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速公路奔馳一個半鐘頭以後,終於下了交流道。我將車窗搖下,霎時間熱空氣湧進來,陣陣蟲鳴也灌進了耳朵。

 

從擁擠的舊金山回到小城,我終於能放鬆了。

 

------

 

上星期一在舊金山開始上班。我知道要適應新環境,最重要地就是在食衣住行當中找到規律。如何習慣家居、煮食、及交通,都是當務之急。

 

(一)住

 

我的新家在舊金山市中心的一棟二十四層樓的大公寓,四百多戶的人家,都是一房一廳,大部分的是我租的Studio,裡面的房間沒有一個門隔開。這只是其中一戶大樓,另外還有兩幢大廈,提供到三房的選擇。

 

這棟公寓的好處是附家具和廚房用品,無論是毛巾或是枕頭、被子都很舒服,有旅館的規格。每層樓都有洗衣機和烘乾機,廚餘也有丟的地方。對我這樣暫住的人,再適合不過了。

 

上下電梯見到的租客都是上班族,素質還算高。晚上十分安靜,聽不到隔壁的聲音,希望與我同質的鄰居都能繼續一起住下去才好。

 

我的公寓是沒有冷氣的,但是只要將窗戶打開,冷冽的空氣進來一下就涼了。十五樓的視野很好,能見到下方中庭的大雕像,也能望見遠方的Twin Peaks。

 

 

 

雖然是Studio,但是我的臥房和客廳當中隔著一道牆,這樣子就有隱私感了。中間的電視可以轉向客廳或臥房,只是我沒有看電視的習慣,目前為止還沒有開過。

 

 

 

(這一張躺椅是我最愛坐的椅子,可以腳翹起來讀報、看書、或是用電腦,旁邊的茶几放上一杯茶,背後的立燈打開,就是一個溫暖的角落了。)

 

臥房也很舒服,蓬鬆的枕頭,溫暖的被子,窗前還有一個書桌, 我每晚就在書桌前寫日記(不是電腦,而是筆記簿上寫的日記喔),也可以一早在這裡啜著咖啡開電話會議。床邊桌有檯燈,可以讓我睡前唸點小說再睡。

 

 

 

(二)食

 

廚房雖小,一個人也夠用,小檯面塞得下一個砧板,能夠切菜、洗菜,很實用。

 

 

在旁邊的小玻璃桌邊吃飯邊唸家裡帶來的紐約時報星期日版,很悠閒。

 

 

 

星期天到的那個下午,匆匆出去買菜,找不到平價的超級市場,只能在貴族市場買超貴價位的食材。以後得坐車去平價超市買,或是從小城自己帶過來。

 

我做了番茄炒蛋,和花生的宮保雞丁。父女都不愛吃番茄,花生則是以柔會過敏,因此在家都不能做。既然家人不在,我就大開戒,享受單身的自由。我一次煮一杯米,分三次吃,因此有些飯就放到便當盒了,要吃再加熱就好。

 

(電爐很快就熱,蛋太快熟,因此番茄炒蛋不夠濕,但是我想慢慢用電爐就熟悉了。)

 

研究所時單身,煮飯從簡。現在當慣了主婦,不願意在吃食上虧待自己,再忙碌都要好好吃飯,快手快腳就弄出幾道菜了。 用電子鍋定時煮飯,回家開門聞到飯香,就感覺到回家的滋味了。

 

(三)行

 

食、住、行當中,交通對我是最大的挑戰。第一天我開車去上班,短短兩英哩讓我開了三十分鐘。第一點,我的車位在地下六樓,等我拿到車再開上來,都已經多花十分鐘了,還不如直接走出去坐車。另外Google Map找不到我在哪裡,許多路明明不是單行道卻不能左轉,後來不得已只好迴轉,終於找到上班的路。我覺得開車神經緊繃太不值得,因此開始試搭交通工具。

 

公司在Mission Bay,有一個非營利組織(Mission Bay Shuttle)免費提供從市中心各個不同地點到Mission Bay的巴士,上下班時間每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一班,又有App可以測知巴士何時到站,時間差不多再出去就好,十分方便。

 

另外也有Muni可以坐,某晚跟同事出去吃晚飯,已經過了免費巴士的時間,我就坐Muni回家。這時就很慶幸我的公寓選在市中心,不用自己開車就能到,實在很方便。

 

雖然住宿區方便, 設備也好,但是附近環境仍然被遊民包圍,每天早上腳踏車或人行道都佈滿垃圾,也聞得到尿騷味。有天早一站下車,想說這樣不用為了繞一個彎白在車上多待五分鐘,卻發現得從遊民當中經過,還經過一個專抽大麻的店,看來還是待在車上比較好。

 

這些遊民並不危險,偶爾見到精神有問題的人對著空氣大喊大鬧,卻也不會攻擊人。只是不知要經過多久才能習慣這樣的景象和味道?

 

小城的朋友對我去都市工作都有點擔心,其實我是台北長大的孩子,搭車對我是小事。現在又開始習慣等公車的日子,昨天更是為了勘探如何上高速公路回小城,下公車後又走了一段路去勘查,也是認識新城市最好的方法。

 

(四)運動

 

這麼多年來,運動已經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因此我上班第一天,就去公司大樓地下室的運動中心報到。

 

工作大樓的房東提供的福利之一,就是讓所有大樓的員工都能免費使用運動中心,包括裡面開的課。我看了一下課表,選了最適合我工作時間的星期一、三下午五點到六點的Tabata。Tabata是混合激烈運動二十秒與休息十秒鐘的重複循環,星期一和三的教練不同,因此他們安排的課程也不同。雖然這些運動比我以前在Ann那裡上的更激烈,但也都還應付得過來,真的不行我就自動減輕,假以時日一定可以進步。

 

第一天運動回來,全身肌肉痠痛,晚上痛醒,吃了止痛藥才睡著;第二天更是行動艱難,下樓梯得扶著把手慢慢走。第三天又回去上課,不知做了多少蹲馬步,星期四的痠痛終於減輕一點,今天已經恢復正常了。

 

只要能夠定時運動,就覺得找到了規律。至於生活或工作上的適應,都是可以面對的。

 

今天起開啟「雙城記」專欄,未來一年的經驗都會放在這裡,謝謝雲小小幫我取專欄的名字。雖然在都市過著偽單身生活,每個禮拜還是能回家享受親人的溫暖。不用到太遠的地方就能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磨練,多麼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