“V的交響樂團夢”),現在練習小喇叭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我跟以柔週末時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只聽到樓上樂聲不輟,艱難的地方一練再練,電視劇都演完了,他還沒練完。

 

學年結束的交響樂團演奏會,其中一曲是Rimsky-Korsakov的Scheherazade(天方夜譚組曲),許多小喇叭的演奏節奏快、音符多,V勤奮練習,我跟以柔聽得耳熟能詳。這首曲子中,感情豐富、如泣如訴的小提琴是主角,但是管樂器的部分,巴松管、單簧管、長笛也都有獨奏的機會,第一小喇叭手的主題部分也很多,但是有一段她如何演奏都不滿意,上個禮拜四她終於請V代勞這一段(第四樂章的T to U,如下)。

 

 

星期六就要表演了,V只有兩次的彩排時間能跟樂團練習就上場了。這段的音符節奏很快,而且還要與整個樂團配合,艱難度很高,但是V順利完成任務。演奏完畢謝幕的時候,指揮走到樂團當中請獨奏者一一站起來,到了小喇叭這裡,他特別指向V,要他也起立,並豎大拇指表示獎勵。

 

(V在右上角)

 

我坐在觀眾席熱烈地鼓掌,手掌都拍紅了,心中滿滿的都是驕傲。

 

最近學到Circle of Control這個說法:

 

Source:http://developmentcrossroads.com/wp-content/uploads/2011/01/spheres-of-influence-graphic.png)

 

人的煩惱通常都是在最外圍的那一圈,也就是無法控制的那一部分。但是如此的憂慮無濟於事,我們應該將思緒牽回最內圈,也就是自己能控制的部分,在這方面做努力。如果能夠跨出這一圈影響他人也行。若專注於這一方面,就不會浪費在最外圈。那些煩惱因為無法自行改變,只會帶來無奈與懊惱。

 

我回想V這幾年來的經歷,就是這個Circle of Control的最佳例子。他無論再努力都無法改變拿不到研究金的事實,於是他伸出觸角去另一個研究室擴展領域,因為有了實際的貢獻,也拾回對自我的肯定。體重影響了健康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他參加醫師輔導的減重計畫,卸下了那些負擔,換了髖關節,重回高爾夫球場運動,生活變得海闊天空。

 

音樂這一環更是他的生活重心,他拜師重學小喇叭,在勤奮學習當中感受到進步的快樂,每個禮拜與樂團中的年輕學生合奏,也讓他的生活圈擴展很多。當指揮指著要他站起來,並豎大拇指的當時,我想他的成就感與心胸滿溢的快樂一定無與倫比。

 

而這些改變都是他自己努力追求而來的。

 

V已經六十多歲了,但他也許現在正處於人生的尖峰。前一陣子我在考慮重新規劃事業時,他有些遲疑地說,如果他跟我去新工作的地方,而放棄樂團,對他會造成何種影響?這也說明了樂團對他的重要性。當時我們決定是可以暫時分開,彼此都不要輕易丟下對我們重要的活動。我想這也是兩性相處的很大課題:廝守很重要,但也不能因此失去自己的需要。

 

我在舊金山的公寓,走路就可以到交響樂團的音樂廳。我們已經開始研究夏秋季的曲目,商量有哪些他願意來一起聽,晚上就可以睡在我的公寓,不用急著回小城。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V的故事就是最大的證明。他人生的新樂章,我樂意繼續聆聽。

 

 

延伸閱讀:

 

V's Journey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