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住在東部的時候,一位堂叔來訪。他來時正是秋天,楓紅遍野,我們帶他賞視美景,他在讚嘆之餘,卻也道出我們住在紐約州最可惜的,就是漫長冬天中下雪的不便。記得住在加州的他非常驕傲的說,我們那裡氣候溫和多了,沒有嚴寒的冬天,但是如果小孩要看雪,那也沒問題,就上山去玩雪呀,玩後把雪留在山上,回來繼續過四季如春的生活,多好!
他說這話時滿足的模樣,至今仍歷歷如新。怎知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就如他所說,離可以玩雪的太浩湖(Lake Tahoe)只有兩個鐘頭的車程。每到冬天,以柔就開始問,可以去山上「吃雪」了嗎?她最喜歡在雪地上挖乾淨的雪來吃,像吃刨冰一樣。
 
六千多英呎高的山上,松樹遍佈的群山圍繞下,躺著清澈無比的太浩湖,湖旁許多沙灘能玩水,山中有許多騎車或健行的步道,而到了冬天又轉身一變,成為滑雪的聖地。我的公司每到冬天,總會在太浩湖一個滑雪場旁租一間四房三浴的公寓,供我們使用,我們抽籤決定前往居住的次序,每人有一到二次的機會,今年我選的是三月才上山。春天已至但冬雪未融時,是我最喜歡的玩雪季節,因為氣溫已非常溫暖,陽光照耀下不用穿厚重的衣衫,然而雪仍厚重,任我們盡情揮霍。
 
山中的冒險
 
星期五我們只上半天班,吃完午飯就驅車向山中開去。最近工作特別繁忙,能抽身遠離與工作有關的人與事,真有偷得一日閒的感覺。車子由市區的高速公路漸漸駛入蒼綠的松柏林間,搖下窗戶能聞到森林清香的氣息,後座的以柔也感受到度假的興奮,隨著爬行越來越高,看著蔚藍的天空似乎近在咫尺,她說:「你記得『傑克與豌豆籐』的那個故事嗎?豌豆籐不是通到天上巨人住的城堡嗎?我看天空這麼近,可以想像也看到那個城堡掛在天空呢!」我聽了很高興,把以柔移開固限的既定環境,她的想像力就如此馳騁起來呢!這時一個小湖闖入視野,以柔驚喜的說:「哇,你看海!」哈!這個小孩同時也是隻井底之蛙呢!我說那不是海,是湖。她委屈的說可是那湖看起來很大呀!我想也是,當初到五指湖旁的大學唸研究所,看到沒有盡端的湖也覺得那跟海沒有什麼兩樣呢!隨著車環旋而上,路旁開始看到雪了,以柔高興的說,這樣好像我們「三家人」一起去冒險,就像「北海小英雄」裏的小威和海盜爸爸歷險一樣呢!小女孩的想像力,在白雪覆蓋的山林之間,快速的往藍天飛去!
 
陽光下的大雪坡
 
公寓的旁邊,就是一大片廣闊的山坡,是最佳的滑雪橇的處所。我們一到住處,把行李一放就套上雪靴,拖著雪橇,往山坡衝去。雪深而鬆軟,一不小心整隻腿就陷進去。舉步維艱的走到大山坡,只見陽光反射在偌大的皚皚雪地上,湛藍的天空,襯著蒼綠的山林,真是懾人的一幅景象。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廣大的天地居然只有我們一家人,一大片山坡任我們滑行。

太陽照耀下非常熱,穿一件薄外套就行,再加上往上爬的運動量大,一會兒身體就熱了。雪地不好爬,走幾步就要摔跤,滑時坡度陡,下滑的速度特別快,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有時候碰到突起處還會飛騰起來又落將下去,真是刺激有趣。可惜這個過程幾秒鐘就結束,又得開始辛苦的爬高過程。以柔玩得興致勃勃,越爬越高,我在後面跟得氣喘吁吁的,禁不住跟以柔抱怨。以柔頭也不回的說:「爬越高才能滑越久呀!」沒想到她居然會講出這蠻有哲理的話呢!於是我們一次一次的爬高再滑下,以柔樂此不疲,絲毫沒有疲累的跡象,小孩子的耐力,有時候比大人都強呢。我們到山上的第一個下午,就在這個大雪坡上快樂地度過了。

湖畔沙灘
 
第二天起床,穿著睡袍捧著咖啡走到陽台上,正好見到曙光照在山頭,深吸一口山中清晨新鮮的空氣,感到身體裏注入了新的力量。早上以柔又想玩雪,但是到了大雪坡才發現前一晚結的冰尚未溶化,爬起坡來太滑,於是決定等下午冰溶化了再回來玩。既然無法玩雪,我們決定去湖邊玩耍。
 

(陽台看出去,清晨第一束陽光照耀下的山頭。)
 
我們住處到湖邊不過十多分鐘的車程,不一會兒太浩湖就出現在眼前。這個美麗清澈的湖,無論我拜訪多少次,悸動永遠不減。圍繞的山頭都還覆蓋著春雪,湛藍色的湖,青色的山,櫬著純藍色的天空,陽光下顏色鮮麗燦爛。我這廂在讚嘆景緻,以柔的眼中卻只有白色細軟的沙灘,她往湖邊奔去,開始掬沙堆起城堡來。她高興的對我說:「沒想到山上還有沙灘玩耶,跟夏威夷一樣。」哈,沙灘雖一樣美麗,但是夏威夷的棕櫚樹和太浩湖的松柏,景緻實在大不相同呀,另外夏威夷的海水是溫暖的,這裏的湖水仍冰冷無比。我怕水冷,又沒帶毛巾,不敢讓以柔脫鞋子,卻見一些美國孩子,穿著兩件式的游泳衣,就在沙灘上玩起水來了呢。
 
常常覺得最無價的玩耍就是與大自然為伍。看著以柔一下子掬水,一會兒堆沙堡,興起又將一大把沙丟進湖裏,嘴裏還哼著歌兒,心情之好表露無遺。想著昨天的大雪坡滑雪橇,今天的湖畔玩沙,均是不花錢的玩法,然而以柔與大自然親近的快樂,卻又無價。哪一個地方能把冬天的雪地和夏日的沙灘在同一天都玩到呢?我們何其有幸,能住在如此得天獨厚的地方!
 
短短的週末一晃而過,我們白天在陽光下滑雪、玩沙,晚間仰望深黑夜幕中的滿天星斗,在沒有燈光的山間越見明亮。公寓客廳有一個燃木屑的火爐(wood stove),吃完晚飯將火爐點燃,山中晚間的嚴寒遂一掃而空。燒一壺綠茶,輕啜時看著一家人滿足的表情,感受到山中數日已將平日各自忙碌的一家人拉近了許多。當我們依依不捨地告別太浩湖,我提醒自己,無論回到平地後生活又變得如何忙碌,一定不要忘記這座青山綠水,永遠就在不遠處等著,要不要上來,只在一念之間。
 
一定,不要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