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新年以來,心情一直都沒放鬆過。一、二月是公司評鑑的時期,三月則是設定今年需達成的目標,加上一些新增的責任,一心幾乎都是三四用。平常睡眠品質很好的我,也因為太多事煩心,偶爾晚上會睡不好。

 

從我的部落格也能見到一絲端倪。平常一個月會起碼發一篇網誌,但是二月份例外地開天窗,實在是日常生活太多雜事,靜不下心來記錄事情。

 

幸好三月底所有的公事終於告一段落,趁春假與以柔一同回台,終於可以喘一口氣。到家的第一個晚上,我的心還在想公事,腦袋不斷地轉著回去以後該做的事。但是再來的日子,我不知不覺地被爸媽悠閒的生活方式同化,把公事丟開,專心地享受生活當中平淡的幸福。

 

買菜

 

通常吃完早飯,才七點多,打點一下就跟媽媽去市場買菜。所謂市場,就是清水街一條長長的巷子走到底,兩旁都是販賣蔬菜肉類的攤子,小販們或有現成的攤位,或是坐在地上的板凳,將菜擺開放在身前就可以做生意了。

 

媽媽買的攤子都是固定的,什麼菜要跟誰買,含糊不得。記得許多年前,媽媽不適,派我跟弟弟出去買菜,千叮嚀萬交代 一定要去某某攤子買這個那個,我們到了市場找不到媽媽所說的攤子,隨便買了菜回來交差,心想看起來還不都一樣,但是媽媽一眼瞄過,就說那個菜不夠嫩,因此她不自己去還是不放心。

 

因為媽媽是老主顧,也都特別受照顧。前幾天媽媽先預訂了一隻豬腳,但是那天我們的動作比較慢,媽媽擔心豬販會以為我們不去拿,給了別人。然而當我們走到攤子前,老闆娘笑嘻嘻地拿出早就處理好的切段的豬腳出來,一整包讓我們帶走,果然很有信用。另外,媽媽去買豆干,被問要幾個,她說:「大概」,小販就知道要拿多少了。

 

 

爸媽在淡水住了幾十年,許多交關的商店、攤販、或是醫生,都已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例如這個水果攤的老闆娘,在我的孩童時期只是幫她媽媽顧攤子,現在則是她一手主持,最近姪兒(照片後方在整理橘子的人)及兒子也開始過來幫忙了。時間推移的力量,每次返鄉都感受地特別清楚。

 

 

煮飯

 

媽媽的一天當中,很多時間都在廚房忙。她從市場回來,喝杯茶,就開始整理買回來的菜。蔬菜先揀一揀,肉處理好,有的放冷凍庫,有的收冰箱。坐下來看一下報紙,又到了該煮中飯的時候了。

 

睡完午覺,不久就開始煮晚飯的菜,爭取在五點去接樓下接孫子回家之前,將晚餐的工作大致就緒。
 

媽媽常說,維持每天去買菜、做菜的習慣,能夠讓腦筋清楚。畢竟當天要買或做什麼菜,都需要先在腦中構思,回家以後按部就班地將每道菜完成,也需要組織能力,沒有條理的思緒是辦不了的。

 

我尤其欽佩媽媽的體力,上菜市場走那麼多路,但是回來不見她休息,就開始站在廚房忙碌,真是不簡單啊。

 

 

媽媽的餐桌菜色總是很豐富,就算只是吃個湯麵,也還會附其他的菜來配,可憐以柔在家總是只有肉、菜、湯各一,來阿嬤家總算能好好打牙祭,每餐都是驚喜。

 

 

 

(以柔每年回來最盼望的湯圓)

 

退休的生活

 

爸爸平常都愛趴趴走,自從摔傷之後,步調放慢許多。他每天還是會去學校走一趟,但是留在家的時間也多了一點。下午的時光,他泡杯茶,坐電療椅,唸唸小說。我也會出去買烤蕃薯回來一起吃,照爸爸的吩咐:「瘦一點的、有流湯的」。這是以前小時候放假, 爸爸常帶回來的下午點心,現在還能彼此面對面坐著,一邊啃著蕃薯肉,朝地上鋪的報紙丟剝下的地瓜皮,覺得很幸福。

 

 

 

姪兒放學回家都在阿公阿嬤家下車,在這裡做功課、吃晚飯,然後才由弟弟、弟妹下班後接回家。我覺得這是十分好的生活方式。爸媽有能力讓孫子吃營養的晚餐,也會叮嚀他的功課;而孩童的天真與爽朗,也讓兩老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光是聽他進門響亮的一聲「我回來了!」,小小的家就霎時增添了許多年輕的活力。

 

爸爸是個疼孩子的人,現在一腔關愛都投到愛孫身上,每天回家都會帶點心給他吃。小朋友總是要帶個玩具上餐桌,如果吃到最後太慢了,阿公就會主動餵完。記得以柔四五歲回台灣,其實早就會自己吃了,但是阿公巴巴地對她說:「你去看電視,阿公餵好嗎?」對爸爸來說,餵孫應該是最大的樂趣吧。

 

 

 

姊弟

 

以柔和表弟相差十歲,照理是玩不太起來的。但是表弟從小就喜歡姊姊,而以柔也是儘量陪他。他放學我們就去門口接他,弟弟雖然不說,看得出很開心。

 

 

 

今年表弟上一年級了,不再只是無憂無慮地玩耍就好,因此以柔也會幫他複習英文。

 

(想一下,那個字怎麼拼?)

 

(以柔覺得表弟很可愛,跟我偷笑)

 

小孩子心性,還是喜歡玩遊戲,表弟丟球很用力,以柔跟他玩完之後有些累,對我說:「我覺得自己老了。」哈哈,可見老的感覺是相對的。

 

(仔細看能見到空中的球)

 

 

小孩都不是照原理玩,把神奇寶貝的塑膠卡疊起來,更有趣。

 

 

雖然表姊弟一年只能相處一次,每年的親密總能繼續持續。我們既然住的距離這麼遠,也只能藉由每一年的相聚,多多聯絡感情。希望小表弟以後長大,還是記得以柔姊姊每年與他玩耍的快樂時光。

 

跟著爸媽過著步調緩慢的生活,每天吃著媽媽做的健康原味的飯菜,閒暇時也會睡個午覺,想到了就去街上賣點喜歡吃的東西,坐在客廳喝茶、吃零食、唸小說,慢慢地將之前公事的煩心都丟開。這樣的假期不需要規劃,只要將心打開,就可以嚐到世上最幸福的滋味。感謝爸媽總有這個溫暖的小窩容許我回來充電,等我回到「現實社會」,又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